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脂、低脂、脱脂,哪种奶适合我?

在"喝奶"这件事情上,大家常常面临各种各样的纠结,比如:

全脂奶好还是脱脂奶好?

牛奶是不是比奶粉有营养?

不爱喝奶,喝豆浆可以吗?

喝牛奶会长痘痘?

运动之后可以喝牛奶吗?

常温奶是不是有防腐剂?

……

今天,小栗子给你们一次性解决掉。

不是啊。

牛奶在制成干粉的过程中,的确会造成部分营养素损失,比如维生素A、维生素C,B族维生素等。

但,奶制品并不是日常维生素ABC的主要来源;所以,制成干粉过程中的这点营养素损失对人体来说微不足道。

奶制品是钙、磷、优质蛋白的主要来源,在牛奶制成干粉过程中,这些营养素并没有什么改变。

因此奶粉也没啥不好,而且很多奶粉还会额外强化一些营养素,比如维生素D、钙等,那它们的营养价值可能还胜过牛奶呢!

冷藏的牛奶也叫巴氏杀菌奶,因为杀菌温度和时间的关系,仍保留了小部分无害或有益、较耐热的细菌或细菌芽孢,因此巴氏杀菌奶需要冷藏保存,并且只能保存3~10天,最多16天。

▲ 法国微生物学家巴斯德发明了巴氏消毒法

常温奶也叫作超高温灭菌奶(UHT),超高温短时间(135℃到150℃,4到15秒)就能完全破坏其中生长的微生物和芽孢,所以在常温下可以保存时间更长,可以达到6-12个月。

这两种奶的主要原料都是生牛/羊乳,灭菌工艺不同导致保质期不同。从补充优质蛋白和钙的角度来说,两者都是可以的选择,并不存在孰优孰劣的说法。

加热灭菌的过程,会造成牛奶中的营养素不同程度地损失,但是UHT对营养素损失更多,比如一些对热敏感的维生素C、B族维生素等。

此外,UHT因为杀菌时的温度较高,会让牛奶发生美拉德反应,部分乳糖可能也会发生焦化反应,因此会令牛奶的风味有所改变。

▲ 炼乳加热后,由于美拉德反应颜色会微微变褐色图|www.culinex.biz

不过,"好不好喝"这种事,本来就是因人而异啦~~ 


保存时间长是因为灭菌时把细菌和细菌芽孢都杀死啦!没有小菌菌,当然保存时间就长啦~根本没有必要多此一举再加防腐剂!

那些可以存放很长时间的婴儿辅食罐头也是这个道理哦。

不可以!

作为中国人,尤其是上海宁可能非常喜欢大饼油条豆浆粢饭这种早饭组合,很多人完全喝不惯牛奶。所以经常会有人来问,不爱喝牛奶,豆浆行不行?!

虽然大豆跟牛奶一样是优质蛋白的来源,但是豆浆大部分可都是水啊!因此跟牛奶相比,它的营养价值低多了。


因此,完全用豆浆代替牛奶是不合适的,尤其是对生长发育中的孩子和容易骨质疏松的老人来说。

从定义上来说,椰奶、核桃奶、杏仁奶等叫做「植物蛋白饮料」。

根据国家标准,它们每100ml的蛋白质含量只需≥0.5g即可;而牛奶蛋白质含量可是必须达到≥2.9g/100ml的标准,差了将近6倍!

而且制作过程中都会额外添加水、糖液、香精香料等其他食品添加剂,可谓是充分考虑了老人孩子的口味喜好。

▲ 标签前3位是水、糖和花生,奶粉排第4

所以,这些当饮料偶尔解解馋可以,要是当奶喝,可是会营养不良哦#喝月半也属于营养不良#。


这就是典型的消费者心理,贵的就是好的。羊奶贵是因为产量少、喝的人少,物以稀为贵嘛!

同样是补充优质蛋白和钙,喝牛奶就好啦!当然,你有特别的追求我也是不会拦着你哒! 

▲ 图|pexel

同理,还有水牛奶、骆驼奶……#水牛奶脂肪含量高,做双皮奶最好啦#


市面上常见的奶按照脂肪含量可以分为脱脂奶、低脂奶和全脂奶,分别适合什么人群呢?

婴幼儿

2岁前的孩子都应该喝全脂奶,因为生长发育需要额外的能量和维生素。

如果饮食均衡或者有超重、肥胖倾向,2岁以后可以改喝低脂牛奶。

脱脂牛奶不适合5岁以下的儿童,因为所含热量太低。

 糖尿病人

糖尿病人需要优先控制总能量,在这个前提下喝哪一种奶都可以。

孕妇

正常情况下,孕妇可以喝普通的全脂奶;但想要控制孕期体重增长的准妈妈,可以改成低脂或是脱脂奶。

想减肥的人

很多减肥的MM都热衷于购买脱脂奶,觉得可以降低脂肪的摄入,#也是没错啦#但大前提是控制一天的总摄入量。

其实喝一杯200ml的全脂牛奶,只能得到约6.4g的脂肪,而吃50g(一巴掌)瘦猪肉就能吃到10g脂肪;做菜时放油稍多,就会多出10g以上的脂肪。

▲ 50g肉 图|屠越华

所以,如果你想通过喝脱脂奶或低脂奶来减重,可能太傻太天真……

胃食管反流患者

如果你有反流病,有烧心反酸的症状,脱脂奶有助缓解症状。

是真的!

人体内的胰岛素生长因子1(IGF-1)含量升高,会引起表皮过度角化和皮脂分泌增多,从而导致痘痘发生。

而牛奶中的酪蛋白会使IGF-1免受消化酶的破坏,间接促进炎症的发展和皮脂分泌。#虽然我很爱喝奶,也不怎么长痘痘,但这是个事实!#

▲ 长痘,忌糖忌奶才是第一要务图|pexel

如果比较容易发痘痘,可以把牛奶改成酸奶,同时减少日常其他饮食中的糖分摄入。发酵后IGF-1被破坏,所以就不容易长痘痘啦!

对健身人群来说,训练后确实不适合摄入高脂食物。

脂肪含量高,既不能帮助身体快速恢复,也不利于肌肉储备;而且还会减慢胃排空速度,容易引起消化不良。

推荐喝杯脱脂奶加小半根香蕉,快速补充碳水和蛋白质。

▲ 图|pexel

我指的是健身人群,如果只是随便甩了甩胳膊、抖了抖腿,您还是喝白开水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