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种爱情

相爱不能相守!
文/未末的背影

爱情也许有四种
第一种
愿得一人心,白首不相离的相濡以沫
第二种
你死我活,相爱相杀,白头也未必到老
第三种
不逾道德,真心守望,相爱却无法厮守
第四种
登高畏寒,貌似光明磊落其实潜藏暗涌。

姓名:韩岚      

婚姻状况:短暂婚史,童话败给了现实,全部家当送走前夫远渡重洋。  

年龄:而立之年,剩女中的“剩女”  

职业:旅游杂志专栏责编,败犬女王

“韩岚,这里”,闺密木子在“印咖啡”的一角挥手示意我。

木子也认同我说的这里的空调暖风,开得太足,所以今日小聚再三叮嘱我,毛尼大衣里面,要穿上她送给我那套“音儿”的蕾丝袖口的套裙。

木子眼光的确不俗,这套价格不菲的套裙,端庄又时尚,藏蓝的裙色,衣袖胸口蕾丝若隐若现,得体的剪裁恰到好处地呈现我稍耸的胸,微翘的臀。

为了让闺密这件礼物增色,我出门前稍稍化了淡妆,好久没认真地照过镜子了,离婚的这两年时间里,蹉跎了岁月,也老了容颜。

“木子,这……”

“我表哥宾一白,这位楚凡,表哥的同学,张阿姨的儿子,我不是和你说起过吗?”

木子冲我狡黠地眨了眨眼。

说过什么?对了,好像前两天是说过,要安排我去和姓楚叫什么凡的人相亲,是个“海归”医生,离异。

我们情况大致相同,不,应该说恰恰相反,我前夫执意要远走曼哈顿,他老婆死活要留在西雅图。太平洋到底有多浩瀚,隔断了这么多白头到老的誓言。

我排斥相亲,认定这是对婚姻一种苟且!

“韩岚”,闺密的面子还是要给的,我大方自我介绍。楚凡平和点头回应,三十四五岁的样子,简单干净。

旁边的宾一白,第一次见面,感觉很是熟悉,木子常常把这位大表哥挂嘴边,俊朗沉稳,已经市政府发改委副主任了。表嫂更是传闻中的贤良淑德,二胎刚放开,就又生了一男孩,凑成一个“好”,辞了职,相夫教子做了全职妈妈。

做政府官员的习惯,宾一白起身,伸出左手,我稍有一丝迟疑,右手还是迎了上去。

手和手相握的瞬间,我俩感应般抬头对望。一个温润有力,一个凉薄纤弱,掌心合拢的刹那,你熟识了我,我懂得了你!

我俩马上把各自的手抽离,分头坐下。

接下来是漫无目的地闲聊,木子积极在楚凡面前隆重推荐我:

不仅工作独挡一面,最主要是我的小资情调,洗手持羹,不在话下,游山历水,说走就走。而且还在《简书》上发表小说,可是圈了不少粉丝。

“木子,你太夸张了。”

我实在不习惯被人这样的推销,当然木子是发自真心的夸赞,可这样场合,我这离异的剩女,还是有些敏感。

“木子一定所说不虚。”楚凡温和笑着说。

宾一白一直没太说话。

最后木子张罗着大家互相留下电话号码,还嘻嘻哈哈加了彼此微信。

楚凡的微信名片是“医生爱在人间”,我因为做旅游杂志,起的名字是“在路上”。

宾一白微信名片,简单利索—“宾一白”!


一周后

“叮——”,微信提示信,我一手审阅文稿,一手翻开手机。

“韩岚,今天奶奶八十大寿,等会下班,我顺路去你们单位接木子,可一直联络不到她,麻烦转告下,谢谢!”

“木子在开会,我会转告到,放心。”

看到宾一白的微信,我很意外,不过看了内容,我大方回复。

叮——

“这段时间,工作忙吗?”

这是问我?我有些懵懵,“还行!”

“下班会和木子一起出来吧。”

每天没有特殊加班,我和木子是一起下班的,我们只是一起走过办公大楼外的广场,一个南辕等公交,一个北辙坐地铁。

“这是什么意思?”我回想到那天的掌心相触的一瞬,莫名忐忑!

刚出办公大楼,黑色奥迪A6低调停在一侧。宾一白从车上下来,一身休闲商务装,白衬衫,深蓝笔挺裤线。

我刚要和木子道别。

“上车,先送你去地铁站!”

