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比特训练营#第2天课程-精选:笔记及答疑

一、课程过程

二、课后作业

三、课后答疑

一、课程过程


1.基本信息

时间:2016.6.17晚20:00

地点:朝夕日历

导师:易仁永澄


2.开场秀

(1).永澄老师首先提出这次课的痛点、目的和目标,并提出海比特第二法则。

【痛点】想同时想养成多个习惯,但总是失败;只养成一个习惯又不甘心,觉得没有价值,很焦虑。

【目的】关联习惯和目标,降低多习惯并行的风险

【目标】用抓手思维找出一个核心习惯

【海比特第2法则】less is more


02天-精选


(2)接着永澄老师提出核心习惯的三个特点:

①这个习惯是你想要的;

②这个习惯和目标相关;

③养成这个习惯,其他习惯也能被提升。


3.工具使用

工具

工具-02

永澄老师提出5个问题(话术),让大家来回答填写习惯制定手册02

A现在,从你的好坏习惯列表中,选出8个你最急切想养成

习惯,并写入圆形外侧的A-H中。

B年底前,您最期待达成的目标是什么?

C为8个习惯和目标的关联性打分,如果习惯非常支撑目标达成就打10分,非常不支撑就打0分。并且绘制出阴影。

D如果找出一个习惯可以带动更多习惯一起养成,这个习惯会是哪一个呢?

E  这个习惯究竟可以带动哪些习惯养成呢?

永澄老师还给出了范例

习惯平衡轮填写范例

反面范例


4.澄清习惯的概念

永澄老师在提出第2个问题是详细阐述了习惯与目标的关系,习惯的定义:

①习惯与目标的关系

习惯是目标达成过程中的保障和加速器


习惯和目标的关系


②习惯的定义


【习惯的定义】习惯是有效个人成长的保障和加速器

【个人成长的定义】个人成长是一个人从现状到目标的过程


5.精选习惯的话术

永澄老师又给出了今天课程的话术列表


二、课后作业

1.必选作业

◇阅读《个人成长的6条元规范》

◇填写完成:模板-习惯制定手册02

◇发布作业:将填写好的工具页拍照发布微博,模板如下:   

#海比特训练营# 拥有海比特,成长更快乐。2/5 | 第二天训练结果:习惯多,不如少,唯精准,最讨巧!@幸福进化俱乐部 @易仁永澄

2.可选作业

◇思考论述题:坏习惯是习惯么?

◇作为习惯教练,使用话术向自己最好的朋友提问,帮助他澄清自己的习惯期待。

◇将本次训练的过程、实践感受和经验书写下来,为最后的毕业作品做准备。


三、课后答疑

1.【提问】我是小鱼宝宝,我答问题是我的核心习惯是-有执行力,是不是过于笼统。

【回答】没有问题的,不用担心,找到核心习惯就行了。我们今天的目的就是找到,而不是

达成。我们还有三天的训练时间。

2.【提问】我是翰_wolf

我设定的核心习惯为养成执行日计划并回顾的习惯,这种表述时候太笼统,或者说这个习惯太宽泛,不是一个习惯,是多个

【回答】没有问题的,不用担心,找到核心习惯就行了。我们今天的目的就是找到,而不是达成。我们还有三天的训练时间。

此外,核心习惯只要正向表达,确保是你要的,基本上在“设定”环节就没有问题,如果有问题,我们明天解决,明天提供万全的机制。

3.【提问】我是felicity。问题描述:我的习惯有阅读,笔记输出,坚持学习,我的核心习惯是坚持学习,是不是跟阅读和笔记输出有重复呢?阅读和笔记输出也算是坚持学习的一种

【回答】我觉得坚持学习就很好,这个核心习惯找的非常不错。具体细化等待第三天和第四天。

4.【提问】我是喵喵选核心习惯的标准是与我的目标联系的紧一些还是可带动的习惯更多呢?

【回答】其实两者可以兼顾的。如果只能二选一,就选和目标跟紧密联系。

5.【提问】我是想暴走的姑娘我的问题是我的核心习惯跟我可带动习惯不是很有关联,但是它们都和我的目标很有关联,这样可以吗?

