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用高德POI数据,带你玩转长沙

长沙CITY,长沙SHOW
长沙C-BLOCK,长沙FLOW
长沙妹驼,叫长沙GIRL

说到长沙,大家第一想到的可能就是小吃,当然来长沙旅游,不光只是为了吃,这吃喝玩乐,咱都得来一套是吧。基于此,我调用了高德的API,来获取POI数据,带你玩转长沙。
首先,我们来看看POI的概念:POI(Point of Interest)简单的说就是兴趣点,在地理信息系统中,一个POI可以是一栋房子、一个商铺、一个邮筒、一个公交站等。
本教程包含内容:

  • POI获取
  • POI分析

POI获取

这里获取POI,用的是高德地图的API,和普通的API一样,大家注册后申请一个KEY,通过带有KEY的url来获取数据,这里只是带大家吃喝玩乐,所以只获取餐饮服务,购物服务和风景名胜POI,部分代码如下:

import requests
import json
import time
import csv

f = open('1.csv','a+',encoding='utf-8',newline='')
writer = csv.writer(f)
writer.writerow(['name','typ1','typ2','typ3','lon','lat'])

urls = ['https://restapi.amap.com/v3/place/text?types=110000&city=长沙&offset=20&page={}&key=这里填自己的key&extensions=all'.format(str(i)) for i in range(1,1000)]

for url in urls:
    res = requests.get(url)
    json_data = json.loads(res.text)
    count = json_data['count']
    # print(count,json_data)
    if int(count) == 0:
        break
    pois = json_data['pois']
    for poi in pois:
        name = poi['name']
        typ = poi['type']
        typ1 = typ.split(';')[0]
        typ2 = typ.split(';')[1]
        typ3 = typ.split(';')[2]
        location = poi['location']
        lon = location.split(',')[0]
        lat = location.split(',')[1]
        print(name,typ1,typ2,typ3,lon,lat)
        # writer.writerow([name,typ1,typ2,typ3,lon,lat])
    time.sleep(2)

POI分析

简单分析

首先,针对大类(也就是餐饮服务,购物服务和风景名胜),看看长沙的分布情况。通过图可以看出,吃喝玩乐POI数量都差不多,所以来长沙玩,一座城市满足你所有需求。

from pyecharts import Pie

attr = list(ty1_class.index)
v1 = list(ty1_class)
pie = Pie('POI分布情况')
pie.add("", attr, v1, is_label_show=True, radius=[30, 75])
pie

接着看小类,绘制前10的数据。可以看出,长沙小吃很有名,但风景名胜还是很多的(长沙市现在包括长沙县,浏阳和宁乡,这部分风景名胜较多)。

from pyecharts import Bar

bar = Bar('小类POI排行')
attr = list(ty2_class[:10].index)
v2 = list(ty2_class[:10])
bar.add("", attr, v2,xaxis_interval=0,xaxis_rotate=20,xaxis_margin=8,is_label_show=True)
bar
小类POI排行.png
餐饮服务分析

通过绘制地图热力图,看看小吃等饮食在长沙的分布情况,这次使用的是folium库(读者自行下载)。

  • 整体上,小吃分布在中心市区
  • 具体分布在五一广场,人民路附近。

什么臭豆腐、糖油粑粑、小龙虾,长沙米粉、猪油拌粉、混沌,小笼包、凉面、甜酒冲蛋……都可以在这吃到。

import folium
from folium import plugins
heatmap1 = folium.Map(location=[28.12, 112.59], zoom_start=11)
heatmap1.add_children(plugins.HeatMap([[row["lat"],row["lon"]] for name, row in df1.iterrows()]))
heatmap1.save("heatmap1.html")
heatmap1

ps:购物就不分析了。

风景名胜
  • 整体分布很均匀。
  • 长沙又叫山水州城,这个山就是岳麓山(左边红框);水和州就是湘江和橘子洲(对应中间带状红框);右上角是烈士公园,烧烤好去处。
heatmap2 = folium.Map(location=[28.12, 112.59], zoom_start=11)
heatmap2.add_children(plugins.HeatMap([[row["lat"],row["lon"]] for name, row in df2.iterrows()]))
heatmap2.save("heatmap2.html")
heatmap2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LZ-Says:前段时间更新了一篇关于高德地图的简单使用,其中主要包含实现地图显示以及定位简单功能,具体文章如下:...
    静心Study阅读 1,781评论 1 6
  • 项目截图 项目需求1.公司要求模仿微信/QQ的定位选址效果2.根据关键字进行定位选址本项目中用到了高德地图的POI...
    CoderZNB阅读 19,751评论 15 14
  • 我是一只企鹅,我来自世界的尽头——南极。企鹅的世界没有什么不同,无非是——吃饭,睡觉,打豆豆……有时候,我跟大家一...
    随机漫步的傻妞阅读 612评论 0 4
  • 真爱就像幽灵,人人都在谈论,却没人看见。——引子 向往真爱的我们,有时过于注重它的形式,我们谈论过真爱可以...
    燃箭滴红叶阅读 412评论 4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