木子一点都没有听出,宾一白语气中不容置疑,开心拉着我,钻进车里。

“表哥,给奶奶准备什么礼物啦。”木子说着话,兴奋地翻着座位一侧的礼盒,忽略了宾一白,从头上方后视镜透过来的眼神。那眼神分明在无声地寻问:“过得好吗?”

我马上不留痕迹躲闪过去,没有回应。直到下车,看着奥迪A6缓缓开走。

从那以后,每天早晨或晚上:

“到单位了吧,今天稿件审阅量大吗?”

“还行,一上午就能结束。”

“看到你的小说了,真是不错,我都想重走一次青春路了。”

“喜欢就好,我也是自娱自乐。”

“我前一段去南方考察,自己跑去夕阳下的麦场躺着,特别宁静,还写了点文字,你别笑话,帮我也审阅下。”

“审阅谈不上,拜读了,你真不像政府官员,文字很有生活的质感。”

“深深的话浅浅地说,长长的路慢慢地走,我很喜欢你文章前的这句话。”

“我也是,很喜欢……”

地铁呼啸而过的站台旁,升降透明玻璃的电梯里,开会总编大发雷霆的间隙中……你来我往的微信,仿佛认识了很多年,那么熟稔!

“给你讲个笑话,有次系统年终聚餐联欢,我有点喝多了,还被推上舞台,代表局长唱歌。我慷慨激扬说,下面的歌,代表领导,高瞻远瞩,高屋建瓴,高山景行,步步高升,最后我唱的《我要飞的更高》,高音破了音,也没上去,全系统那个笑呀,宾一白,咱们领导不会就是这个高水平吧!我真是糗大了。”

“哈哈——”

我被逗得差点没丢掉手机,趴在格子间,眼泪都快笑出来了。

“韩岚,什么好笑的,给我看看!”

木子不知道什么时候从对面探过头来,我的笑戛然而止,慌乱关上手机。

“没什么,笑话,快,主编来了。”

那种慌乱突然有种很不舒服的感觉,就是做了负疚事的那种惴惴不安。

好久以来,我把自己深深掩藏,我拒绝谈论前夫高飞,讨论婚恋感情,就像拒绝刺目的阳光,孤寂的星空。

家庭的和平解体,让我知道婚姻真是用法律制定的契约,甲乙双方,利益不均,再笃定的情分也不能破了“在商言商”的铁律,毁约是早晚的事了。

从那以后,我几乎不再回复宾一白的微信了,他很敏感,几次主动发来微信,我没有回复后,也不再发来了。

用尽气力爱过又能怎样,男人的世界里没有规划过有你的未来,不过是虚幻一场。


三个月后,北方第一场雪,漫天飞舞。

“奶奶今早走了,她一手带大我这个长孙,最疼我,留了最后一口气等到我,才闭的眼,感觉自己从此没了老家。”

文字里透着隐忍的忧伤,无处述说的哀痛和凄凉,否则也不会时隔三个月后,在这样的寒夜里唐突地发来信息。

可我接到微信时,我正在楼下茫茫的雪地里,寻找弄丢的家钥匙。泪水模糊了,三年前,也是这样初雪的日子,高飞把它交到我手里,送给我这个家,我认为是今生最感天动地的礼物了。如今,人海相隔,我连钥匙都丢失在这寒冷的冬夜里了!

“你只是没了老家,我一个女人早就没有家,没有人疼爱了!”

我第一次不计后果的发出这样带有情感色彩的文字。许久没有回复,我冷静后,开始后悔,马上补发了一条。

“不好意思,刚才的话,收回。”

“为什么?”秒回。

“有点没分寸”,我迟疑一下,发出去了。

“你也知道没分寸了。”对方回复到!

这是什么话!我突然想把手机远远的甩掉。有必要这样小心翼翼吗?我只是伤感软弱的一句,言语出格吗?我们不过是两面之缘,不太熟悉的陌生人而已。他有什么理由,能这样不留痕迹地责备我!

我终于在雪坑里找到了钥匙,开了门,一头栽到了沙发上,化了的雪,湿漉漉贴在头发还有脸上,我蜷缩着,觉得心比冬夜还冷。


一晃到了年底

我大力在主编那推荐,木子获得去云南随行采访的美差。原本内定我去的,可我不想再看到玉龙雪山祈福的天坛,再在丽江古城四方街游荡,那曾经是新婚旅行的地方。

木子说要请客庆贺,我必须到场。

拖拖拉拉的我迟到了,一进包房一群平日和木子交好的年轻摄影、记者。主编也在,旁边居然还站着宾一白!

