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不善言辞,但他真的很爱你。

有你的地方才是家

今天我爸给我发微信语音,问你们那儿冷吗,好像北方下雪了还下可大了吧,你要多穿一点啊。我说挺冷的,现在北方就是下雪下很大,比重庆去年说七十年一遇的大雪还大,冻的我直哆嗦。我爸说那你衣服买了没,有衣服穿吧,裹厚点,买那个皇军穿的那种军大衣,厚实暖和。我说谁大学穿那个啊,怂的跟啥一样。我爸又问那你有钱没,我给你打钱你去买衣服吧。

吧啦吧啦说一大堆。

当时我正好有事,但是我又不想浇我爸冷水,给老爹说爸我给你打电话吧,打字费劲说不清,我也有事,给你说话换不过来。爸爸说那你忙你忙,钱不够了给我打电话,好好照顾自己。然后咵的一下就把电话挂了,那一刻觉得自己心里酸酸的。

打娘胎里开始就从没出过远门,从没离开过家离开过父母的我,今年已经正好在外地独自生活一年了,从2015年9月10日从重庆出发开始,到今年2016年11月,我加起来不在家的时间,已经快一年了,想想这一年,自己千变万化,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都天翻地覆。

这一年,我由遇到一点事就打电话回家哭鼻子的小姑娘,成长到了给家里打电话只报喜不报忧的大女孩。

这一年,我认识到了,原来真的有那种你真心帮他,他却在背后捅你刀子的人。

这一年,我知道了,原来能温暖你的,不止是爱情。

这一年,我也知道了,那些嘴上说着爱你的人,给你送包包送口红送衣服的人,可能只是爱上你的床而已,抵不了那些不管多大风雨会去火车站接你的男孩,也比不了上课在你教室门口等着给你送早餐的人。比不了因为想见你,穿越大半个城市,骑车来见你的男孩。

我爸不准我谈恋爱,他怕我被欺负,他说我被欺负了他会为我出头,打断那个男孩的狗腿。

可我被欺负的时候,我却不敢告诉我爸。

他老了,我不想让他在操心。

这一年,我变化很大,我爸也变化很大。

这一年,这个老头子对我说了比以前十九年还要多的话。


我和我爸以前真的无话可说。

从我记事起,他好像就不在家,在外面做生意,家里都是我妈一个人撑起了整片天,我们是重组家庭,那个时候我同母异父的姐姐要上高中,我和家里收养的姐姐要上小学,我弟弟要上幼儿园,那个时候,我记得小学还没有义务教育,我的学费还停留在五六百的样子,我们家还欠得有外债。

可是家里只有我妈。

我妈说你爸也很不容易,有苦说不出。

那个时候,我爸给我打电话,内容就是最近学习还好吧,我说还行,你要听话啊,你妈很不容易,我说知道了,然后就草草挂掉电话。

后来,家里日子慢慢好了起来,苦尽甘来,我爸也在家里待着了。

我和我爸两个人躺在沙发上看电视,我爸问你今年是不是要毕业了,好像记得快了。我说我今年高一。他就会问身上还有钱没,没钱给我说。我说有,困了,睡觉去了。便起身留给他一个背影 。

我想那个时候他应该很难过吧。

还记得小时候,从上学前班就是一个人上学,放学也从来没有人来接过我,有一次,我爸回家给我说,今天跟你一起回家的男孩子是谁,我才知道,我爸有时候会默默跟着我一起回家,在尾巴后面守着我。

初一的时候,是班里的主要干部,有一次晚自习被老师留在了教室了弄东西,耽搁了半个小时,我爸给老师打电话,问我在哪儿,老师说明了情况挂了 之后,给我说我爸让我早点回家。那个时候心里还蛮难过的。

后来出了校门,看见我爸在校门口打着灯等我,嘴上说着来接我干嘛,心里却是一阵喜悦。

我是一个超级怕老鼠的人,如果在我面前5米开外有只老鼠,我会绕500米的路避开那只老鼠,南方天气总是很潮湿,也是家里好吃的东西太多,老鼠老爱在我们家里扎根。爸爸每次在家里打老鼠,都会把我关在卧室里,让我在床上不要下来,在除我卧室之外的地方打老鼠,逮到老鼠并灭掉之后,一定会立马拿到楼下的垃圾站丢掉。

