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简史:21世纪的21出“好戏”


- 1 -

下面是三道情景题,假设你身处其中,该如何自处:

一,人工智能与生物技术彻底结合后,孕妇可以对腹内的婴儿进行基因编码,可以定制他/她的外貌、性格、情绪特征及各项生理能力。假设社会自由且平等,那么由于集体审美趋于一致,很可能就造成普天之下皆是帅哥美女;假设社会依旧存在阶级和不等,富人的孩子将永远又帅又聪明地被设计完成,穷人的孩子只能依赖祖上的基因传承,到时候富人约等于超人,将和穷人变成两个生物种类,类似人类和猴子的区别。

二,人类进入算法时代,你的出生要由计算机来决定。一旦系统认定你将来可能对社会造成巨大破坏,那么你母亲必须强制堕胎。从小到大,你穿什么、吃什么、恋爱婚嫁、交什么朋友、开什么车、住什么房子、喜欢什么音乐和电影等都要由无比正确的算法来决定。算法,就是老大哥,它几乎总是正确的。一旦你反抗,那么,你面临的很可能是人工智能医生、汽车、厨师等取消你享受服务的资格,你将被整个系统遗弃。

三,信息技术革命和生物技术革命之后,人类社会完全可以由少部分,甚至万分之一的人口来控制维系社会的运转。多数人类面临的问题不是失业,而是无用。无产阶级再往下“剥削”,会沦落为于社会、自然、历史及他人完全无意义的“无用阶层”。想象一下自己和一根木头或一个塑料袋没什么区别。

- 2 -

上面这三个情境不过是《今日简史》中触及的众多议题中的几个而已。

作者尤瓦尔·赫拉利,这位以色列的超级知识网红,曾先后出版《人类简史》和《未来简史》。今年,他的“简史三部曲”终曲《今日简史》出版。一睹为快,同样的配方同样的阅读快感。

配方,指的是赫拉利的视野和博学,他像一个超级顽童,对什么都感兴趣,对什么都无所不涉。世界上现存的学科,对他而言,不存在壁垒和障碍。他可以轻松地驾驭N+1(N≥10)个学科,并从中寻找互相引证支撑的点,用来支撑自己的判断。智人凭借虚构故事统治地球,那他就是揭露这个过程的知识侦探。

从我个人经验来说,长久浸淫在文学中,对理科的了解仅限于高中课本的稀薄回忆。打通学科壁垒,互通有无,从中窥探整个人类及文明史的奥秘,那必然是不可想象的。而多数理科学者、科学家等又何尝不是如此,囿于自己的学科疆土,在里面勤恳劳作,很难以上帝视角去俯瞰和查验真相

当然,不可否认,不精一行,很难突破那个学科的天花板。赫拉利绝对发现不了青蒿素,也做不出超级杂交水稻,更不可能用二次量子化方法去精确度量世界。博学者和精学者,于世界而言,不可偏废。

只是我们见识了太多精学者,突然冒出这样赫拉利这样的博学者,便显得弥足珍贵。他的三本著作,本本都是全球畅销书,便是明证。

《人类简史》和《未来简史》,一个关乎过去,一个指向未来,似乎有不够关注现实的嫌疑(其实读过前两本著作的读者会发现,“过去”和“未来”无不指向现在),《今日简史》的出现,是赫拉利对现实的关怀、警示和希冀

快感,指的是赫拉利可以轻易地击穿你的价值体系,也许是因为自己价值体系本身弱不禁风。没有人能抗拒字里行间总会刷新你对时代、社会和自由平等这些宏大命题看法的书。举个最简单的例子,你相信你和十万年前的智人本质上没有区别吗?尽管我们有互联网、飞机和航天飞船,可本质上我们对糖分敏感、惯用集体思维去思考、不断创造并相信虚构故事的大脑和三十万年前茹毛饮血的智人没区别。

如果把人类的本质归结为大脑,那么大脑并没有进化多少;如果归结为身体,身体一定是退化的,每年因肥胖死亡的人数已经超过车祸死亡人数。所以,21世纪的人啊,千万不要沾沾自喜。

- 3 -

在《今日简史》中提出人类即将面对的三大挑战:科技颠覆、生态崩溃和核战争。在这样的挑战下,原先人类所设计的虚构故事已经不足以支撑我们去应对这样的挑战。

没读过《人类简史》的读者,也许对虚构故事这个概念有些陌生。我简单阐释一下:

苹果有实体,拿得出摸得着闻得到,是真实存在的。国家呢?你能拿出一个类似“苹果”的国家吗?那么再说一个金钱,元宝、纸币和钞票它们的确可以拿出来,可是在无水无果的荒岛,你会用一万块钱替换一箱苹果吗?说到底,金钱是依附国家和社会而存在的一个虚构的概念,只不过因为我们都认同这个概念,所以金钱才能生效——当处于荒岛、月球、甚至核战争后的城市,这个概念只要有一部分人不认同,它就会彻底失效。

国家是虚构,国家制度更是一套完美的虚构故事。远古社会,单靠一己之力很难治理河患、地震、某地天灾,故而需要封建主义才能促使社会有效运转。工业革命之后,社会文明发展需要资本、土地、技术和工人,故而出现资本主义。再往后,资本主义出现弊病:阶级分化严重,工人苦不堪言,矛盾一触即发,于是出现改良后的资本主义(也可以理解为自由主义)、社会主义和法西斯主义。经过两场世界大战,人们已经认清法西斯主义绝非人类出路。剩下社会主义和自由主义,经过苏联破产,人们大多已经知晓真正的出路。

可21世纪的今天,面对三大挑战,经济和科技都已经全球化,唯独政治还囿于国家这个概念无法挣脱。显然,美国或中国都无法独立解决全球变暖,也无法解决“核战争”。问题严峻,人类文明发展至此,该如何解决这些问题?

与此同时,我们所面临的人工智能和生物技术的发展,正在或者即将颠覆我们原有的社会结构和制度,数据将成为我们最重要的资源。未来,我们也许靠贩卖自身信息去赚钱;阿里巴巴和腾讯将拥有中国最大的数据库,靠数据支撑一切商业行为。一旦人类成为具备造物功能的超人类,原先设计的虚构故事,如自由、平等、宗教、文化、科技等都将重新定义,也就是《今日简史》里涉及到的那“21”个议题,都可能会带来颠覆和重组。

这是一本“洗髓经”。时代瞬息万变,我们都是这些即将上演的“好戏”的演员,没有人能避开。在上帝喊“Action”前,想看剧本、了解角色、并有志于挑选角色的人,请移步《今日简史》。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