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点!除非你真的想养成习惯!

聪明蛋和笨蛋的故事:

从前有个聪明蛋和笨蛋,他们是两个好盆友,而且都是人如其名。聪明蛋从小学什么都快,反应也快,不怎么学就能考个差不多的成绩,人前能说会道的,大人们都喜欢他;而笨蛋学什么都慢,有时一个知识点老师非要抓着老师讲好几遍,就知道死学;老师评价聪明蛋:该生聪明,反应快,如果平时在认真一点,粗心少一点,一定能取得更好的成绩!而笨蛋每次学生手册得到的期末评价都是:该生学习十分刻苦,好学,不懂就问,希望加强思考能力!聪明蛋常想,我这么聪明,在哪里随便一努力都能比别人显眼,我真厉害!而笨蛋则想的很少,有时羡慕聪明蛋的聪明,但是从不气馁,他相信只要他坚持每天努力,他至少不会落后。

终于,聪明蛋和笨蛋携手走向了社会,步入工作。那么多彩的社会,那么复杂的社会,这里再没有学校的简单,这里有竞争、有人际关系、有业绩、有升值加薪的喜悦、也有不受重用的失落。聪明蛋刚开始如鱼得水,凭借悟性好很快得到了领导的赏识,而笨蛋默默无闻但为人踏实正直,很少抱怨;然而聪明蛋因为自恃与众不同,便积累了越来越多的欲望,他想要的越来越多,于是各种追逐,面对工作中的不顺,就开始抱怨,从来没有认为自己的错误,久而久之,开始消极怠工,虽然也反思,但总也是只停留在反思的层面。相反,笨蛋一直想的很少,他脑子里大概只觉得“我要努力工作,实现自己的价值”这么一个简单的信念,但是他每天认真做好工作,总结,改进,学习,实践,和同事吃饭、聊天,3年过去了,当我再遇到聪明蛋和笨蛋时,聪明蛋仍然是一个小小的主管,并且屡遭质疑和排挤,郁郁寡欢;而笨蛋已经做到了部门经理,并且拥有一门靠得住的在学习和实践中get到的技能。然后聪明蛋对我说:“我今天知道了,老天给了我聪明我以为我独得恩宠,实际上,聪明用不好,无异于害了自己,转了一大圈,我才知道,这世间的道,从来不是聪明,而是顺应规律,规律是什么呢?也许就是一步一步的积累!”

还好还好,世间虽有龟兔赛跑的故事,但是当兔子终于明白了应该如何进行这场比赛,他终究会实现他的目标,只不过,他会跟着他的乌龟老师,一起跑下去。

一、好习惯是实现价值积累的最有效手段

上面的故事其实就是我的故事,而我就是那个“聪明蛋”,刚参加工作时,我的确顺风顺水,备受重用,很快得到了升职加薪的机会,于是洋洋得意,慢慢脱离了现实的社会,成了思想的巨人行动的矮子,久而久之变得消极被动,想学的很多,想做的也多,但是都是浅尝辄止,几年不经意过去了,回首自己,仿佛还停留在原地。而我的一些踏踏实实,积极主动的朋友,虽然谈不上聪明,但都有了几项傍身的技能和成果。如果说过去的经历都是财富的话,那我的确在懊恼中明白了个人成长的重要性。

易仁永澄老师在个人成长的六条元规范http://blog.hiddenwangcc.com/archives/2768中提出,成长的本质就是个人价值积累的过程。个人成长是通过自我管理实现,而习惯就是投入产出比最高的自我管理手段。我想成长,我想改变,我希望能有所成就,实现自己价值的积累和输出,财富的积累,帮助更多的人。所以我唯有通过自我管理实现,为此,我必须养成好的习惯。正如在做绩效管理时,组织的目标的实现靠的是最终分解为可达成的行动,没有行动就没有目标实现,那么习惯就是个人成长价值积累的具体行动,这是你必须做的!没有好的习惯,就很难做到高效的成长!所以,你知道你要开始干什么了吗?

二、  来,我们一起制定一套高意愿低风险的习惯及行动计划吧!

