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什么样的书,你就成为什么样的人

图片来自网络

有朋友问我,人们不是常说“阅读改变人生”、“腹有诗书气自华”吗?为什么有的人读了很多的书,懂了很多道理,却依然过不好自己的人生?

这确实是一个令人深思的问题。

在我看来,这里主要涉及到一个人的阅读层次问题。

根据我的体会和观察,人们的阅读一般可以分为三个层次,即“休闲消遣娱乐、掌握知识技能,改善心智模式”,这三个阅读层次由低到高,阅读人数由多到少,呈金字塔分布。

阅读金字塔

“休闲消遣娱乐”式的阅读,是人们最普遍、也最轻松的一种阅读方式。工作忙碌之余,偶尔读读此类文章或书籍,可以调节身心,不失为缓解压力的一种好办法。但如果你平时总是喜欢阅读那些娱乐杂志、八卦新闻之类,而且读完以后也就一笑了之,没有再去深入地思考发现什么,这只能算是一种浅层次的阅读。这样的阅读,除了能让你当时身心愉悦,并增加一些谈资以外,对你的个人成长发展,估计不会有太大的帮助。

“掌握知识技能”的阅读,是多数人必须经历,但未必那么轻松愉悦的一种阅读体验。从小到大,我们为了应付各类考试所需要的大部分阅读,就属于此类;工作后,为了提升自己的职场竞争力而学习的各类专业知识,以及你感兴趣的各类实用型的知识技能,比如理财、保健、美容、时装、烹饪、绘画、写作、摄影等,都可以归入这一类。“掌握知识技能”的阅读特点是功利性很强,如果能做到学以致用,阅读的功效非常显著。目前图书市场上最畅销的书籍大都为这一类。

“掌握知识技能”的阅读,可以用“痛并快乐着”来形容。因为专业性的知识,除非你真正感兴趣或有天赋,在初学者看来一般都比较枯燥乏味,但如果你能静下心来认真钻研,一旦入门,你就会乐在其中,因为每一个专业自有它的乐趣,更不用说这些知识技能会给你的人生带来重大改变。

个人觉得,年轻的时候多参加一些对人生有重大影响的考试,可以迫使你去阅读更多的专业知识,掌握更多的职业技能,从而让你的人生有更多的选择余地。因为,许多时候,人对自己的潜能是无知的,而人又是有惰性的,如果没有外在的压力,很难下决心去学习一种新的专业知识,而考试就是自己给自己施加的一种外在压力。这种外在压力有时会变成一种内生动力,让你的潜能得以充分发挥。许多人不知道,一个人的潜能其实远远超乎自己的想象!

“改善心智模式”的阅读,是那些有着丰富精神追求、喜欢不断超越自我、探究世界真相的人所特有的一种阅读方式。这种阅读对人生的改变,短时间内可以说是隐性的。因为在一般人看来,这种阅读,既不会让你升官,也不会让你发财,貌似无用,所以许多人会把这种阅读称为“无用”的阅读,但实际上,它对一个人的影响却是深刻而久远的。

那么,何谓改善“心智模式”的阅读?

所谓“心智模式”,根据彼得•圣吉在其所著的《第五项修炼》中的定义,就是根深蒂固于心中,影响我们如何了解这个世界,以及如何采取行动的许多假设、成见,或甚至图像、印象。

简单地说,“心智模式”,就是我们观察、思考问题的惯有思维方式。通常情况下,我们不易察觉自己的心智模式,以及它对行为的影响。

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心智模式。两个具有不同心智模式的人,观察相同的事件所作的描述可能完全不同;同一个人因为心智模式的改变,也会对相同的事件形成完全不同的看法。

这样的事例不胜枚举。

比如“半杯水”的故事,同样的半杯水,有的人看到的是缺少的那一半,有的人看到的是拥有的那一半。

又如“疑人偷斧”的故事,当一个人怀疑是邻居家孩子偷了他斧头的时候,怎么看那小孩都像是偷他斧头的人,绝对错不了;当他找到斧头后,再碰到邻居家的孩子,是再怎么看也不像是个会偷他斧头的人了。

再如,同样一部《红楼梦》,“经学家看见《易》,道学家看见淫,才子看见缠绵,革命家看见排满,流言家看见宫闱秘事。”

如此种种,都是因为人们的心智模式不同,才会产生不同的观察结果。所以说,世界虽然客观存在,但因为个体的心智模式不同,每个人眼中的世界是不同的。

“改善心智模式”的阅读,就是要求我们放下内心的成见与执念,以一种开放的心灵去阅读,去理解,并经常内省、反思,换位思考,敢于打破思维定势,以一种更加全面、系统、客观的思维去观察万事万物,最大限度地去探索、了解、接近这个世界的真相。

“改善心智模式”的阅读,不在于阅读的速度,而在于阅读的质量,在于我们是否打开了自己的心智模式,是否改善了对周遭世界如何运作的既有认知,是否改变了我们原有的不良行为习惯。

如果说,“掌握知识技能”的阅读,是在充实一个人的头脑;那么,“改善心智模式”的阅读,就是在滋养一个人的心灵。

三毛说过,读书多了,容颜自然改变。许多时候,自己可能以为许多看过的书籍都成过眼烟云,不复记忆,其实他们仍是潜在的。在气质里,在谈吐上,在胸襟的无涯。当然,也能显露在生活和文字中。

You are what you read!读什么样的书,你就成为什么样的人!

子诺不离原创文章,欢迎转发给你的朋友或分享到朋友圈,公众号转载请注明出处及作者,并简信联系,谢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