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来的我们:没有真正红过脸,也没有真正交过心

文|临安初语

图|微博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新生开学。

邢沫单手拖着行李箱率先推开了寝室的门,放眼望去,四个床位的上下铺,空空荡荡,床对面的课桌整齐摆放着,桌面以及柜子空无一物,那上面蒙着的灰尘肉眼可见。

看来,其余三个还没来。

她谢过领路的师兄,挑了靠门这边的上铺,开始整理东西。一边整理一边暗自猜测,未来要共住四年的舍友们,会是什么样的性格,好不好相处。

想着想着,她嘴角微微翘起,确是蛮期待的呢。

擦拭柜子的抹布脏了,邢沫转身要去盥洗室洗净,这时,门“吱呀”一响,前后进来两人,先进来的女生个子娇小,一头短发,面容俏丽,面上没什么表情,与她视线对上,只微微点了下头,挑了靠近盥洗室方位的上铺。后进来的女生瘦瘦高高,身形窈窕,脸上带有婴儿肥,半长发随意披肩,见着邢沫,展唇一笑,大大方方自我介绍:“你好,我叫辛离。”

邢沫也笑,忘了手中的抹布,伸出手,“你好,我叫邢沫。”

叫辛离的女生刚准备回握,未料触碰到的是抹布,哭笑不得。

邢沫尴尬地闹了个红脸,那个短发女孩注意到这一幕,也笑了,说:“我叫杨婉曦。”

三人经过这一出,陌生感顿消退不少,之后开始各忙各的,忙完后又一起相约着出去吃饭,顺便逛逛,熟悉熟悉校园。

邢沫个性大大咧咧,很容易就跟两个舍友熟悉起来,等她们有说有笑回到寝室,另一位叫缪言的舍友也到了。

开学不久后是新生入学军训,在军训期间,邢沫和几个舍友彻底熟悉起来,无论做什么,都是同进同出,形影不离。

人都是这样吧,初到新的环境,与其孤军奋战不如抱团取暖,至少,不会那么孤单,做什么都有人陪。

彼时的大一新生邢沫,合群是唯一能让她感到有安全感的方式。

那时不知以后,她怕极了一个人去打饭,一个人去上课,一个人泡图书馆,一个人去超市。

她拒绝做那条孤独的鲸,她渴望经历一段像电影《阳光姐妹淘》里所演的姐妹情深。

抱着这样的期待,邢沫的大学生活缓缓拉开了帷幕。

02

只可惜,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

有人的地方,摩擦是少不了的。

一个寝室住着,每天同进同出,大家的生活节奏从不同到统一,并没有让邢沫觉得宿舍关系变得更加亲密,她越来越感到窒息,仿佛随时都会喘不过气来。

比如上课时,她们习惯性坐最后一排,邢沫刚拿出笔记本,准备认真听课,好好记一下笔记,没想到刚翻开,还没写两个字,一旁玩手机的婉曦看到后立马开口道:“哇,做笔记啊,好勤劳啊。”没等邢沫回答,婉曦又转头和辛离、缪言说:“你们看她,多勤劳,到时老师给的平时分一定会很高。”

辛离、缪言点头附议:“对啊,好认真啊,显得我们好堕落。哎,人家到时期末考一定会很高分。”

邢沫动了动嘴角,扭过头刚准备说点什么,却发现她们已经低下头重新沉浸在玩手机的世界中。

她只好若无其事地转过身,重新把视线投向黑板,只是眼神飘忽,后来老师讲了什么她不知道,也听不进去了。

当晚邢沫就失眠了。

她无论如何也想不明白,不过是抄几行笔记,听一下课而已,怎么就断定考试一定得高分了?

而且,舍友讲话的语气让她深感不舒服,怎么听都不像是夸她勤奋,反倒更像是一种讽刺。

类似这样的事没少发生。比如,没课的时候,邢沫刚提议说:“要不我们去图书馆看书吧。”辛离听了,对缪言说:“你看看你,人家要去图书馆博览群书了,你还在这玩手机,好好学学吧。”缪言头也没抬回了句:“是啊是啊,人家立志成为大作家嘛我瞎凑什么热闹。”

这期间,邢沫就坐在书桌前,却被忽视得彻彻底底。

她既感到尴尬又感到委屈,辩驳道:“不过是看一两本书,大作家哪有那么容易当?你们太看得起我了。”

也许是感到气氛有点不对,辛离率先笑出声,说:“就开开玩笑。不过啊,你要相信你自己。”

这时,从阳台洗完脸回来的婉曦,对邢沫说:“你去吧,我们太懒了,在图书馆一刻都坐不住。”

邢沫也不想继续尴尬下去,扯出一抹僵硬的笑,点头说:“那我去了。”

只是,寝室门一关上,邢沫脸上的笑瞬间隐没下去。

门里门外,仿佛隔着两个世界。不止她变了脸色吧,相信门内的三个人,等她走远,又是对她一番议论吧。

可是能怎么办呢?邢沫苦笑,都是一个寝室住着,抬头不见低头见,闹翻了影响不好,何况人家也没怎么自己。

只是没想到,这样的情况,不少反多。邢沫刷英语四级题时,一开始错很多,后来摸到了方法,正确率开始提高,有一回两篇阅读理解竟然全对,她激动地与舍友分享,没想到辛离几人齐刷刷地回她一句:“可以的可以的,厉害了,你这次一定能过的。”

未了,辛离叹叹气又道:“说不定到时候就你过了,剩下我们可怜兮兮的还要继续考。”

邢沫的笑瞬间僵在脸上,从此错也罢对也罢,不再对人讲。

快要期末考了,邢沫整理好专业课笔记打印出来准备复习,缪言看到了,拿过去翻了两下,说:“我的天竟然还有笔记,羡慕啊,你一定不会挂科的。我们就玄乎了唉。”

邢沫这次没忍住,皮笑肉不笑地反问:“……你们总是说我一定会过,一定不会挂科,万一我没过而你们都过了,到时候你们又要怎么安慰我?”