(一)“TMBRT”模型


思考问题要抓住本质。习惯属于行为,所以要从影响行为的要素来思考如何养成习惯。上图为人类行为本质简化版,红色大象为动机,behavior为行为,reward为奖励,trigger's sensitivity为触发器敏感度,trigger为触发器。任何一个要素都被与其相邻的要素影响。既然习惯是行为,我们就要看与行为相邻的三要素“动机、奖励、触发器及行为本身”,从这三方面先观察一下习惯无法养成的原因:

(1)动机:A.坚持有压力。B 意义不明确 C 方向不稳定 D 难度有些大

(2)触发器:A.没有触发器  B. 触发器凌乱 C. 触发器无效

(3)行为出发:A. 计划不跟进 B.规律未掌握 C. 风险不防范

比如,如果在习惯养成过程中出现偷懒情绪怎么办?

(4)奖励:A.反馈不及时

本次海比特训练营,主要从动机和行为两方面讲了如何制定一套高意愿低风险的习惯及行动计划。

(二)课程感受

1、动机是行为的发动机,从目标出发,找到习惯

动机是行为的发动机,就像我们想升职加薪获得成就提高生活质量,所以我们就会拼命的工作赚钱;小朋友想得到一个礼物,就会每天给你描述这个礼物的美好,必要时还会撒娇或者哭闹;这些行为都是来源于内心的动机,所以当你觉得对什么都不感兴趣,拖延,焦虑时,一定是动机出了问题。所以要养成习惯,先从动机着手。你期待想成为什么样的人,就要养成对应的习惯。

但是在我们尚未系统的学习实践自我管理这件事时,我们很少认真的具象化自己想成为什么样的人,那有一个很好用的方法,就是榜样法!在绩效管理中设定绩效考核指标时有一个标杆法与其类似,就是你不是不知道什么是好吗?那么你就去找你的榜样!老大在这里让我们找5个榜样,分别写下每个榜样的哪些优点或者才干是你特别想成为的,最后把所有的优点都当成自己的并用3个词语汇聚成一句话,我的就是”我是一个自信、高情商、积极主动的朱杉”,通过这样的方法,我的目标动机出来了。

然后看着我的目标,再去想,我想成为这样的自己,我应该养成哪些习惯,我应该改掉哪些坏习惯?这就是有的放矢。我列出的习惯,直接与我的目标挂钩,并且,这些习惯更实际,有助于目标实现。

作业展示:


2、

找到核心习惯,撬动个人成长

阿基米德说,给我一个支点,我能撬动整个地球。核心习惯就是个人成长的支点。老大利用平衡轮工具,让我们把想养成的八个习惯分别写在平衡轮的8个位置,并根据对目标实现的关联程度画线,最终找到与目标实现关联度最大的习惯,那就是核心习惯。而这个核心习惯,对其他习惯有带动性作用。为什么我们要找到核心习惯呢?除了这个习惯最有助于目标实现且能带动其他习惯的养成,还有一点,我觉得是集中全力,在一点发力。这就是要事优先的原理,把最多的精力放在最重要的事情上,好像也挺符合二八定律的。

这也是取舍的道理,取,舍,得!希望大家能真的懂的。

作业展示:


3、元习惯,是我们终其一生都要养成的。

为什么作为聪明蛋的我会跌倒呢?答案在这里,因为我几乎没有一个元习惯。先来看图了解元习惯:


《高效能人士的7个习惯》中提出了积极主动、以终为始、要事第一、双赢思维、知彼解已、综合统效、不断更新这七个习惯,永澄老大自己也提出了积极主动、刻意训练、作品声音、同侪力量、利他主义、本质导向这六大元规范,无论是7个习惯还是6条元规范,本质上都是一种思维方式及以此产生的行为。而每天阅读60分钟、每天10000步、每天早上6:30起床仿佛更接近我们平常理解的习惯,而看起来高大上的7 habits 和六条元究竟怎么落实?常规习惯又究竟有什么意义?这就是习惯与习惯化,元习惯与表层习惯的区别。