“呵呵,今天给表哥打电话,让他推荐一个好吃的饭店,没想到,他让我把大家都叫上,一个也不许缺,他还亲自过来帮我付账。”

木子开心的拉着我就坐。

“韩岚呀,怎么迟到了,罚酒!”

主编看来是不肯放过我,给我倒了满满一杯五粮液。大家开心都看着热闹。

“主编饶了我吧,我从来没有喝过白酒!”

“有第一次,下一次就会了。”

宾一白摆弄着筷子,不动声色的说。

我心下一沉,“好,我自罚三杯!”

接下来觥筹交错,散场后,木子要送主编,就把喝得颠三倒四的我,委托给了没有喝酒开车来的宾一白!

“谢谢表哥买单,把韩岚安全送回家,表嫂那,我替你打电话请过假了。”

“表嫂”,木子无心的称呼,狠狠刺扎着我。

路上,我执意打开车窗,北方夹着雪花的夜风,吹着晕晕的我,我逼迫自己快点清醒。

车停在了楼下,酒也醒了几分,我刚要下车,手突然被握住,宾一白盯着我的眼,眉宇之间,有着些许的憔悴,全然没有初次见面端着咖啡的气宇轩昂,奥迪A6前的沉稳俊朗,更没了刚才酒桌上的强势和冷漠。紧握着的手,仿佛输送着勇气,慌不择言地说:

“我会看手相!”

掌心相触的瞬间,仿佛只要一刹那,天地之间,日月星辰将会脱轨流转!

“你今年犯桃花……”

他掩藏着忐忑,意味深长地看着我。

“宾一白,你失分寸了!”

我抽离了手,不急不促,稳稳地说。

只这一句,夜还是夜,雪还是雪!宾一白却一脸的凄楚,努力想说点什么,却好似无论怎么都无法开口!

我内心清醒,可不胜酒力,跌跌撞撞开了门,进了家,泪水一下涌了出来。

“叮——”,宾一白的微信。

“第一次见你,你文艺的气质,独特的清新,恰如其分的妆扮,让我耳目一新。”

“官场世俗,家庭模范,我走的太累了。”

“我内心对你有了涟漪,有了渴望,感觉青春重现,内心也有人能懂,请相信我的真诚。”

“抱歉,这些话应该收回!”

窗外,雪下得肆意,晕黄的路灯下,宾一白成了“雪人”,烟蒂的火光一闪一闪。

我最终还是拿起手机,艰难敲起了九键:

“就到这里吧,这样,我们无论面对彼此,还是他人,都不必有任何歉意!不是吗?”

我发送完微信,关了灯,我想黑黑的窗口是会告诉站在楼下的宾一白,他应该做的事,就是离开!

许久许久,微信再次闪亮:

“好……”

第四种爱情,在错误时间遇到正确的人,有进一步的冲动,没有进一步的勇气。多一分都是非分逾礼,无法光明坦荡!能做的只是欣赏彼此的好,懂得彼此的苦,这样刚刚好,成就的,才算是爱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大学里产生的爱情在我看来有四种。第一种两人在一个命定般的洒满阳光的午后校园里,互相奇迹般地撇了一眼。那叫一个砰然心...
    浅漪深笑阅读 659评论 0 0
  • 没人会相信 那辆火车可以停下 它在我的身体里狂奔 惊醒了被常年封锁在胸腔里的 烈日和暴雪 大地在颤栗啊 我的身体紧...
    常青藤青藤阅读 268评论 2 13
  • 如果你最近看过刘亦菲的电影《第三种爱情》,也许就想鄙人可能山寨了这部电影的名字,但今天并不会谈论这部电影,所以会直...
    不需要幻想阅读 408评论 1 1
  • 看过《第三种爱情》,假想过第五种爱情(未果),却独独痴过第四种爱情。“执子之手,与子偕老”是童话故事中王子与公主的...
    苏苏不酥阅读 342评论 0 0
  • 看到朋友圈,有认识的,有陌生的,都在诉说着婚姻中的委屈。生在围城外,释怀了,也就放下了。 人,到底是为谁而活?
    淡水云烟2017阅读 10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