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朝有酒,今朝就别醉了吧


01

我坐过的最拥堵的地铁,不是早晚高峰,而是深夜的最后一班列车。

列车门开启的瞬间,人群蜂拥而上,每个晚归的人都害怕错过回家的最后一班车,拼命向前挤。我感觉双脚失去了控制,随着熙熙攘攘的人群被抬上了车,呼吸困难。光光把我拉到车尾的角落里,用身体帮我挡住汹涌的人潮。

可是上车的那一刻,一股混合着刺鼻的酒气和发酵的食物气的呕吐物味扑面而来,人群如同被石子激起的涟漪突然绕成一个圈向周围扩散开去,留出中心雷区。而中间的那个人,孤零零地坐在一地的狼藉中,把头深深地埋在膝盖里,神志不清。地铁里空间狭窄,空气又不流通。每个人都捏着鼻子忍着强烈的恶心期盼着列车快点到站。

我看着那个人,没有人在他身边,也没有人愿意站出来管一个醉酒之人。谁也不知道他经历了什么,只知道这一刻他狼狈的模样让每个人都唯恐避之不及。我在猜想他为什么喝这么多酒。为情所困?那深情所系之人在他最需要的时候却未曾出现在他身边;借酒浇愁,只怕这一刻忘了,而明天酒醒过后却要承受更多;为了兄弟情义?可酒过三巡,方才称兄道弟的人却都自身难保,回家的列车上还是只有他一个人;为了生计利益?能否成功尚且不知,却给自己的身体带来了一次全方位的重创。

我对中国的酒桌文化,一直怀着深深的憎恶之心。小时候,闺蜜的爸爸喝醉了酒在家中吵架闹事,逼得她深夜哭着跑来我家;还有一次,爸爸喝醉了之后被朋友送到楼下,恰巧妈妈不在家,瘦小的我艰难地扶着爸爸上楼的时候,他已经神志不清,醉酒步态之下左脚拌右脚,没走几步就从楼梯上摔了下去,我力气小拉不住,眼看着爸爸摔下楼梯,后脑勺磕在台阶上发出沉闷且巨大的响声,伴随着我的尖叫声响彻整个楼道。我又害怕又无助,坐在地上一边喊着爸爸一边大哭起来,直到好心的邻居把我们送回家,我还哭得浑身颤抖。

对于年幼的孩子来说,爸爸就是参天大树。那一刻,我眼睁睁地看着我的大树倒了下去,而造成这一切的罪魁祸首,就是酒精和扭曲的酒桌文化。所幸爸爸并无大碍,但这件事带给我的阴影,让我在后来的饭局中每次看到以各种理由之名、灌为人忠厚老实不会耍花招也不好意思拒绝的爸爸喝酒的人,都恨不得拎起酒瓶砸在那个人的脸上。

可我不能这样做,我也不能在爸爸每次醉酒回家后对一同聚餐的人兴师问罪。因为大人的事情小孩子不能插嘴,还因为爸妈说这是很不礼貌不懂事的行为,会让爸爸失去很多朋友。

朋友?

我越长大越明白,这个社会是个讲“人情”的社会,而建立和测试人情最快捷的方法,便是酒桌。推杯换盏时此起彼伏的叮当声,仿佛是见证彼此情谊的最佳代言。

其实这种形式倒也无妨,事业有成的中年男士,生活中除了工作就是家庭,倒也枯燥;三两好友多日不见,小酌谈天,甚是愉悦。但总有人不满足于浅尝辄止,叫嚣着“感情深,一口闷;感情铁,喝出血”的可怕宣言,他们的劝酒总将那份情谊逼上悬崖边,似乎酒不喝完恩断义绝。

一晚的风卷残云,哪还有对酒当歌、回首过往的闲情雅致,留下的只有路边的一堆秽物,以及出租车司机嫌弃的脸。

殊不知清晨的粥比深夜的酒好喝,无数个深夜陪他喝酒解忧的人,也不及清晨为他煮粥的那个人重要。殊不知家中的妻子和远方的儿女,却在这样的聚餐里日复一日孤独地等待着也提心吊胆着,唯恐他回家的时候,被一身刺鼻的酒气带走了理智;唯恐他每日煮酒论英雄,在推杯换盏间为健康埋下祸根。

