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oryboard和Xib混用黑魔法-swift版


怎么在storyboard里面使用xib,并且可以显示xib效果?

iOS开发最基础的一步就是搭UI,有人用纯代码,有人用xib,有人用storyboard,代码手写UI,xib和StoryBoard间的博弈一直是大家热衷讨论的事情,我觉得这些东西都有各自的优缺点,在实际开发过程中选择合适的就可以了,没有必要说来制定一个标准,大家必须遵守的。


我们先来说下他们各自的优缺点

纯代码UI

纯代码UI在早期是大家都在使用的,当时没有storyboard,xib有各种坑,最重要的是代码UI易于维护(其实我也没感觉怎么易于维护),最重要的是纯代码UI在对人合作的时候,如果有冲突可以很容易的发现哪里不同,这个是我能想到的最好的地方

xib

一般用xib的时候都是代码UI和xib混用,文件耦合低,一个view一个XIB都可以,而且很方便复用

Storyboard

在自动布局出现之后,storyboard占据了很大的市场,特别适用独立开发者!我也一直在用storyboard+自动布局的方法来搭建UI,适配起来非常方便,其中的好处谁用谁知道。但是冲突的时候就非常难受,所以我一般是一个业务一个storyboard。大家可以花半天的时间来学习一下storyboard和自动布局,相信会收获很多的。

关于自动布局推荐一套非常棒的文章,相信只要用心看了,就能很快入手的

一、开始iOS 7中自动布局教程(一)

二、开始iOS 7中自动布局教程(二)  

正题

我们不深入讨论做项目的时候选择哪种布局方案,我相信,合适的就是最好的。

前几天做项目的时候要做一个网络状态提示框,我不喜欢用代码布局,我选择用xib,但是在storyboard里面调用的时候遇到了坑,后来查了很多资料终于爬出来了,现在分享给大家。

如果你不用sizeclass可以把storyboard里面的VCsize调小一点,也许可以更方便布局,当然也可以设置成free,更改方法:

VC的size设置

我们的需求,main.storyboard里面的ViewController调用自定义Xib的XVView

1.把xib的file‘s owner设为XVView

2.搭建xib和自动布局


XVView.xib

3.@IBOutlet private var contView: UIView! 和xib的view绑定

后面需要重建contView

4.重写init方法:

required init?(coder aDecoder: NSCoder) {

super.init(coder: aDecoder)

initFromXIB()

}

func initFromXIB() {

let bundle = NSBundle(forClass: self.dynamicType)

let nib = UINib(nibName: "XVView", bundle: bundle)

contView = nib.instantiateWithOwner(self, options: nil)[0] as! UIView

contView.frame = bounds

self.addSubview(contView)

}

这样呢就可以使用storyboard进行引用,如果需要使用代码创建XVView
,还需要重写下面的方法:

override init(frame: CGRect) {

super.init(frame: frame)

initFromXIB()

}


至此,我们就可以在storyboard的里面拉取一个view,设置class为XVView


storyboard引用xib图1

也可以使用代码进行创建:

override func viewDidLoad() {

super.viewDidLoad()

// Do any additional setup after loading the view, typically from a nib.

let xview  = XVView(frame: CGRectMake(20, 30, 280, 149))

self.view.addSubview(xview)

}


黑魔法!!!!!

下面才是我们这次的干货,我们的黑魔法开始了

如果我们可以实时在storyboard里面显示自定义的试图多好,这样我们就可以根据运行结果进行调整和修正。在 Xcode 6 中,我们就已经可以创建这样的 UIView 子类了:利用新加入的 @IBDesignable 和 @IBInspectable。

@IBDesignable

@IBDesignable 可以将自定义的View实时渲染到Interface Builder中。什么意思呢,我们可以指定一个属性在storyboard里面进行修改,我们看下怎么用

首先我们使用@IBDesignable来声明XVView

import UIKit

@IBDesignable class XVView: UIView {

然后我们转到storyboard和上面的“storyboard引用xib图1”对比一下,我们会发现有神奇的变化了:

storyboard引用xib图2

storyboard里面显示了我们xib的内容!

下面我们来讲第二个黑魔法:

@IBInspectable

@IBInspectable 可以将自定义的属性实时渲染到Interface Builder中。

我们在 XVView中声明两个属性:

@IBInspectable var imageTitle:String?

{

get {

return imageTitleLabel.text

}

set(newTitle){

imageTitleLabel.text = newTitle

}

}

@IBInspectable var image:UIImage?

{

get {

return imageView.image

}

set(newImage) {

imageView.image = newImage

}

}

然后我们会在storyboard里面找到他们:


storyboard引用xib图3

然后我们就可以对他们进行设置,比如:


完结

@IBDesignable 和 @IBInspectable不仅仅可以用在xib搭建的自定义View,纯代码布局的自定义的 UIView 的子类也是可以使用的。这也侧边体现了2014年之后Apple对于使用IB开发所下的决心。

对于自动布局我想说下,出现冲突是因为布局逻辑出现了问题,比如添加了不相等的上下约束,又添加了垂直居中的约束。自动布局只要你的逻辑没有问题,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你做不到的,不要把不会当做不好用。

我们的教程到这里就结束了,希望可以给大家带来启发,代码我会上传到GIT,有需要的可以去下载

GitDemo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