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行记 || 在拉萨最后一个午后

By 小久英

高山风流吹起了山顶积雪,山尖过白刺眼,师傅说,这是刚积的雪,不带任何灰尘。那么每一个来到西藏的旅行者呢?是否也想要借此洗掉满身灰尘?

By 小久英

我没有流浪在拉萨的街头,更喝不惯酥油茶,藏服穿着也宽大,吃不了糌粑,每天防着高原紫外线,不敢直视藏人的眼睛,我还是爱上了拉萨;也曾亦步亦趋,跟着别人的脚步仰望布达拉宫,走山南环线,追寻林芝,观光国道,去珠穆朗玛峰,感受九曲十八弯,验证最美风光不是目的地,而是在路上。

但凡谈起西藏,说起拉萨,人人无不向往或者怀念,若要问一句“为什么?”,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理由却又好像说不出个所以然来,直到在拉萨的最后一个午后。

麻雀与白鸽

与鸽子不同,麻雀是极度怕人的鸟类。广场上的鸽子有人喂食,群居量多,也有水可饮用,麻雀则凡事要自食其力,但它们情绪不慌张,脚步不混乱,和小时候家里那些时刻警惕着东张西望,疑似有动静立刻慌乱而逃的麻雀不同。阳光有些刺眼,我坐在石凳上,拿起相机,满地柳絮,簇拥着蒲公英,三两只麻雀,或悠闲或觅食或小憩。

麻雀选择归属的地方,叫拉萨。

走在光影交汇处的鸽子

By 小久英

安心饮水的鸽子

By 小久英

广场中心的群鸽

By 小久英

觅食的麻雀

By 小久英

毫无戒备

By 小久英

借着屋檐,憧憬明天

By 小久英

午睡的狗

如果下辈子做一条狗,一定要投生在拉萨。

这里随处可见狗在午睡,草坪上,门店外,甚至人来人往的路边,一辆车经过,游客谈论不休,车子启动声,喇叭声,我看见路边睡着的小狗头不抬,眼不睁,继续睡大觉,这份动物本身选择的安全感与归属深深震撼着我。想起珠峰路上师傅所说,那里的人夜不闭户,摩托车放在大门外,因为他们从未有过偷盗之心。“是故谋闭而不兴,盗窃乱贼而不作,故外户而不闭,是谓大同。”我想在一定程度上就是这里吧。

安详

By 小久英

安静

By 小久英

舒适

By 小久英

广场,街道

不去想明天,工作,就这样漫无目的的在拉萨的街头走走逛逛,走到山头日落,等到人群离散。

转经筒转呀转,是风吹过,还是有人来过?

广场有人来来回回,一遍一遍,从广场这头走到那头,再从那头走到这头,也是在告别么?还是仅仅是一种朝拜?

来自全世界的信徒聚集大昭寺广场,有人撑着伞抵挡烈阳,走马观花一场;夹杂着天南地北的口音,有人嘴里“振振有词”顶礼膜拜;总有人在窃窃私语;驻足思考;甜茶馆飘香,经幡微扬,是日落时分,人群以布达拉宫为中心,牵着娃,回家,煮茶,完成一天的朝拜,无牵无挂。

转经筒

By 小久英

大昭寺广场

By 小久英

札什伦布寺

By 小久英

布宫街道

By 小久英

告别

和新认识的朋友,炒几个家常菜,吃着米饭喝着热汤,聊聊彼此的家乡,这才是旅行最美好的时刻吧。

早早起床,洗洗衣服,雨天哥也起来了,正在院子里晒被子和枕头。

坐在院子里,看着墙上逍遥哥潇洒的字,雨天哥买菜回来在对面厨房做饭,坐等饭好的闲适心情,想起前几天帮逍遥哥做饭洗碗拖地,还有腼腆的花花弟,归期已定,和这里的三哥一弟相处愉快,即将离开,以后一定一定还会再来。和雨天哥约好了,来做义工,跟着作为西藏爱心大使的他去山区送物资,一起去阿里。

拉萨火车站,看着站牌,就像半月前从拉萨站走出来,那天也是这样的风和天清。

By 小久英
By 朋友

余秋雨先生曾说,只有走在路上,才能摆脱局限,摆脱执着,让所有的选择、探寻、猜测、想象都生气勃勃。只有走在路上,使一切活动起来,我们才会凭借着山河找到大量真实细节,真切感受到在天地间活过一次,也许不错。

拉萨改变了我,人的胸怀可以比辽阔山河更加广阔;脚步与心同时到达才是抵达;参佛拜佛再多不如救人一命;带走困扰与烦恼的,不是富足物质,而是闭着眼睛,迎面轻拂的一阵春风......

听过一个悖论:本来,人类是为了摆脱粗粝的自然而走向文明的。文明的对立面是荒昧和野蛮,那时的自然似乎与荒昧和野蛮紧紧相连。但是渐渐发现,事情发生了倒转,拥挤的闹市可能更加荒昧,密集的人群可能更加野蛮。

旅行则逆转了这种倒转,我们暂时逃离喧嚣,背包登顶,万千景色是尽揽眼底,尽兴之后,远处小城,似有炊烟渐起,我们最终想要也最终会回归城市。

告别前,我问雨天哥,“来到拉萨五六年了,有想过回去吗?三年后,我要是再来,你们还会在这里吗?”

“刚开始来的时候,想要在拉萨生根立足,遇到很多困难,中间也有回去过,但终究无法适应城市的快节奏,于是还是回到这里。在这了有了客栈,小店,有了想要帮助的人和每年都要去的地方,这座城市,驻足的人太多,离开的人更多。你们再来时,我们还会在这里。”

我和西藏有个约会,详情请戳:《联合征文:西藏行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作家李枫爆料自己被郭敬明性侵,舆论看来,李枫是这件事的受害者,而郭敬明是一个怪物。 郭敬明,这个名字听起来就是原罪...
    吴小鱼阅读 1,254评论 3 7
  • 今天读到第三节,两万句诗行。莱昂纳德的成长是诗意的,中学毕业之后顺利进去了加拿大最好的大学。进入大学的他已经...
    Holly兔小妖阅读 208评论 0 0
  • 遇见你 我的笔 也仿佛有了魔力 在我的笔下 你变成了掉落人间的天使 我变成了在田野里奔跑追梦的孩子 我把我的心比作...
    莫不打扰也是爱阅读 325评论 0 0
  • 1 晨练,状态在回升,清晨的微风,空气,感觉到内心的快乐! 2 晚上回家后,在微信群中写了自己的如何练习指卧撑的心...
    LiHongxi阅读 149评论 0 0
  • 安安静静 清清浅浅
    休普阅读 253评论 2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