于我而言,每天给父母打电话的时候,最怕听到妈妈说:你爸又有饭局,喝酒去了。

每一个公益广告,都在劝离家千里的我们常回家看看,让牵挂我们的父母安心。却鲜有宣传片会告诫我们的父母照顾好自己的身体,让身处异乡的子女,也能安心求学打拼。

02

年前媒体报道江苏某大学的一名年仅26岁的准博士生,在参加了导师组织的聚餐之后倒在了宿舍里,由于过量饮酒而不幸离世。家属说他平时不喝白酒,但是这次喝下的白酒超过半斤。摆在他面前的宽广的康庄大道到了这里戛然而止,不用想也知道,在这场饭局中,作为导师的得意门生又刚被保博成功的他自然是被劝酒的焦点,若是拒绝便会被冠以不懂礼数、不会交际之名。于是他怀着满心的感恩与敬畏,一杯又一杯喝到了生命的终点。

而我回想起在刚入学的聚餐上,遇到一位初次见面的老教授,头发花白,笑脸慈祥,看起来和蔼可亲,却非要逼迫每一个去敬酒的女孩子喝白酒。我们中的几个人不胜酒量,也从未喝过白酒,还有人正处在不能喝酒的特殊时期。可无论怎么求情都于事无补,有好心的男同学想代喝也不行。他说,不会喝酒没关系,这次喝了下次就会了。碍于教授的面子,我们只得硬着头皮喝下一大杯白酒。那杯呛人的白酒从喉咙穿过食管一直辣到胃里,我一整个晚上都忍受着胃里的灼痛,对一桌子丰盛的食物也失了兴趣。

其实,无论是在高校、职场还是官场,这种情况都很常见。位居高位的人将劝酒视为“确权”的仪式,一句“XX,快把这杯干了”其实是一种命令和试探,Ta需要用这样的方式彰显自身的权力。随后,微笑着说“XX酒量见涨呀,真是没有白培养你”看似是满满的夸赞,其实更是“领导”确认自己仍手握权力的如释重负。

在中国这个“熟人”社会,不知何时酒桌成为了拉关系、谈合作的必过关卡。求人办事时,劝酒者笑眯眯地对你说“这事好说,但你不喝可不够朋友啊”;跟人谈合作时,对方一身轻松地告诉你“这杯干了,这个合同就是你的了”。

精致的酒杯斟满备好的美酒,白酒总是看上去那样清澈、闻上去总是那般醇香。但这杯酒早已不是纯净如水,它承载的,是各方利益群体情感诉求的切入点。

03

在马路上,交警手中的测试器测的是酒精含量;在兄弟面前,喝酒的姿态测的是感情深浅;而在生意场,合作双方手握的酒杯则成为了最常用的“诚意”测试器,测的就是对方能否放下心防和体面,向劝酒者及旁观者展现丑态。如果宴席散尽,有人仍然口齿清晰、四平八稳,会被贴上“没有喝到位”的标签,言下之意是在说此人放不下体面,不愿意为获取信任付出应付的代价。

《欢乐颂》中有这样一幕,正处于事业起步期的王柏川为了生意,在众人前不得不爽快畅饮,却在酒桌间隙痛苦呕酒,怕喝得烂醉误了事。这不知道出了多少人的心酸,在所谓的“酒桌文化”氛围下,王柏川们为饭局备上好酒,又要在碰杯时将酒杯压得够低,然后面带微笑地一饮而尽。场面看上去其乐融融,也能对办事有所助力,但那份苦楚只有自己清楚,伴着胃中火辣辣的痛感久久无法散去。

诗词歌赋中“举杯邀明月”、“觥筹交错”的名句让我们对“酒文化”心驰神往,也成了无数劝酒者心中最坚实的理由。但在浮躁的现今社会,喝酒承载着越来越不单纯的社会功能。一片狼藉的酒桌上体现的还是“酒文化”吗?“对酒当歌、人生几何”的气概又在哪里呢?

只怕韶华易逝,越来越多的,是送去医院的酒精中毒、呕吐物窒息、和酒精性肝硬化的病人罢了。

只怕繁华落尽,能留下来的,只有深夜默默收拾烂摊子的人,和宿醉醒来的昏昏沉沉、头痛欲裂罢了。

你还想说:“醉笑陪公三万场”,“酒逢知己千杯少”,“今朝有酒今朝醉”吗?

我看到的,只有地铁上的一地狼藉,和爱你的人那一双担忧的眼眸。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