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相百态 你在何时最有感触

文/哈顽子

“张老师跑了你们知道吗?”

“不知道啊。好几天没见他了。昨天我们画画课都进不了门。”

“房东都来了。把他的工作室门锁都换了,说是没交房租呢!”

“不会吧,张老师一向还不错的,他的书法课我们跟了一年多了。孩子也很喜欢他啊。”

“人心隔肚皮,你怎么知道他有没有什么其他事情?”

“也是啊。但是真没想到张老师是这种人。”

01:

一行画室这几天“游人不断” ,听说画室的主人张炳坤找不见人了。房东来要下半年的房租,几位共同租用画室的老师,也焦急的等着他的消息。

电话关机,人去哪儿了?

这是一个小区内的画室,三室一厅。由张炳坤租下,再找了一些其他老师合作。比如画画、书法、钢琴、吉他等等。大家每个月把房租交给张炳坤,由他来交给房子的主人。

“我上个月就把房租给他了。”音乐老师小雷说。

“我还不是一样?他这个人有点摸不透。想啥呢?这还一走了之了?”吉他老师夏夏气愤的说。

“是啊。简直不能忍受。报警吧。”儿童画老师若然提议。

02:

张炳坤的电话依然打不通,他到底去了哪里?

家长微信群里开始乱作一团。几位家长也开始算账了。

“每个学生交几千块的课程费用,咱们这个群一共63位家长,大家算算吧。”

“啧啧啧,  这数目真不小,真没想到,两年多了张老师是这种人!”

“亲们,我重新建了一个家长群,大家加入进来,我们把事情都留下文字证据,报案吧。”

"嗯,报案报案。”

03:

这一天,家长和其他几位老师都来到了画室门口。贴了几个条幅和纸条。言语恶毒的有之,声泪俱下讨伐者有之。

其他的几位老师也和家长一样算了一笔账。

他们的钢琴,书画工具,吉他,小提琴很多值钱的物件都在画室,加七加八算下来也是不小的数目。

得,报案吧。事到如今,证据确凿,张老师肯定是携款潜逃了。房租也被卷走了,我们都是受害者,孩子,家长,老师,房东,通通都被张炳坤骗了。

04:

长安的冬天焦躁难安,雾霾、尾气、光秃秃的街景,像极了此时跟一行画室相关的所有人的心情。

110拨通后,几位家长和老师七嘴八舌,恨不得把张炳坤从电话线那边揪出来。

几位老师开始在家长群里说起张炳坤的一些“家丑”:

听说张炳坤人特别老实,到现在没找到女人;

你们还不知道吧?张炳坤一只眼睛看不见。想象不到吧,你孩子一直在和一个视力缺乏者学书法。

... ...

05:

可事情还是戏剧化的转变了。

五天过后,张炳坤出现在画室的微信群,他在群里发了一则公告:

各位家长,各位老师,各位小朋友。这几天让大家担心了。我回来了。

我们的画室还是要继续做下去,张炳坤也不会人间蒸发。只不过和房东有一些意外的冲突,现在已经处理完毕。

画室我们需要另外找地方了,如果有家长不希望孩子课程中断,我可以去家里一对一。

感谢大家这些天的关心。

一行画室 张炳坤

顿时,群里炸开了锅。

“我就说,张老师认真负责,不可能出现这样的事情。”

“是啊是啊,我孩子都学了一年多了,一直很信任张老师。”

“张老师,回来就好。我们等你新的地址。”

“张老师,有什么事情以后跟我们提前说一声,看把人担心的。”

... ...

紧张了好几天的群气氛此时一片和谐,大家都舒了一口气。尽管之前有人曾恶毒的诅咒过张炳坤。可现在,张炳坤回来了,家长们的内心最清晰而坚定的声音,其实是:

这个人真的和一开始的印象一样,是个不错的人。

06:

一行画室的事情暂告一个段落。相信这个插曲接下来也会很快被大家遗忘掉。也许只有张炳坤,看着那些曾经刺眼的评价和文字,心得一段时间才能平静了吧。

大家都难以揣测这些天他都经历了什么,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画室虽小,他却在极力地去做当家人应该做的事情。只是这其中的过往他到现在也是不方便说出。

俗话在前:墙倒众人推。这虽是生活中一件小波澜的事件,但对家长和张炳坤来说,日后的相处也多少会心生芥蒂了。

07:

还记得作家刘瑜曾经在她的杂文集里,谈到过这样一个心理学实验:

参与实验者八人,其中七人知道一件事情的真相,只有一人蒙在鼓里。当七个人都在说谎的时候,看到真相的那一个人,也会随着另外七个人来“颠倒事实”。而当这七个人中,有一个人故意说出事实真相时,第八个人就会理直气壮的说出自己看到的真实情况。

这个实验被叫做“群体压力测试”。

我们处在人群之中, 世相百态,恐怕也是时有体会。当处在“群体压力”之中时,我们往往也很难做那个“勇敢的清醒者”。

但反之,如果我们有一天处在张炳坤那样的位置,知道了这般理论,也必然不会再去为了众人的反应而有更多的心扰。

这世相百态,不知你在何时最有感触?



无戒写作训练营  第16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张炳全与杨娟还在襁褓里嗷嗷待哺时由父母定下了娃娃亲,呀呀学语时,爸爸、妈妈、哥哥、姐姐茶余饭后逗他俩玩笑:“全儿,...
    守望者之歌阅读 1,103评论 1 3
  • 讨厌一个人的时候,所有的事情都变得不美好了。 讨厌一个人的理由通常不止一个,最郁闷的就是我明明已经...
    林依然阅读 160评论 0 0
  • 1 “学长,在吗?” “在的” “其实,我喜欢你” “……” “哈哈,今天社团最后一次做活动,在玩真心话大冒险呢,...
    安茶阅读 1,477评论 44 35
  • 在梦里 你梦见了自己 天空在下雨 你在风里,雨里, 风雨里
    柳三千阅读 103评论 0 0
  • 一月 关键词:学习 坐标:上海华东师范大学 真正的学习是一种对话与修炼的过程。通过与他人的合作,与多样的思想碰撞,...
    小小是王小小阅读 35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