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五年:我为什么要打破“稳定”,转战保险业?

写了那么多超干的干货,让我来谈谈心路历程吧

硕士毕业后我入职一家大型央企,工作强度不大且朝九晚五,又不用担心被裁,工作内容只限于算算模型,写写报告。对很多人来说,这是非常理想的“稳定”工作,而思贝却总在想,

真的可以这样“稳定”下去吗?

首先,我所在的行业属于石化行业,公司近年披露的年报显示净利润率只有1%,行业下行的压力非常大。

其次,我所在的部门有博士20多人,起步是211本硕,职位升迁对学历背景十分看重,自己的硕士学历被碾压。

最后从我自身的角度来说,在工作1.5年的时候,就不再能感受到工作带来的成就感和新鲜感,每天的工作都是机械得为了房贷车贷糊口而已。

我知道我在这里成不了发光的金子,而只是一颗小小的螺丝钉。

周围的同事大多选择顺应企业的这种价值观,按部就班论资排辈,“稳定”得生活着。

但这种稳定是真正的稳定吗?思贝又在思考了

首先,下行的行业,即使再拼再努力,加班堪比IT码农,也无法得到可观的薪水,稳定得呆下去,即使现在的我都可以看到40岁的我是什么样子。如果40岁的时候终因行业下行导致稳定不可持续,再想改变可就难了。

其次,我正处于人生最强势但责任相对小的时期,父母身体还没有严重衰老甚至偶尔还可以帮帮忙,孩子的花销也没有很大,如果现在放弃拼搏,就停留于此,作为独生子女,人生很可能回馈我更严重的中年危机。

最后,本能告诉我必须走出舒适区,打破相对的稳定,为事业寻找更好的契机。思贝先后尝试了微商,考公,找工作。由于理想的工作机会都不在本地,找工作就此作罢,而微商考公看似是无谓的折腾,却让我在过程中获得更理性的自我认知,从而清晰了自我规划。

微商

一股劲头投入了微商卖面膜的大军,在用光了所有朋友圈资源后,微商事业陷入停滞,至今家中还剩下一箱面膜,只能自己和家人消受了。微商虽然做得不成功,却让我意识到要寻找真正可持续的事业必须脱离对朋友圈的依赖,而且如果整个团队令你有洗脑不舒服的感觉那么一定要远离。

考公

结束了微商尝试后,撞到了一个国家顶级开发区管委会的工作机会,由于薪水可观,且没有行业下行期的困扰,思贝打算一试。买好了复习资料,经过每天黑天白夜超过8小时高强度的复习后如愿进入面试。面试现场发现大家都不是等闲之辈,甚至还有已是公务员的人士报考,即使在充分准备的情况下依然铩羽而归,最后面试结果公示,39个岗位只有4位女性突围成功。虽然不能将面试失败完全归结为职场性别歧视,但是我也从此次经历中总结要寻找一个性别歧视少的行业,而且要寻找受人为主观因素影响小的职业。因为纵然我非常努力地准备,也只能将我自己送至面试,面试官的倾向性让我觉得自己的人生不受自我掌控。这次考公经历对我的打击非常大,因为我当时认为不会存在符合我预期,即无性别歧视也不需倚仗别人提携的工作机会,人生自此陷入了一片困顿。

远行

为了振作自己,思贝来了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去长沙探望了一位长辈并散散心。这位长辈是国企处级干部,苦劝我一定不要冲动辞职,丢失这份铁饭碗。这位长辈受惠于体制内所持有的权利,要求我多学酒桌智慧多学做人,在整个旅程中我获得了极大的便利和照顾,但旅程结束,我却深感不能再走此条老路。因为,旧经济充满了既得利益者,既得利益者的成功强势了他们的价值观,这位长辈就是既得利益者群体中的一员,他的劝导并不适合于独立打拼的我,这次旅行让我意识到,我的未来要在一线城市寻找更公平的机会,而且必须走入新经济——互联网经济,高增长又没有太多的既得利益者,才可能有所斩获。

时间已经迅速进入了我工作的第三个年头,我还在兜兜转转,突然有一天给一位旧友打电话叙旧,终于打开了我的灵感。

一直以来我自己都感觉保险行业是有巨大的市场价值的,因为我自己也对保险有需求,但是却一直没有购买保险,原因就是怕被骗,需求因此被动搁置。老友提到自己正在从事保险行业,但是以我对他的了解,他偏学术不善营销,985硕士完全和保险销售联系不到一起,他是如何做得风生水起呢?原来是受益于互联网,他在知乎苦心经营有了不小的粉丝量,形成了专业保险经纪人的正面品牌价值,从来就不缺客户。一番聊天扩宽了我的认知,原来保险还可以这样做。

以专业获得客户认可

保险经纪人不靠话术靠专业度,要学习大量的保险条款,读大量的书,后来我进入行业先后研读了《人身保险产品》、《人身保险合同》、《保险法》、《合同法》、《婚姻法》、《精算学基础》等超过2000页的书籍。

互联网展业

将对保险相关的学习转化成文章,获得客户的关注。我正在坚持的周更,也是在不断学习感悟转化成自己的原创文章,我坚持在自己的自媒体上发表的无论是产品分析还是保险知识科普,全部原创,没有任何复制粘贴。

突然发现保险经纪行业正是符合自己预期的行业

其一,性别歧视少。由于女性的忧患意识更强,保险客户群体大多是女性,我们作为女性,也会有较好的服务意识,在这一行,至少是男女不分伯仲。

其二,依托新经济。互联网展业给了我们前所未有的曝光度和潜在客户量。

其三,不受人为主观因素影响。经纪人业务专业,业绩良好,付出既有收获。在展业过程中我碰到了各式各样的客户,有不认同的,也有认同我的,在不断的努力中自然会积累与自己合拍的客户,而且经纪人展业更多得是依赖专业度,而非酒桌刻意逢迎。

其四,顺势而为。保险已经成为金融三驾马车中增长最快速的行业,过去的2016年经济很冷保险却很热,行业蛋糕在不断变大,顺应大势,才能事半功倍。

其五,不是青春饭。随着阅历的增长,可以赢得更成熟高端的客户群体,年龄越大,资历越深,不过需要随时更新保险知识,保持持久的竞争力。

上个五年,我身在国企,错过了互联网经济的财富分配,如今我正深耕保险行业,借助互联网去实现下个五年十年的财富自由。不要再做艳羡别人的旁观者,打破稳定思维,势在必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