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土】裸岸(28)

梦想 拼搏 坎坷 坠落




杨艳霞被俆大炮劈头盖脸一顿猛抽,差点气晕过去,她稳稳神暗暗想,“奶奶的老臭脚,看来老娘今天吃错药了,遇上的都是刺儿头,我单枪匹马一个人,怎能敌得过他们这一大帮鳖孙,不行,真的不行,我得好好琢磨琢磨,如果我现在就拍腚走人,岂不是被众人笑掉大牙,好歹也要找个台阶下啊……”

唢呐开始变换节奏,简易舞台上唱起《小寡妇哭坟》,杨艳霞被台上的剧情感染到,禁不住悲从中来,眼泪瞬间滴滴答答犹如在眉宇间挂上一道雨帘。

只见杨艳霞一腚瘫坐在冰冷的雪泥地上,叉开两腿,双手举过头顶,连连击拍出一串串掌鸣,“老天爷呀!您老赶紧睁开眼睛看一看吧,老张家的人仗着他们人多势众,合伙欺负我这个弱女子,我的老天爷呀,我的命咋这么苦啊……”

杨艳霞一边哭一边偷看人们的反应,她见看笑话的人越聚越多,心里又气又恨,直接把矛头转移到俆大炮身上,她认为俆大炮咋说也是国家干部,他肯定会顾及自己的形象,再烦再恼也不会动手打她。

杨艳霞拖着长腔又哭又说,“俆大炮你是什么狗屁所长,仗势欺人也不论场合和地方,你们都看看,你们都瞧瞧,他那几撮长毛随风摇,斑秃大头还装蒜耍酷逞英豪,他欺负老娘孤单单,一定会遭到报应烂裤腰……”

说真的俆大炮并没想真的动手去打杨艳霞,和她这种女人较劲论真有失身份,但是杨艳霞大骂自己的亲姑妈,如果他这个娘家侄子无动于衷,不但会被人们瞧不起,就连他本人也不能原谅自己啊!

俆大炮和杨艳霞叫板,一半是因为杨艳霞骂姑妈他真气愤,一半是因为他要维护自己的尊严,为私他不能容忍这个泼妇侮辱姑妈,为公他要维护自己司法所长的形象,俆大炮过罢嘴瘾,为姑妈撑撑门面,原本打算退出这场纷争的,谁知杨艳霞大睁两眼犯迷瞪,把他当作主攻对象,这让俆大炮瞬间火冒三丈。

俆大炮人如其名,如果真有人把他惹毛了,他肯定会不顾一切地发泄情绪。

杨艳霞正在哭天抹泪,俆大炮再次冲过来大吼一声,“好你个烂菜帮子臭娘们,老子不发威你还真把我当病猫啊?我告诉你,别以为我不会动手打你,老子今天刚刚喝掉半斤白酒,你自己硬找挨揍还不容易,臭娘们你往大爷这边瞧,看家伙我这就来成全你。”

杨艳霞听到俆大炮的猛嚎,她扬起婆娑的眼睛看见,俆大炮蒲扇般的手掌,正斜着向她的脸颊劈过来,她吓得把两眼一闭,心想这个王八犊子,到底还是敢来真格的。

俆大炮扬起的巴掌眼看就要落到杨艳霞的脸上,张承宇的心一下子提到了嗓子眼,他很清楚杨艳霞的为人,这一巴掌要是落下来,事情肯定会变得更复杂更糟糕,况且他已经知道杨艳霞就是她的亲姑姑,他挣扎着甩掉大花的拉扯,拨开人群去阻拦,还没等他挤到杨艳霞的身边,只见奶奶的拐棍,紧挨着杨艳霞的头发丝挡住俆大炮的大巴掌。

杨艳霞感觉头发梢子一支棱,慌忙扭头看究竟,她看见张家老太太正虎着脸色看她,老太太的大女儿,面无表情紧绷嘴巴,目光越过人们的头顶落在很远的地方,张承宇一副劝架的姿势,站立在距离杨艳霞几步远的一滩泥水边沿,看着大姑搀扶着奶奶为杨艳霞突然解围,他惊愕又不解。他十指交叉在一起僵在那儿不知如何是好。

俆大炮一看张家老太君出面阻拦,当然要放手息鼓鸣金收兵。杨艳霞见张家老太太拿眼刺剜自己,本能地把头低下去,她心里跟明镜似的,她和张家哪一位都能叫板开骂,唯独不能和眼前这位老人较劲。

如果跟她拼嘴耍赖,就等于触怒到大众的底线,所有人都会指责自己,且不说现场会不会有人站出来动手动脚,他们就是一人吐一口唾沫星子,也能把自己淹死这儿。

张家老太太看杨艳霞长时间低头犯迷糊,用手里的拐棍捅捅杨艳霞的屁股蛋子,“起来吧小巴豆,你赖在这冰茬地上不起来是啥意思,难不成是想让我这个老婆子向你磕头作揖才肯罢休不成?”

