三十六骑 44 ‖ 战车师


【三十六骑】目录(连载更新中)


【上一章】三十六骑(43)望西征


前情摘要

汉军先锋的斥候,早到了山林的边缘,观测好了车师城和匈奴营地的位置,报给了耿秉。天色已暗,军队都隐在林里,稍作休整。
“这些胡狗睡得不错呀!”耿秉远远地盯着那匈奴的篝火,“翻山行军,损失了多少人?”
“损失了一百多人,抛下了三百多人,也不知他们还跟得上来吗。”有下属回答。
“叫所有人准备,吃点东西,喝口水,然后咱们冲营!”耿秉那张三十多岁,有些文气的脸,露出冷厉的神情。

第四十四章 战车师

“不可呀,将军!”那军中司马苏安急道,“全军日夜赶路,饥寒交迫,仓促出击,太过冒险!”

耿秉有些气闷,这个苏安随行,隐隐像个窦固的监军,“苏司马,你不用去,我留下一千骑给你,作为后备队,随时盯着车师城,他们要是出来捣乱,你就去拦截!”

“末将不是不敢死,”苏安依旧不罢休,“而是此举有违兵法……疲兵不可用!”

耿秉不动声色,“那你说该如何?”

“让军队休整久些,起码等到天亮。”

“你真的懂兵法?”耿秉冷笑,“在此处,我军休整可敢点明火取暖?”

“……”

“如此冻了一夜,再去面对睡足了准备好的匈奴?”

“……”

“现在未必是我们最好的状态,但却是匈奴最糊涂最差的时候,你不去打它,是打算延误战机?”

“末将不敢。”苏安汗都下来了。耿秉身为驸马校尉,是皇帝眼里的军界红人,此行等同副帅,真不是他能顶撞的。

“给我盯好车师!”

“是。”


夜已经深了。

车师王安得在床上被跑来的将军叫醒。“大王,打起来了!”

安得惊得跳起来,“这么快!”忙披了甲,冲上城头张望,只见匈奴的营地火光冲天,人喧马炸,金属撞击的声音,城头上都可以听见。

安得看得心惊,却也忍不住有些快意。

“大王,有支匈奴的残兵过来,要求入城。”

“射箭,不管谁来,都不许靠近!”安得握紧了拳头。


天色见亮,耿秉才拉住马。

雾气在草原上,早淡去了匈奴败溃的旌旗。

人的潜力真是无穷,这一路砍杀,一直追出了三十里,现在所有人才发现,原来已经脱力了。差不多三千汉兵,一住了马,纷纷喘息地滚落了马,兀自躺在地上欢叫,一时叫声四起,也没什么意义,就是表达畅快。

九千多匈奴,大部分还在睡梦中,就被三千五百骑汉军踏了营。一下就溃败了。

耿秉也觉得倦意要把他掀下马了,勉力回头一看,到处是匈奴人的残肢和尸体,血静静地渗入泥土,滋润着青草,下个月这草得长得多肥壮?这一战,只怕也有三千多首级了吧?比窦帅的伊吾大捷还要多罢。

再也耐不住,耿秉也滚鞍落马,躺在青草里看着越来越亮的天色。

耿秉打了个滚,侧身躺着,慢慢地喘息,看见刚才被自己压倒的一片青草,正在慢慢地昂头,默默地站起……耿秉笑了起来,觉得这草就像耿家的男人……无来由地想起自己的幼弟耿恭来。“可惜了,你小子错过了!”


苏安带领着预备队一千骑,开始打扫匈奴放弃的营地,收集辎重、粮草和武器。然后扎下自己的营盘。

这时有一骑从车师城里驰出,举着一个使节,向这边跑来,越来越近,一路高喊,“车师王使者,来拜见将军!”

苏安让士兵将那骑放过来,使者倒是不卑不亢,向苏安行了马上礼,“大人,敢问贵军的统帅可在?”

“不在,还在追击残敌。”

“敢问统帅的是哪一位将军?”

苏安还没来得及回答,身边就有人自豪地喊,“大汉驸马校尉耿秉!”

“吾王说,愿意与耿将军议和。”

苏安冷笑,“匈奴万骑,都被我们打跑了,你认为我们会接受你们车师议和?”

那使者面色不变,“吾王说,愿意向耿将军投降。”

苏安的脸色微妙起来,“甚好,待耿将军回来,我定当转告。”

使者行完礼,拉马回头。苏安叫,“我送送你。”

两骑越走越远。苏安看身旁无人,对那使者道,“你知道耿将军只是我大军的先锋官吗?”

