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写作效率的8款神器:碎片灵感不再丢

提升写作效率的8款神器:碎片灵感不再丢

1.印象笔记

印象笔记作为“第二大脑”,随时随地搜集、整理、内化为属于自己的信息,成为人类大脑的延伸。

  • 积累写作灵感。写诗总缺乏灵感,不如说是缺乏一个长期的积累。把日常的一些灵感(文字、语音、图片和阅读笔记等等)记录在印象笔记里面,要使用的时候直接搜索出来。
积累写作灵感
  • 不怕丢失不怕后悔。实时同步,在诗歌创作过程需要修修改改,特别是在修改的过程中,不用怕因为手机被打断或者故障丢失这些刚刚写下的内容;如果后悔了,还可以通过历史版本找回来之前所有的保存版本,可以采用导入历史版本的方式保存到单独的笔记本。
实时同步,保存历史版本
  • 内部链接和推荐笔记,联想创造。印象笔记可以生成自动目录,结合内部链接的方式,可以很好的激发自己。每条笔记里面都会有相关的推荐笔记,智能推荐的相关性比较强的笔记,再结合卡片阅读模式,很好激发内在的一个相互联系。比如,写《七律·渐悟和顿悟》这首诗的时候,通过搜索和推荐产生了“心流”相关的笔记。
内部链接笔记
  • 写完印象笔记三个基本的应用之后,不得不提EvenMemo和讯飞输入法,两个非常快捷辅助印象笔记创作的APP:EvenMemo、讯飞输入法。

2.EverMemo

一款让你快速的记录与回顾灵感的随身便签。极简的界面设计与快捷输入与排版。自动将便签保存到印象笔记指定笔记本中,也支持离线读写。

  • 实时同步实时修改。EvenMemo绑定印象笔记账号之后,在EvenMemo里面记录的内容,会实时同步在印象笔记里面,形成单独的以“EvenMemo”命名的笔记本,它是一款非常轻便的APP,跟印象笔记非常契合。在EvenMemo或者在印象笔记修改都可以互相实时同步,保证所修改的内容都被印象笔记的历史版本保存起来。
  • 更便捷更快。EvenMemo主要作为印象笔记的辅助APP,打开的速度非常快,不像印象笔记(目前笔记量达5000+)打开的速度就很慢,不太适合快速纪录灵感。
以“EvenMemo”命名的笔记本

3.讯飞输入法

1分钟400字,语音输入带你飞。一款非常智能的输入法。

  • 讯飞输入法是EvenMemo一个非常好的搭档。全靠手动输入,有时候没有那么快就能打出很多文字,通过语音录入的方式就很容易把脑海里的想法纪录下来。先写后想,如果不会写,那就说吧…...
  • 语音转换文字的速度快也非常智能,可以模糊识别和改正,普通话不太标准也可以很快识别出来。有时候走路不方便打字,也可以采取语音录入的方式。
在EvenMemo里面,语音转换文字

4.MarginNote

一款功能强大的阅读和学习工具。它将PDF/EPUB阅读器和多种学习工具集成起来,使得学习者可以在学习时从不同的维度将知识进行重组,连接,从而达到记住,领会的效果。可以利用思维导图(Mindmap)和大纲工具(Outline)对笔记进行组织,利用标签(Hashtag)创建横向的知识连接,利用学习卡(Flashcards)提高记忆效率。

  • 碎片化阅读,移动的个人图书馆。存储书籍比较方便,可以大量的存放书籍,1000本诗集随身携带也是很轻松。阅读的时候,很方便切换不同的诗集。
  • 记录阅读时的灵感。 纸质版的灵感记录,没有现在电子版的方便。MarginNote可以打标签,可以写笔记,来不急写的时候还可以录音。写诗的灵感是来自大量的阅读,不是等到写诗的时候拼命去挤出来,学会沉淀,完成一次次的原始积累。
  • 独特的Anki记忆卡和思维导图(Mindmap)和大纲工具(Outline)的方式。前期的纪录完成了学习的第一步,对于记住的诗词,要不断刷Anki记忆卡,直到自己记下这些诗词。同时。MarginNote融入了大纲工具和思维导图,对诗歌创作的谋篇布局和整体架构的完整性帮助就更大了,比如结合标签和思维导图就很方便整理出相同主题的一首诗歌。
MarginNote