杨艳霞一听老太太开口叫出自己的乳名,禁不住打了个机灵,她在心里暗暗吃惊,“自从娘亲去世,还从未听到有谁喊过自己的乳名,张家老太太到底是何方神圣,她是怎么知道自己的乳名?”

张承宇向杨艳霞跨近一步,他弯下腰想把杨艳霞从地上搀扶起来,谁知杨艳霞坐在地上打提溜,不反抗也不起来,拿出一副死猪不怕开水烫的架势和张家人对抗,张承宇知道,她窝憋在心里的气还没有完全撒出来。

张承宇站在杨艳霞身旁干甩手,他留也不是,走也不合适。这时张承宇的大姑开口说话,“杨艳霞你别刺鼻子瞪眼不知好歹,给你个台阶顺着下去就得了,也算我们张家对住你一百成,你再装疯卖傻耍赖皮还有啥意思?我要是你早就拍拍屁股走人了。你感觉再厚着脸皮耗下去,是很光彩呢,还是更加丢人现眼呢?”

张承宇趁着大姑的劝词接上话茬,“对不起阿姨,让您受罪了,您看这天寒地冻的,您长时间坐在这里身体会吃不消的,您有啥话先从地上起来再说,要不然您去院里烤烤火,您和奶奶坐在火堆旁慢慢说好不好?”

杨艳霞看张承宇都把话说到这个份上了,此时不走还待何时!她也不想再瘫坐在冰冷的地上,让人像耍猴一样紧盯着不放。

杨艳霞打算拔腿走人,但就这样灰不溜秋地退出去,面子上又有些挂不住,她来的时候是搭的顺风车,现在让她在众目睽睽之下独自离开,她还真的迈不开双腿。

张承宇看出她的顾虑,她朝张承奥招招手,张承奥快速来到他身边,张承宇小声对弟弟说:“你赶紧把我的电瓶车推出来,我把这个难缠的主送走咱家就太平啦!张承奥愣了愣神,还是听话地把电瓶车推出来交给哥哥。”

张承宇说:“阿姨你别嫌弃我的车子不挡风,我这就送您回家可以吧?”杨艳霞也不和他搭话,她把脖子上的长围巾往头上脸上缠一圈,麻利地翘腿坐上电瓶车,看热闹的人群慢慢闪出一条路,张承宇载着杨艳霞离开人们的视线,背后传来几个小青年捉弄的口哨声,杨艳霞用手扒开堵在脸上的长围巾,扭头朝人群呸呸呸吐几口唾沫,张承宇听见了,轻轻摇头发笑……

张承宇的大姑问老娘,“您怎么知道杨艳霞的小乳名?我看您叫她小巴豆的时候她挺纳闷挺吃惊的,不会是杨艳霞自己不知道她叫小巴豆吧?”老娘把头摇得像拨浪鼓,“哪能呢,哪能呢,哪有自个不知道叫什么的道理!你管她叫啥呢,这个跟你没有多大关系。”

别说张承宇的大姑心存疑虑,杨艳霞更是百思不得其解,小巴豆是爹娘喊自己的独有称呼,除了爹娘她从来没有听到有第三个人这样叫她,这个乳名从她记事开始,只有爹娘这样叫她,张家老太太是如何知道的?(待续)

〔无戒365极限挑战日更营〕

注:本人文章均为简书首发,其他平台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谢谢您的理解与支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黄梅枝 张承宇听俆大炮一阵慷慨陈词,大概听出一些门道,但是这官场的事他真不懂。 俆大炮说:“谁也不是一生下来就...
    黄梅枝阅读 344评论 5 17
  • 文/黄梅枝 张承宇从县城赶到家,进门就看见一个老女人和老爸有说有笑地交谈,老爸告诉他眼前这位夹着香烟吞云吐雾的老太...
    黄梅枝阅读 550评论 13 23
  • 文/黄梅枝 执事人和家里人,对俆二妮抓金银抓乾坤这件事都很放心,他们都知道俆二妮不但能尽心尽责,还特别有定力,就是...
    黄梅枝阅读 448评论 15 17
  • 文/黄梅枝 俆大炮和俆二妮关起病房门聊私话,门外急坏了张承宇,因为他听到杨艳霞和李小静的争执,杨艳霞没有拿到想要的...
    黄梅枝阅读 375评论 6 20
  • 文/黄梅枝 杨艳霞看到自己复仇无望,只得悻悻作罢。李道金在病房里也听到杨艳霞的吵闹,他闭着眼懒得看她,过了一会他摸...
    黄梅枝阅读 280评论 10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