每次我问安全了没,我爸都会嘲笑我这么大个大高个,居然会怕老鼠。

我竟无言以对。

今年国庆回家的时候,我爸提前给我打了电话,问我想吃什么,我说随便吃点,让我妈弄几个小菜就行。我爸说你好不容易回来一趟,想吃什么给爸说,我给你做。

我其实是一个很挑食的人,我很少吃我妈做的饭,因为真的会吃的让自己皱眉头,爸爸是家里的大厨,要求很高,吃的也很精细。所以吃他做的饭真的是一种享受。我给爸爸说想吃什想吃什么,他都一一记了下来。

国庆小长假哪儿也没去,假期加上请假的这10天,在家里差不多长了10多斤肉,每天中午和晚上的饭菜都不同,都是大鱼大肉,今天吃的兔子,明天吃鱼,后天吃炖鸡。10天,没有一顿是重复的。

后来离开家的时候,妈妈害怕我在学校上学的时候,在吃的方面委屈了自己,30寸的行李箱,全装了吃的,装了特产,装了火锅底料。我爸不停的埋怨我妈,说你装这么多东西是要累死她吗,一个小姑娘能提这么多东西吗,又是一个人。而我当时想的却是,装装装,使劲装,我能在学校吃一学期了,终于不用吃学校难以下咽的东西了。

走之前,我爸塞我好大一袋酥肉,这是我从小喜欢到大的我爸做的美食,工序太繁琐,我给我爸提了一下,但觉得太懒的做,就没让他做。走时我爸说要不要我送你去火车站,我说不用,我坐地铁去就行了,我说爸爸在家注意身体。我爸说你一定要好好照顾自己。一直看我进了电梯,才关上了门。

在火车站检票的时候,我被人推到踩到了两次,给我妈打电话的时候,我爸在旁边暴跳如雷,说这些王八蛋不会让着小姑娘吗,没有良心。

其实听到这些话,我真的很难过,我已经到了二字开头的年纪,我却还要让我爸担心我。

我会经常和我姐姐姐夫沟通交流学习生活思想,会老说到我爸,我之前一直会觉得我爸重男轻女,因为我才生下来的时候被我爸丢掉了,要不是我妈把我捡回来,我现在不知道成了什么鬼样子。我姐夫会给我说,其实你爸真的很为你骄傲,你爸老在那些生意的朋友面前说我女儿在学校是干部怎么怎么,说她写的文章多好多好怎么怎么,有人来约稿什么的。还有好多电台主播念他文章什么的吧啦吧啦。

我笑笑,爸爸其实还不知道她女儿有多菜吧。为了我爸的骄傲,我在逼着自己不停努力。

我姐夫还说,你爸说做生意真的好累,年龄也大了,等到你大学毕业就不做了,你要考研那就继续做。不考了就出去旅游,现在挣钱是为你以后的嫁妆挣钱,不能让你以后嫁出去被嫌,不能被夫家嫌弃家里没钱。一定要体体面面嫁出去。

虽然结婚还很遥远,但听了很暖,爸,其实我一定会找一个对我像你对我那样好的人,咱不用担心钱。

我以前会觉得他对我弟弟好,对我姐姐好,唯独就是对我不好,我弟弟就是家里的太上皇,舍不得打舍不得骂。收养的姐姐也是不会打骂,每次犯了错都是在我的责任。

现在想来,面对我们家这么一个多元的家庭,他该是有多大的责任,他要担起多大的担子,他该有多心力交瘁。每个孩子都是不同的性格,他要用不同的方式对待不同的孩子。

今年爸爸的白头发好像比往年多了,皱纹也多了,背也比往年弯了一些,每次想关心他的话,都只能通过我妈传递,要他好好注意身体,钱是挣不完的,我也真的会为自己好好努力。

走了这么十几二十年,我好像从来没有一次坐下来好好和我爸好好谈谈话,认认真真说一句老爹你辛苦了。

老爹,我知道你不善言辞,以后肉麻的话我来说,爱你的话让你听的不厌其烦。你也不要为我担心了,你的小姑娘已经长大了,会好好照顾自己了。

老爹,你以后不要保护我了好不好,让我来保护你吧。

亲爱的最爱的老爹,这么多年,你辛苦了,我爱你。

以后的日子,有我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