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城三月

图片来源于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

文/青山若夫

-1-

三月下江陵,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江汉平原上油菜花开,遍地金黄。轻柔的雨丝飘落在千年的古城墙上,唤醒了墙角的桃李,目之所及,烟雨迷蒙,百花争艳,满城飘香。

江陵现名荆州,春秋战国时期楚国曾建都于此,灿烂辉煌的楚文化开始发源。这座古老的城池见证了赤壁大战、夷陵之战,城墙也在王朝更替中屡毁屡建,如今这座厚重的古城墙依然保卫着它的子民,城内闾阎繁富,库藏充足,人民安居乐业。当我带着仆仆的风尘赶到荆州古城,时尤未晚,诸多商铺便已打烊了,这种慢节奏的生活让小城一片安乐祥和,也放慢了来人的脚步。

古城不大,东南西北间隔不远,若有兴致,半天时间便可走完。漫步在南城门上,此时的曲江楼外已无重兵,昔日的炮台只剩下残破的基座和丛生的杂草。度步前行,抚摸着那饱经风霜的墙砖,几千年的历史似乎一下子鲜活起来。曾经战火纷飞、遍地狼烟之景,那些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又在眼前显现。

只是,历史终究是无情的,如今的城楼“苔痕上阶绿,草色入帘青。”早已没了当年的喧嚣,只有历史的余音回响在一砖一瓦之间。

古城里上了年岁的老者在城楼脚下,桃李群芳之中,围一陋所,邀约三五友朋打打牌、溜溜鸟,一片盛世之景。

未尽的春寒一下便化在了老人们的热情之中,他们在护城河畔、绿柳之根各自诉说着藏了一冬的故事。

-2-

有人说,一个城市的味道往往藏于那些街巷路边的“苍蝇”小店之中。城墙游罢,腹中空空。就近窜进一小巷,荆州美食便可一饱口福了。古城人家还留着那份穿越千年的古朴,每家餐馆外,店家热情地招呼着来人,介绍着自家美味。

待你坐定,热茶上桌,便可在菜单中寻找荆州的美食了。曾记得在一家小店中点餐时,随口对店家说了一句,多放点菜叶,未曾想上来的汤中菜叶颇多,且皆为菜心的嫩叶,让我感动不已。

去荆州,荆州博物馆似乎是非去不可的,因为这又是荆州的另一种“味道”。几千年的古楚文化如一朵奇葩绽放在汉江之滨。博物馆里,那些远古石具,金石玉器以及让人叹为观止的兵器制造技艺和那精美绝伦丝织品,穿越了几千年,仍旧诉说着古人的智慧,展现着古城历史的“余味”。

-3-

游完城墙,若不去拜拜关老爷子终究有些遗憾。淅淅沥沥的春雨带着我的敬畏走进了关帝庙。

庙宇不大,却有一派森严之气。关羽在荆州时北伐襄樊,威震华夏,如今的荆州人对他依旧有一种特殊的感情,每当问起关羽庙宇何在,当地人指路之余还会讲起关老爷子一二佚事来。

走进庙宇,雕梁画栋里威严无比,前庭后院间气势恢宏。闭目遐思,“桃园三结义”、“单刀赴会”、“刮骨疗毒”的故事萦怀不散,关羽的千秋忠义让人景仰之情顿生。穿行后院,流水潺潺,还有一家可免费阅读的佛书阁,换鞋进屋,佛香入鼻,经声绕耳,人一下子便安静下来,恍若跳出五行之外,不在红尘之中。在关帝庙里,内心中一动一静,收获颇多。

荆州之大,三言两语怎能言尽;江陵之重,匆匆之行未曾感深。三月的古城,只是留下了一个游子的满心的敬仰、欣喜和不舍。

(转载请记得联系作者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