婉曦听到后,一边敷着面膜一边走过来,拍拍邢沫的肩膀道:“不可能,你那么勤奋都不过的话,我们更没希望啦。”

“就是,你怕什么。”辛离附和。

邢沫看着她们,不再讲话,一股巨大的悲凉感油然而生。

眼前的人,让邢沫深感陌生,刚开学的和睦恐怕都是假象吧。

不累吗?这样的“捧杀”什么时候可以结束?

邢沫开始怀疑,合不合群,重要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03

后来才发现,一个人也可以很酷。

邢沫变了。她不再经常和舍友同进同出,上课也不常坐一起,除了周末大家会一起出去聚个餐,很多时候邢沫都按照自己的节奏走。

她还找了一份兼职,生活更充实了。要忙兼职,忙备课,还要有自己的娱乐,她只能按照自己的节奏去走,比如什么时候去图书馆,什么时候背单词,刷题,这些她都不需要跟谁去商量,不需要交代什么。

有时候,可能走在路上孑然一身,可能寒风冷雨中一个人裹着大衣哆嗦,可能有一些举动没有人能理解。

这样就对了。你以为一句冷暖自知只是说说而已吗?

这大概就是人生吧。在正当合适的年纪,做自己以为正确的事。

哪怕这个过程是孤独的,那就,好好去享受这场孤独的盛宴呗!

邢沫早就无所谓舍友口中的“捧杀”,她们不过是害怕她一个人特别努力,对比之下显得无比堕落而已,所以给她戴各种高帽子,高处不胜寒,她们哪里在乎过她摔下来时会有多疼?

对于她们来说,不过是动动嘴皮子的事,说几句好听的话,哪里想过她是不是会过度膨胀,反正最终失败了,也只能说明她天资愚钝罢了,怎么能怪别人的几句话?

人之蜜糖我之砒霜,怪只怪自己,偏要当真吧。

邢沫深以为然,舍友们根本不会为她们自己说出来的话负责,说不定话出口的那一刻,她们就忘了,至于是否给人造成伤害,这一点她们又残忍地视而不见。

没有人愿意,刚打开书,就被人各种吹捧着说什么“你好勤奋啊一定会有出息的”,因为原本也许只是心情烦躁想借读书来平息一下而已。

没有人愿意,刚跑一天步,就被吹捧着说什么“不用多久你就会瘦成一道闪电了”,因为原本只是单纯地想跑个步而已,你给我加那么多戏是想干嘛?

多少次,邢沫都想不管不顾回一句:“是啊我很优秀,我考试绝对一百分,我逢考必过,然后呢?”

是啊,然后呢?是不是,她真的变得特别优秀时,她们就发自内心为她感到开心?

未必吧。非但不会,也许当她失败时,还会来一句:“你看,她那么勤奋念书都考得不好,我天天刷剧呢分数跟她差不多。”

邢沫很是心寒,而且她曾无意中发现,说自己多么多么勤奋学习多么多么用功的辛离等人,在她去图书馆的时候,在她兼职的时候,总之在她看不见的地方,也很用功地读书做笔记,也很努力地为自己的梦想而拼搏着。

可是当她忙完回来时,见到的总是她们在各自谈天嬉笑,煲剧追综艺的画面。每次邢沫懊恼自己兼职太累没精力看书时,她们安慰她的却是:“不怕啦,我们也一整天没有学习,一直在玩。”

可是事实真的是这样吗?

邢沫听着歌,躺在被窝里,无奈地笑了。

其实,不怕你比我更努力,更优秀,怕你明明比我努力比我优秀,却非要说我比你更努力,然后最后我还是输给了你。

图片发自简书App

04

后来的我们,再也没有真正红过脸,也没有真正交过心。

如果云知道,风不会为它停留哪怕一秒,可它依然避不开锋芒,依然被吹得七零八落,甚至与别的云朵相融一起,辨不出谁是谁。

云难有自我。

邢沫不想成为云,看似自由,其实命运不能自主。

她庆幸自己最终找回自我,不再执着于是否合群,如果合群一定要磨掉自己的棱角,要放弃一些什么的话,那么她,宁可是离群的孤雁。

虽然孤独,却也自由。

后来,邢沫和舍友,维持着表面的和谐,不再交心,再听到吹捧的话时邢沫心如止水。

后来的她们,再没有真正红过脸,也没有真正交过心。

这样也挺好,望着天空中,在风的支配下逐渐相融的云,邢沫开怀地笑了。

真好。

云淡风轻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