5.西窗烛

精选中国唐诗、宋词、古文,提供一个干净清新的欣赏空间。

  • 按不同分类,提供大量的古诗词。系统而全面收录古诗词,例如《唐诗三百首》《宋词三百首》《元曲精选》。通过选集也有通过主题、景物和节气等划分,快速相同主题的古诗词进行阅读。
  • 评析、注释、译文、赏析等功能,有利于我们更加深入了解古诗词的背景。这个跟MarginNote里面古诗词学习并不冲突,MarginNote更多偏重于自我的学习和思考。
  • 收藏和互动创作功能。创作功能可以添加笔记、语音、配图和配乐等功能,创造了很多新的方式,看个人需求是否参与互动。
西窗烛

6.诗词吾爱

诗词吾爱网是一家老网站了,公益性的专业诗词网站。

在09年就开始上线使用,那时候还没有诗词吾爱APP,都是通过网页版来检测,不用采用纸质版的格律一一对比检查,节约出很多时间。有点让人脱离“术”和“器”,更多投入到古诗词创作本身。

诗词吾爱

7.坚果云

作为一款专业的网盘产品,支持全平台同步。拥有数据分布式存储、多节点异地灾备、军方级别数据加密等技术的文件同步、共享、备份服务,为用户提供智能文件管理方案。

  • 插图修改和调整。在出版过程文章里面的插图需要修改、调整和更换的。通过共享文件夹的方式实现实时同步,避免信息不同步的问题。
  • 封面设计、版式和文稿对接。例如文稿的对接采用word文档形式,通过微信、QQ(TIM)或者邮箱发来发去,很多时候都会分不清版本问题。各种版本经常会出现冲突或者被覆盖的情况。在坚果云里面可以保留三个月的历史版本,可以很好避免这些问题出现。
  • 支持全平台同步。电脑、手机、平板(Windows、Mac OS X、iOS、Linux、Android和Web版),都可以直接同步,随时随地都可以编辑。走在路上也可以修改自己的文稿(集成了Office365系列软件,使用Office365打开坚果云中的Office文档,保存后会自动回传更新,更加方便快捷。)
坚果云

8.简书

简书是国内最优质的创作社区。简书提供了最优雅的界面和最好的分享体验,包罗万象的专题,使得任何用户都可以在这个社区内创作,与同好交流。在简书,创作你的创作。

  • 简书是有效输出的平台。后台支持富文本和Markdown,很多简友都会选择把文章草稿保存在后台,也相当于灵感的存储地。在简书前端显示也是很丰富,它提供了微信、微博、QQ空间和Google+等多种分享方式。跟简书官方简介里面说的一样:每个人在创作的同时,都可以接受来自全世界的赞赏。
  • 一个温暖的平台和一群温暖的人。诚如简书所说,确实提供了很多优秀好用的功能。在这个优质的创作社区,在简书、诗专题、众多简友支持和帮助下,我出版了「简书官方推荐第一部诗集《父亲和爸爸》
  • 简书的“后悔模式”。简书会主动促进你自动去写,先写后想再改,它提供了“写作后悔模式”,跟微信公众号的发文不同,采用迭代的方式不断更新,如果发完以后后悔了,可以马上跳转到后台,重新更新发布。
  • 在简书可以有很多直接跟大咖交流的机会,让自己走更少的弯路。我们可能想了很久的东西,其他诗人哪里只是一个非常简单的事情。如有遇到诗歌创作过程中想不通的时候,也可以在简书上@一下他们,基本上都会收到回复,去年05月05日才从我在简书写第一首诗 《燃烧吧》到出版第一部诗集都受到他们诸多帮助。没有谁的路是一下子走完,也没有谁的路一直是一个人在走。在开放的时代,获取知识的方式多种多样。愿意去学和认真去写,诚恳跟别人请教,我相信未来写诗的路上会越走越远。
简书

延伸阅读:
简书官方推荐第一部诗集《父亲和爸爸》
离世365天之后,我在「简书」把你写成一本诗集
如何在「简书商城」购买诗集《父亲和爸爸》

《父亲和爸爸》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青春期的男生精力真的太过旺盛,而那个时候要和一个人成为朋友真的是再简单不过了,有可能是喜欢同一个篮球明星或者玩一...
    14思政马全勇阅读 359评论 4 8
  • 小时候“哥哥”这个名词在我心里的地位是神圣不可侵犯的,因为只有哥哥能给我足够的安全感。 初中的时候,遇到...
    秋丽999阅读 298评论 0 0
  • 江湖倦旅人消瘦, 旅人消瘦月光寒。 瘦月光寒枝影动, 寒枝影动江湖倦。
    含章可贞_阅读 292评论 0 2
  • 生活中,经常会有人说:为什么我的孩子读了很多书,却不会写作文啊?为什么这个孩子平时上课能够听懂,却不会做题?为什么...
    judyjia0508阅读 1,94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