【回答】嗯,没有问题的,可带动这个选项是加分项,没有也无所谓。

6.【提问】我是林娜。好习惯里写了一个:培养刻意练习的习惯,但是想培养的其他习惯比如 运动,赞美别人,冥想,写作输出,这些我认为都需要刻意练习。所以 刻意练习 是不是不需要当做一个习惯?

【回复】刻意训练这个非常好,足够了!

7.【提问】我是帅帅

没有框架或者模型来明确习惯,如 保持专注高效这个习惯有点像目标,而且不明确!

【回答】没有关系,习惯的养成过程也是目标达成过程。今天的目标就是先找到。

8.【提问】我是妖瞳,我的问题是我的核心目标是琵琶水平达到业务七级。于是我每天练琴大概

1到2小时。但是这个习惯我已经养成了。所以我觉得我没有能关联核心目标的习惯了。可以换一个目标关联呢?

【回答】可以啊,没有问题的,既然你的目标是投入时间就可以了,可以更换目标。

9.【提问】我是安吉拉跳舞我想养成的习惯包括每天写作1000字,每天写读书笔记,每天写晨间日记,这算不算是一个习惯,所以导致在做核心习惯关联打分时难以区分,关联度很高

【回答】关联度很高没有关系,但是你要选择一个,一次只养成一个习惯。

另外,你的这三个其实都是给自己的要求,在项目管理中是对这个目标质量的要求。你其实可以考虑一下这个问题,每天写晨间日记是为了什么,为了达成这个目的,你必须使用书写晨间日记的方式进行么?可以深入思考一下。

10.【提问】我是狮子座的鸵鸟

描述:我的目标是通过心理咨询师考试,习惯有早睡早起,健身,禅修,整理,思考,阅读,精进,总结,整理,似乎都相关,无需啊n的抓手习惯是早睡早起

问题:如何能更准确地判断习惯与目标的相关性,以及如何选择抓手习惯。是不是先试,错了再换。

【回答】不用更准确地判断,我们就是一个感受,昨天和今天的操作的目的都是为了收敛你的目标范围,明天我们讲到习惯的层次之后,你就会发现你的这些习惯都是浅层次的习惯,没有找到关键本质。

11.【提问】我是一杯江水 我的目标是今年通过一建的管理和实务两门课程,目前由于是大青蛙很难肯,所以很不愿意去做,所以我的核心习惯是早起,5点起床,克服它,同时能带动我的回顾,健身等其他习惯,可是我怕及时早起了还是不能达成目标,我感觉我的核心习惯没用,求助,怎么办

【回答】A是早起,B是达成目标。从来没有人说过有A必然能够实现B,但是如果你没有A,你就更不容易通过B了,所以,心怀感激吧,至少早起还可以帮助你,不早起,大青蛙确实不好啃。

另外,我个人建议你去重听钻石行动的音频,目标没有有效处理,你只是依靠习惯是不靠谱的。面对障碍和风险,不是只有习惯才能解决问题。

12.【提问】我是summerlight, 1.我的抓手习惯不是打分最多的那个,这样可以吗?比如我的目标是“拥有好身材”,习惯是9分的“马上行动”,而不是10分的“锻炼身体”。

2.“马上行动”算一个习惯吗?

【回答】马上行动这个选的很好。我说过,核心习惯是要综合统筹目标和抓手的,两者相互让步和补充,最后形成的是核心习惯。

13.【提问】我是曾美卿我的核心习惯是早睡早起, 目标是月收入2万, 这习惯是我实现目标的关键吗?

【回复】我们的活动是习惯活动,而不是目标管理活动,所以,我不太想解决目标的问题。但是你既然问了,我就想反问你,你觉得我把所有习惯养成了,是否可以实现日新1个亿的目标?

我想你肯定无法回答,因为你不知道我的资源,我究竟是马云还是一个普通人。所以,你月入多少钱,我怎么能帮你判定?

14.【提问】我是nikki_0911,我的问题是不知道自己确定的目标是否正确。可是目标又和后面的核心习惯,可带动习惯密切相关。怎样判断目标的正确性?目标必须是和所列的8个习惯都有关联吗?

