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者说鞋

“鞋合适不合适只有脚知道”!

苏沫第一次读到这句“名言”或者说“俗语”的时候还算是小时候,然而就时起苏沫对鞋子就有了一种特别的感情或者说定位 !长大后每买一双鞋子苏沫都会给该鞋取个名字,让它来承载一众情怀或者说纪念一个人,当然有时候也会因为一种心情或者一个人扔掉一双鞋!这种在别人看来有些别扭的行为,苏沫是这样描述的:人家都是因为一个人爱上一座城,或者说弃掉一座城;我没那么霸气,只能拿鞋子过把瘾了!

有一双鞋,封在柜子的顶端,换季的时候翻箱倒柜子的会碰到偶尔见一面,现在我们先来说说它的样子:白色凉鞋,9寸高跟,有防水台,小羊皮一条一条的修出来的脚很有型简约舒服又不失干练,带扣的鞋带上嵌着一圈水钻,耀眼灵动稍显一点奢华,配裙子应该不错!但是很奇怪苏沫却一次都没穿出去过,偶尔会在屋子里试穿走一圈,有兴致的时候会搭配漂亮的裙子在镜子前故作不经意的走来走去,很快就会悻悻的脱下放好封在柜顶,像是打包一段记忆,这双鞋的名字可能叫初恋!

从小,苏沫就是个多愁善感的女娃娃,她莫名其妙的就哭天抹泪不是很招家人待见,尤其是生活在一个多子多孙的大家庭里,因为她的哭声总是招来白眼,而眼泪本来就有放大功能,苏沫从她模糊的眼泪里似乎放大了大人们的白眼传达来的不耐烦,哭声会更大时间会持续更久,典型的恶性循环!直到苦累了…… 第一个在苏沫哭的时候哄她开心的是外人是一个小男孩,苏沫已经想不起来他的脸,但是心里还是清楚的留一下了一个名字,魏克特。苏沫记得男孩是转学过来的,在年级里可能都是年龄最大的,也因此是那一级的老大!

魏克特有一头浓密的卷发,总是穿着一双不合脚的大头皮鞋,可能是他哥哥踢下来的,被磨的很薄的鞋底软哒哒的轻易就暴露了鞋子的年龄,然而魏克特每天都会精心的给皮鞋上油一边擦一边用嘴哈气直到皮鞋亮锃锃的才满意的摆在门边,第二天再神采飞扬的背上书包踩上鞋子上学去,“那神气不亚于哪吒三太子第一次踩着风火轮时的得意”这些都是至今都留在苏沫的印象里东西!还有魏克特对苏沫特殊的照顾,比如每天都借苏沫的作业抄写,比如放学的时候会跟在苏沫的后面绕路走一阵子,比如苏沫跳皮筋的时候会呵斥走捣乱的男生,比如苏沫因为小同学们拿他俩的事情开涮对他大发脾气或不理不睬的时候,他只有一副模样,可怜巴巴,像小狗 !

关于魏克特,苏沫还有一件事情印象深刻,这件事情上苏沫不得不承认学生时代苏沫真是个小气到家的女生。当时应该是上小学三年级,班里总有那么几个捣蛋鬼,喜欢玩一些软体虫或甲壳虫,带在火柴盒里,有时候会偷偷的放到别人的铅笔盒里,故意吓女生,乐此不疲!苏沫当时是班长,一般男生不会惹她,但是有一次苏沫还是惨遭“荼毒”,原因已经记不清好像是苏沫惹怒了某某“掌虫男”,掌虫男就趁课余时间把虫子放到了她的铅笔盒里,铅笔盒是爸爸刚送的生日礼物,苏沫平时心爱的不得了。活动时间结束快上课了,苏沫回来打开铅笔盒看见大青虫第本能的就将铅笔盒扔到了地上同时不停的吱哇乱叫,简直是“魂飞魄散”的感觉,苏沫的歇斯底里把教室里的其他同学都吓懵了,平日里其他女生也没这么大反应,班里顿时安静了,大家脑子里的反应是原来苏沫才是班里最怕这些虫子的女生!这时魏克特怒了,上来揪住那个掌虫男就是一拳俩脚,掌虫男倒了把一溜的桌子都带倒了,不巧桌子刚好砸在苏沫的铅笔盒上,铅笔盒压扁了,虫子被压成了绿色的浓水……苏沫刚因为看魏克特打掌虫男停下的惨叫声又哇的一声哭了 ,一边哭一边喊着你给我赔给我赔……  后来是怎么转折的,苏沫都不好意思记起了,这种小孩子过家家的戏剧总之很无厘头,简单说可能是柿子挑软的捏的道理,最后苏沫对魏克特一顿臭骂一顿怨 ,魏克特最终还赔了苏沫一个铅笔盒了结了冤案 !故事没有了后来,因为后来魏克特因为离异的母亲忽然回来转夺抚养权的种种原因又转学了……

苏沫的鞋柜还没有大到放的下“魏克特”的空间,之所以说起魏克特,苏沫只是觉得自己的初恋可能一直是模糊的,情感上比较细腻的苏沫实在说不清哪一种情愫抑或哪一段暧昧或者哪一阵暗恋算作自己的初恋,再遇到她的梁仁之前其实曾做过许多“灰姑娘的梦”,因为文字曾是她的“玻璃鞋”!

文字这双玻璃鞋似乎真的带她见过她的“小王子”!那是一场意外的陪伴,她的小王子一直躺在她的日记本里陪她度过了十年的岁月!按苏沫的逻辑,她的鞋柜里应该放一双水晶鞋,可是她却一直没找到一双满意的鞋能承载她的那段心情,苏沫想也许真得一双水晶做的鞋才可以,可是这世上根本不存在真的水晶鞋,也许有也不会出现在苏沫平淡的世界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