使者转过头来,“还请大人……明示。”

“此次西征的大军里,最尊贵的将军,是显通侯窦固窦大将军,他是大汉天子的姐夫,你们向窦将军投降,才不至于降低了车师王的身份。他老人家也能真正地保护你们。”

“是是,如此最好。那耿将军这边……”

“等他回来,你再来一次,拖点时间,窦大将军的大军,应该三天后就能到了。”


直到晚上,耿秉才带着三千骑追兵,回到了营地,当即令全军杀羊饮酒,庆贺胜利,好不欢畅。

第二日,那车师王的使者果真来了,得到了耿秉的接见。

“吾王愿意回顺大汉,只是车师久被匈奴蹂躏,残破不堪,吾王想令全城居民,洒扫清理,两日后,将举办盛大仪式,迎将军入城。”使者说得入情入理。

耿秉皱起眉来,总觉得夜长梦多,“举行什么入城仪式,倒也由得你们,但我等着安得来投降,怎么还不来?”

“吾王是想,在将军进城时,向将军……归顺,并奉上车师之剑。”

“无需那么麻烦,你回去跟安得说,明日,就在明日辰巳之交,我等他来军营投降。”

“我必把将军的话带到。”使者道,“只是吾王或有不便之处……”

耿秉挥了挥手,“去传话吧。”

使者无奈而退,耿秉身后的亲信附在耿秉耳边嘀咕……耿秉一笑,“我还说这安得为何如此啰嗦,原来是窦帅想来分功,来亲自受降。”


这日的辰时,耿秉叫所有将士,披甲列队在营前,旌旗猎猎,剑戟如林,这些刚掳肉饮血、打过胜仗的军人,就是不同,透出盈天的杀气,连战马都不安分,蠢蠢欲动地打着响鼻,原地踏动蹄子。

耿秉架了个马扎,大马金刀地坐在那里,拄着他的战刀。

辰巳之交即到,那使者倒是举使节来了,看见营前战阵森森,吓得面无人色,下马就往耿秉处奔来,却被士兵架住。耿秉对着他,用刀尖压在唇上,做了个禁声的手势。

“巳时已到!”有人报时。

耿秉站了起来,翻身上马,提缰来到那使者面前,低头笑道,“就你一个人?”

那使者高叫,“吾王说……”就被耿秉一鞭子抽在嘴上。耿秉转马向车师城,高喝一声,“攻城!去把那安得的脑袋,给我砍下来!”

四千精骑,汹涌而出。

耿秉刚要催马,一人拦在马前,拉住了耿秉的缰绳。一看正是苏安。

苏安大叫,“将军不可!那车师王已经答应投降了,何必要惹战端?”

耿秉盯着苏安,森然道,“你不知道诈降,等同于攻击我军吗?”耿秉拔出刀来,直接向苏安的手劈来,苏安急忙松缰缩手,耿秉已经纵马而去。

四千虎狼之师,高喊着“杀安得!”,冲下山坡,向车师城席卷而去。

车师王就在城头,看得心惊肉跳,喝令兵将全部放下武器,打开城门。自己则下到城底,徒步走出城门和吊桥,张开两手,一人迎向大军。

耿秉率军急冲,却看见对面城门洞开,里面走出个老头,旁若无人地迎着军队缓步而来。老头身姿还算硬朗,一把花白的胡子,头上却带着象征王位的高冠。

耿秉在离这老头还有一丈时,才拉马急停,身后的马队却围冲而过,一时间,蹄烟弥漫,遮人视线。尘烟渐渐散尽,马蹄声也消停下来,只见铁骑密密麻麻地围拢出一个三丈直径的圆形空地来。空地里孤零零地站着那高冠老者,静静地张开着手,代表绝无武器。

耿秉将马纵前一步,对这个老者开始刮目相看。

老者开始慢慢地解下王冠,轻轻地放置在地上,然后几步走在耿秉的马前,俯下身,抱住马腿,把脸贴在马胸上,嘴里道,“车师安得,向将军投降。”

……

苏安独自一骑站在山坡上,远远看着这一切,叹了口气,打马远遁,去迎窦固的大军了。


窦固一个人坐在临时的军帐里,闭着眼,难免有些头疼。

“你这些龌蹉的小心思,以为耿秉看不出来吗?”窦固睁了眼,望着边上跪着的苏安。

苏安不敢抬头,“末将就是觉得这耿秉太过骄狂……”

“他是天生的军人,自有他狂的理由。你这般作为,倒要叫他看轻我了。”窦固又把眼闭上了,摸着他有些鼓起的肚子,“这还是小事,但若引得将帅失和,才是军中大忌。”

苏安跟在窦固身边日久,蓦地紧张起来,“我全是为大将军着想啊!”

“我会当你是战死的。”窦固站起身来,走到苏安面前,“不会伤损你的名声。”

苏安抬起脸来,“大将军向来对将士最是温厚……苏安……知道错了!”叩了一个头。

“再温厚,我也是个军人。”窦固说罢走出帐去。

到了帐外,满眼是天山连绵,云开野阔,再一天,就能到车师了。窦固叹了口气,对旁边一个随从道,“把他的头,找个盒子装了,就立即给耿秉那边送去吧。”

(未完待续)


【下一章】三十六骑(45)甜蔷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