【回答】比如我让你来威海找我玩,你至少知道要往哪个方向走,然后做什么交通工具。我们训练营的核心目的是帮助你找到一个习惯并且持续养成。之所以关联目标,就是为了帮你收敛习惯选择的范围而已。

所以,目标设定正不正确和习惯之间并不是你说的这种关系:目标必须和习惯相关。而是习惯尽可能和你的目标相关。

你可以把目标和习惯说出来,我帮你判断下

15.描述: 我到年底的目标是提升公文写作能力。

可是,这不是我内心真实想要的目标,这只是工作需要。所以我昨天填列的养成习惯里连公文写作的边都没沾着。当然,每天阅读并输出、复盘,及每日回顾、总结也可以提升写作能力,但仍觉得对公文的写作效用不大。 问题:不是我内心真实想要的目标,可能有效达成吗?如何解决工作上需要达成的目标及自身实际想要达成目标之间的冲突?

【回复】关于目标问题我不太想回复,因为这不是我们的主题。我们的主题是习惯。

人世间的事情很奇怪,谁也没有规定你必须要做你想要的事情,谁也没有规定你不想要的事情你就不做。这是一个信念问题,是一个内心能量激发不足的问题。你不喜欢,但是必须做的话,那你就必须让自己喜欢,喜欢是能力问题。

16.【提问】我是奔奔我想养成的习惯有“一次性把事情做到位,“思考解决办法时首先从大局出发,定期组织分享”等,这几个习惯对我的目标有很大带动作用。但是发现这些习惯需要一段时间的学习和刻意练习才能实现,那我是不是应该首先把这几个习惯设为学习类目标去达成?如果设为目标,是否意味着偏离了核心目标?

【回复】目标的作用:给你一个脚手架,帮你在若干习惯中找到当下最适合的习惯。你最后一句话:“如果设为目标,是否意味着偏离了核心目标?”我不知道你的核心目标是什么啊

17.【提问】我是up+番茄。问题描述:我发现有好几个核心习惯,难以判断哪个最重要。例如:

1.我想保持身体健康,涉及的习惯有,运动,健康的饮食习惯,规律作息,少用电脑

2.保持心理健康方面,多参加社交活动,控制情绪,运动,和外向阳光的朋友多交往,冥想等我应该怎么去判断出其中的核心习惯?谢谢!

【回复】这个问题很好。我们训练营是采用的“内在能量+目标+抓手”的方式找寻习惯,但是找到习惯的方法不仅这一种,还有“问题导向和期待导向”。

看看您的这些期待,既有身体、也有心理健康,我个人建议以问题导向的方式来解决,就是找到你当下最想改变的部分,然后来设置一个习惯即可。如果做的都很好,期待变得更好,那你选择哪个都行

18.【提问】我是云中漫步描述:期待养成自律的习惯,但是自我控制的持续时间有限的,比如知道早睡早起益处多多,在工作疲劳的时候特别的重视,但是坚持过一段时间后,就会出现松懈的情况,如熬夜上网等。如何才能把好习惯持续下去?

【回复】持续下去的问题是明天解决的,请留在明天提问。

19.【提问】我是小蛇70年代,我今天制定的核心习惯是早睡早起,不知这个习惯是否笼统,我应该再定义明确一下时间如几点起床几点睡觉吗?另外早睡时间是指从躺到床上时间为准吗?睡觉前不能再看手机了吧?早起如果躺在床上看书、背单词算不算早起了呢?还是必须以起来床,穿好衣服为准。

【回答】早睡早起的习惯挺好的。不笼统,至于具体怎么安排、质量指标如何设定,请等明天我们具体聊起来的时候你就知道了。你先行了一步,但是很棒!积极主动赞一个!