习惯化是习惯的表现,元习惯是表层习惯的本质。习惯是一种思维方式,一旦形成很难改变,并且会不断固化;而习惯化是一种状态;元习惯是习惯的理念、规律、目的,是习惯的“道”,就是7habits或者六条元规范,因为他是固化的思维方式,所以很难改变。而浅层习惯是一种规律性的行为方式,例如每天阅读60分钟,很容易被改变,比如你出差了,你可能就没办法读书了。而习惯按照类型可分为行为习惯、肌肉习惯、思维习惯。其中想要改变一个行为习惯大概需要所谓的21天,肌肉习惯需要1-6个月,而想要改变思维习惯就需要6个月-2年的时间。元习惯极其的重要,所以我在这一段的标题才会写这是我们终其一生都要追求的。每个表层习惯背后都有一个元习惯,而这个元习惯就是意义,才是我们要培养的;而每个元习惯都需要对应的表层习惯帮助他去养成,只有表层习惯才可以具体实施。在这里,元习惯是目标,表层习惯是实现目标的具体行为。

所以,请给自己的每一条元习惯都找到可以落地的表层习惯即具体行动,给自己的每个表层习惯都找到一个元习惯,当然,前提你要知道元习惯有哪些,我已经说的很清楚了。元习惯和表层习惯是多对多的关系。所以,我的目标是成长为一个积极主动的人,我的核心习惯是养成积极主动的思维方式,我的表层习惯就是每天写自我觉察日记。

顺便,我建议像我一样刚开始关注“成长这件小事”的伙伴,将积极主动作为自己养成的第一个元习惯,因为他的带动作用极强,并且积极主动是个人成长领域的第一个习惯,是奠定基础的习惯,一旦养成积极主动的习惯,你会有一种顺流而上的感觉。

作业展示:


4、做计划,请用更人性的弹性规律

当你通过本质导向的方法,找到了能帮助你实现人生目标的核心元习惯,又分解出了可以实现核心元习惯的表层习惯后,那么恭喜你,动机的部分已经结束,要开始从行为层面考虑如何降低计划失败的风险了!

从小到大,我习惯了一鼓作气式或者递进式的习惯养成计划,比如我想养成一个每天阅读60分钟的表层习惯从而培养刻意训练的元习惯,那从前我可能会制定出“每天阅读60分钟,连续阅读30天”的计划,并且每天打钩!或者我会制定出“前十天每天阅读30分钟,中间十天每天阅读40分钟,后十天每天阅读60分钟”的习惯养成计划。殊不知这种计划真是又不灵活又无弹性的非人性计划。对孩子最好的教育是释放孩子的天性,那么习惯养成最好的计划就是顺应习惯的规律。

在习惯养成的过程中,我们最需要面对的就是“习惯改变阻力”,即当我们想改掉一个坏习惯养成一个好习惯,或者养成一个从未有过的习惯,都需要克服改变原有状态实现目标状态的阻力。为了更好的克服阻力,我们就需要了解阻力期有多长,每个阶段有什么特点,才能对症下药。所以,习惯养成分为3个时期:反抗期,一般5-十几天,改变阻力非常大;无聊期。第十几到第二十几天,反抗阻力基本已消失,新鲜感已过,会觉得有点无聊了,这个时候就需要增加趣味;挑战期,二十多天以后,已经进入习惯化的状态,改变阻力基本上没有了,这个时候,可以给自己一些更高的目标和调整。所以在设定计划时,应该根据每个时期的特点,进进退退,整体向上(具体设置案例请参考http://www.jianshu.com/writer#/notebooks/5265588/notes/5238777)。我管老大这个方法叫“给甜枣+打拳”法,给俩甜枣打一拳,打俩拳给仨甜枣,诸如此类。另外,在设定计划时可以给自己一个上限下限,给自己放两天假等等,增加计划的弹性。

我一直觉得这种计划制定方法特人性,计划养成根本上是件快乐的事情,从本质上来说是为了成为我们期待中的自己,所以在制定计划时不要抱着逼着自己做的念头,我们用一套灵活的方法,顺应习惯的规律,也顺应人类的本性,去感受习惯养成的苦与乐,前进啊,不一定要走直路,而是走阻力最小的路!

