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时间管理之难——为什么做不好时间管理

相信很多人对时间管理都有所了解,如果看过《奇特的一生》,对于主人公柳比歇夫短暂而又丰富的一生应该是充满了赞叹,一个人如何在广博的专业学科中建树丰厚,一个人如何在繁杂的学术工作中能够留下宝贵的思想遗产,这是一个很好的利用时间管理来平衡工作与生活的经典案例,但是作为普通人的我们,面对时间管理通常是无从下手的,时间通常是在焦虑和迷茫中度过,悠闲时无所事事,忙碌时手忙脚乱,或许很多人也像我一样很想通过时间管理来改变自己,我阅读过不少时间管理的书籍,《高效能人士7》《把时间当朋友》《小强升职记》《奇特的一生》...当然也关注了并阅读过几个大牛的博客,很多时候时间管理就像一个大饼画在我们的面前,而我们期盼吃下这个大饼之后就希望立马获得如奇特一生的奇特力量去改变自己,其实在思考时间管理的时候我们往往会忽略隐藏在背后的一个更根本的问题,如何管理自己?事实上,我们利用时间管理最根本的还是要改变自己,或者说借由TM(Time Manage)工具来改变一些旧的生活模式,剔除掉一些不好的习惯,与之代替的是一些新的生活模式,一些新的长期有益的好习惯。

所以可见,在时间管理之前,我们肯定都是带着一点目的而来,希望改变自己使得某些方面变得更好或者朝着好的方向去发展。这里就涉及第一个问题:

1、改变自己的正确方式(冰山理论)

冰山理论(百度百科的陈述就很好用),它指一个人的“自我”就像一座冰山一样,我们能看到的只是表面很少的一部分——行为,而更大一部分的内在世界却藏在更深层次,不为人所见,恰如冰山。包括行为、应对方式、感受、观点、期待、渴望、自我七个层次。

冰山理论

可见要改变自己,需要积攒足够多的努力和力量才能让显性的冰山露出水面,而被大家所看到,所以当我们看到曾经的同窗多年后的好友表现十分优秀,那么其实我们与他们的差距已经十分巨大了,因为潜藏在冰山之下的库存体量是十分惊人的。任何一点对自我的改变也是如此,可以总结为三个阶段:

1、愿景。2、思考。3、行动

愿景:内心的渴望,情怀,想要达成的目标以及完成的使命;遇见问题时能有多大的决心去克服阻力,遭受挫折时还能不能经受得住考验。

思考:找到能成功的方法,然后思考方法是否适合我的实际情况,具体该如何去做,做了以后该如何去总结和调整。

行动:落实成具体的下一步行动,在行动中碰到问题是该坚持还是放弃,内心是否接受行动的结果。

在这里我们可以看到想要实现自我改变,是由内而外,由浅入深的分阶段、按步骤的有序执行,而不是头脑发热,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我们很多时候不能实现自己的目标说到底总是这三个缓解中的某一个出了问题,那么在这里我们可以看到要做好时间管理,首先就要清楚管理时间的目的是什么?我觉得李笑来在《时间当朋友》一书中就很深刻的提出了“时间不可管理”的概念,我深表赞同,真正要管理的是我们自己,因为时间不因任何人而改变它的流速,它总是自顾自的流逝,我们需要管理的是自己的愿景,自己的目标,用时间管理的工具去帮助我们更高效有序的去靠近终点,这才是时间管理的意义所在。如果我们都搞不清楚时间管理是用来做什么,一味提TM,从各种GTD方法中折腾来去,TM一开始注定要流产。

2、为什么做不好时间管理

1、不懂得时间管理为何物

如果仅仅是看了一两本例如《奇特的一生》的书籍,心里肯定就装满了疑惑,原来人家过的那么充实,收获那么多都是因为有了时间管理这个利器,那么我们肯定也会去想要掌握TM为我所用,但是时间管理更多情况下是一个是一个宏观概念,如果我们不明白TM,或者清楚的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样的TM那么就建议去先了解,做一番主题阅读,阅读相关大牛博客,建立起一个基本的认知框架和理论体系再说。

2、难以制定属于自己的时间管理体系

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生活,不同的作息时间,不同的工作类别以及对最终目标要求的不一样,那么我们就不应该期盼有一套统一的时间管理系统能把所有的情况一网打尽,通常很多人也知道时间管理是个什么东东了,但是做执行的时候问题重重,或者很难坚持到最后,这其中就是没有合理的分析自己的时间模型去建立一个属于自己的定制化的时间管理体系。太大太空或者太满太累都是极端,只有足够简单且良性循环才是适合自己的TM系统,才能让自己在这个体系中运转得越来越顺畅。

3、难坚持

假如前面的问题我们都克服了,但是到了真正执行的时候,总是会面临意想不到的问题,这个时候我们是该坚持还是放弃,其实这里面就涉及到一个人的意志力消耗问题,改变自己是需要能量的,刻意的去培养一个好习惯,代替我们原来适应多年的坏习惯,心理面其实是要逼着自己从一个舒适区走出来去到一个全新的令人不适的环境中去,那么如果一次想要改变的太多,往往就会前几天热情澎湃越到后面就越累,也更加容易放弃。

典型的案例就是减肥,如果一个人立志要减肥,不想着以月度为单位去阶段性的实现目标,想要以周为单位,每天超负荷的去运动和健身,那么没得三五天人就累趴下了,后面的训练计划很容易作废,而自己的最初的雄心壮志也跟着会大打折扣。

改变一个旧生活模式是需要消耗我们意志力的,而意志力是一个易耗品,所以在需要坚持这件事上,也要谨慎的使用意志力,让自己慢速的跑起来以后,藉由着惯性去推动是最好的方式,如果我们要改变一个大习惯,比如运动、阅读等等,这些都是很消耗意志力的事情,那没我们一个阶段以一个重点,专注的培养的一个大习惯实现一个大目标。

3、时间管理的误区

在这里,简单罗列下TM的误区,也是我们需要避免猜坑的地方,自我检讨下吧:

1.把自己安排的像机器人一样满。要知道满负荷的运转,机器出问题的故障率也是很高的。

2.要有完美的方案才开始行动。换一种思路:从一个最简单的初级产品出发,不断迭代修正,完善这个产品或许更容易达到我们心中的期望。

3.时间管理只管理时间。目标,精力,习惯等等都是一个有机整体,时间不可管理,空谈时间没有任何意义。

4.所有东西都要记录下来。不要一开始就学柳比歇夫,能把目标相关的记录就不错了。

5.有时间才做时间管理。没时间不做管理,有时间了就荒于管理。

6.短期就要看到效果。好好看看李笑来的书,有时候我们就是容易忽视一些常识,比如速成绝不可能,现状无法马上摆脱,不要置常识于不顾。

7.用意志力解决一切问题。最笨的办法是靠意志力和毅力去解决所有问题,最愚蠢的想法就是所有的不行都是意志力不行造成的。


这里阐述了时间管理的难,但是开篇还是介绍一个更为重要的概念,自我改变的正确方式。时间管理要做好也其实就是一次自我改变的目标,因此时间管理难做好的三个原因也是基于此,但是如何去做一个适合自己的时间管理,还需要学会分析自己的时间模型,第二章就是从这里开始:时间管理之——分析自己的时间模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