20〖我是张诗颖〗〖问题描述〗今晚课程里讲解到,习惯的本质是个人成长过程的保障和加速器。我们训练的一个目的是,降低多习惯并行的风险。从个人成长角度来看,风险的产生有很多种原因。风险有,可预见,可防范,未发生的特点。但是这些都是对风险的现象描述。那么〖我提问

:风险的本质是什么?〗@易仁永澄@幸福进化俱乐部

【回复】风险的本质是目标达成过程中的障碍。

关于风险,中国自古至今都有阐述,但是我觉得只有认知上的意义,没有实践上的指导。我比较喜欢PMP中关于风险防范这个环节。未发生的问题称为风险,面对风险我们可以采用规避、减小、转移、接受四种承载方式。更多内容请联系@小生、@秀燕等专业人士解答。

21.【提问】我是白面怪客。

问题描述:易仁老师,您的微课里提到了

“习惯是目标达成的保障和加速器”,我想不通的是,倘若人们起初(比如孩子)就不具有足以带动其他习惯的“习惯”,那是否意味着这样的人就几乎无法养成好习惯了?如果不是,请问遇到这种

“因‘先天习惯缺失’而不能坚持新习惯”的迭代困境的人该怎么做?

【回答】我用了好长时间才能理解这一点。习惯的外衣脱掉之后大约就是两件事:本能、能力,也就是先天能力和后天能力。后天培养的习惯有两个层次,我明天具体说。能力有四个阶段,从无意识无能到无意识有能,很多我们习以为常的都是无意识有能状态。

这是基本背景。但是如果你说孩子生来就不足以带动其他习惯养成,也就是类似吸吮能力、呼吸能力不具备,这是孩子生出来的天生能力(我孩子两个月,我天天都在研究她有什么基本能力,但是发现没有什么其他的了)。基于这两种能力,然后随着肌肉发展,意识构建,她开始试错,我就知道了,原来她已经开始培养后天习惯了。

这个内容我不知道是否可以解决您的问题。我没有涉及过“先天习惯缺失”的情况,也没有遇到这种案例,所以无法有效回复。

22.【提问】我是雨后一颗葱描述:我定的核心习惯是:晚十点半睡觉,早五点起床(这样我每天能多出来两个小时的自由支配时间);能够带动的习惯是:

1每天读书,

2每天健身,

3每天冥想,

4每天写晨间日记。但我还有一个想养成的习惯无法与这个核心习惯联动起来:每当做一件事保持30-60分钟专注。(因为自己有同时处理几件事务导致效率低下的坏习惯,所以这个习惯对我也很重要,要如何联动起来呢?)

【回复】选一个!抓阄选一个,搞定一个再说。反正你的生命很长,不是说人生就养成一个习惯,还需要精挑细选。

另外,专注30-60分钟这个事情,这不是个习惯!这是个表层的结果,需要找寻背后你到底有什么不良的行为习惯导致的总是多线程处理工作。如果找到了,比如说是贪心、不知道作品声音、不知道要事优先,那你养成专注30-60分钟的这个习惯,是养成不了的。

【总结】

-@易仁永澄

我今天有私享会,所以,答疑时间到此为止。我做一下总结,请各位务必注意:

1. 我们在干什么?我们两天的时间做了两件事:先发散、再收敛,在这个过程中,我增加了赋能的方法,帮助大家拥有更高涨的能力前行。

2. 使用了什么方案?我使用了“我想要+目标管理+抓手思维”的方案来帮助大家实现发散到收敛的过程。【任何方案都是为了解决问题的】解决的问题是绝大多数人无法激发能量和找准习惯的问题。但是这个手段是不是100%适用于所有人,肯定不是。所以,我还提供了问题导向、期待导向的两种方案。甚至,你还可以用更加灵活的方式,比如向我提问:

“老师,你看看我的这样的习惯是否可以呢?”来解决问题。

3. 之所以有问题的关键原因是什么?最重要的就是概念不清,比如说我认为绝大多数人都不知道习惯究竟是什么,平时就在拼命地养成习惯、参加各种所谓的21天训练营。有的时候,只是在做一些【习惯化】的行为,就当做自己确实养成了习惯,最后丧失了最重要的【灵活性】。明天,我们会讲到“完全”,会对你今天找到的习惯进行完全分析,帮助你澄清定义,真正了解习惯究竟是什么!不要再被那些虚假概念忽悠!

4. 如果担心做错了怎么办?带着问题前行吧,人生本身就是探索的过程,我们的生命中

95%的时间在试错。记得精进的心智模式,你只要精进就好。有问题问我,我会帮你规避风险的。

好了,就到这里吧,今天俱乐部成立四周年,希望大家能够跟俱乐部一起走下去!让我们成长地更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