作业展示:


5.奖励,弄不好要坏事儿!快找到对你习惯养成有用的奖励吧!

我曾以为,既然设定奖励,一定要设定自己最想要的!殊不知,这可能坏了大事儿了。为什么要有奖励的存在,首先要肯定的是为了养成习惯,所以奖励从来不是主角。但是在实际过程中,我们往往摆错了奖励的位置,把奖励当成了主角,本来是为了更好的养成习惯而设置奖励,结果会变成为了获得奖励而养成习惯。这样一来,动机就不纯了,再者,奖励是外在的,外在的东西是不易受我们控制,容易改变的,一旦奖励发生来改变,必须我想要一台手机,习惯还没养成发现自己没钱买不了手机了,那直接导致的结果就是我不干了!没动力了!想想,我们辛辛苦苦找到了习惯定好了计划,就因为一个小小的奖励泡汤了!所以,请谨慎对待你所设定的奖励。

奖励怎么设定呢?要以内在的动机为核心,并且,要对你的习惯养成有帮助的。因为我的目标是成为积极主动的人,养成积极主动的思维方式,所以我希望当我完成我的计划时,我可以奖励自己一次随心的旅行。旅行能让我更加积极主动,并且也是丰富自己的阅历,我可以写一下游记,培养自己对美的欣赏。所以,给自己一些真正的奖励吧,成为自己想成为的样子。

6、海比特第五法则:带着能量去挑战未知!

当我们费了很多精力,下了很大的功夫跟着老师制定出了高意愿,低风险的习惯及行动计划时,我们也需要再为他上一套保险,去考虑可能出现的风险并且提前想好防范措施,同时给自己附能!这就是启动宣言,带着能量去挑战未知!

作业展示:


三、写给自己和大家的话

这世界上从来不缺少聪明人,也不缺少傻子,有时候傻子更快乐,因为他什么也不知道。老天给了你聪明,别想太多,真的不是眷顾你,因为从来没有人把聪明当做元习惯。如果你不太聪明,那么恭喜你,也许你的行动力更强,更容易集中精力。无论怎样,请摆正自己的位置,认真的看待成长这件小事,从现在开始从来都不晚,把该想的想透了,然后去行动,就是这么简单。我直到现在还在纠结生命的意义到底是什么,我想了很多但想不通,但是当我开始行动,做有意义的事情,我就觉得,生命的意义好像那星星之火,点点出现,也许有一天,他就是燎原之势了。我现在觉得很好,真的!

请,慢慢来,持续做!

PS:你要是不幸点开了我的文章并且知道了点儿什么又想改变自己,启动成长,那么,你要进入幸福进化俱乐部!你要认识易仁永澄!你要听易仁永澄的课!成长这件事说起来简单其实还蛮复杂的,摸不到道就要走弯路,反反复复进进退退浪费时间打击精力,而成长的第一堂课也可以说是习惯养成,而海比特训练营就是专业系统做习惯养成,目前还免费,只是门槛有点高,需要考试。不过,随便就能听的你敢听?好了,你要想参加的话我可以告诉你怎么做!

海比特第一次作业:《001 海比特训练营--遇见未知的自己》

http://www.jianshu.com/writer#/notebooks/5265588/notes/5192385

海比特第二次作业:《002 海比特训练营--靠近积极主动》

http://www.jianshu.com/writer#/notebooks/5265588/notes/5190683

海比特第三次作业:《003 海比特训练营--原来你是这样的习惯》

http://www.jianshu.com/writer#/notebooks/5265588/notes/5209865

海比特第四次作业:《004 海比特训练营--走心的习惯制定》

http://www.jianshu.com/writer#/notebooks/5265588/notes/5238777

海比特第五次作业:《005 海比特训练营--启动宣言》

http://www.jianshu.com/writer#/notebooks/5265588/notes/5284169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