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两场南北婚礼的差异。


  今天这篇文章不以任何名言名句开头,免得有人又说我矫情。这纯粹是为了记录我姐姐两场婚礼的不同,不是嫁了两次!是指在男方女方家举行不同的两场婚礼,同时也和你们说说这南北方婚礼的差异之大!日子是(河北迎亲酒:阴历3月19,湖南回门酒:阴历4月19)

   河北石家庄市无极县。

  这是姐夫的老家,依照北方人结婚的习俗,日子也是要找人算好的,婚礼需要提前做准备。酒席不比我们湖南只有一天,北方结婚基本是吃喝三天三夜。但正式出亲迎亲只有一天,其余都是邻居亲戚在家吃饭。这里的“饭”不是我们湖南的白米饭,是北方的馒头或饺子。

馒头都是一筐一筐装的,想吃随便拿!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时我正在娄底考试,以为会去不了河北了,上帝保佑我和二姨还有弟弟买到了去石家庄的卧铺。但要次日二点才到。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一次去北方啊!心情那个激动...在火车上,白天基本就没睡了,一直看窗外风景,绿油油的全是刚长出来的小麦。姐夫说要等收麦子的季节来才更好看呢,黄灿灿的。希望以后有机会再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笔直的白杨树,像哨兵。

窗外看到的某个游乐园里的摩天轮。

图片发自简书App

姐夫家的一大片一大片的小麦。(但其实他们种的小麦都是一收获就被人收购了的,自己却直接买现成的吃)

图片发自简书App

  火车路过郑州的时候,我想起李志那首歌。听了很多很多次,每次听的感觉都不一样。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终于到了石家庄,姐夫作为新郎,这几天是不能出远门的,(习俗!)所以来车站接我们的是姐夫的表哥,一口浓烈的北方腔调,豪气的很。本来就没去过北方,这下显得我好像话都不会说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姐夫家门口的装饰,不多说,就俩字~~喜庆!一看就是结大婚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拜堂的地方,对,他们有拜堂礼的。上面的贡品也全是有讲究的,都是寓意很好的食品。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婚房里面的照片墙。

图片发自简书App

姐姐姐夫的结婚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到姐夫家吃的第一顿“饭”,在他们北方人眼里:只有让你喝酒喝开了,尽兴了才算是招待的好,行酒令说的一套一套的,殊不知我们家人没几个会喝酒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北方也爱牌,饭后娱乐便是赌。(这个姐们真的特别爽快....叼烟、大嗓门儿、豪赌。)我们在她家打麻将,说我们的打的太小了,不好玩哈哈。你们看照片应该看的出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礼钱照样也有人记账的。老大爷用智能手机用的挺6的..哈哈。我姐夫家有个亲戚八十多了,陪我们这边的人喝了一两斤白酒后健步如飞的自己回家了……真的长见识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因为新化禁炮禁烟花,不能有。我姐夫的爸爸妈妈就特意为了满足姐姐的愿望,在河北这边买了烟花放。所以说:结婚!婆婆好真的很重要!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捉到一个,在夜色朦朦的晚上还认真写作业的小男孩?可这表情却是....

我能怎么办,我也很绝望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姐夫家的一个小孩。觉得像高中时期的英俊举手!!!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明天结婚煮“饭”的大锅!(事实证明!后面我们真的吃了虾!)

图片发自简书App

酒席就是封出一条街搭棚子,摆凳子吃酒。(晚上的村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河北这边建房都是四方四正的,房屋很矮,房子之间隔的巷子很多。所以很适合摆酒席。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二天吃饭的情景

图片发自简书App

来的第一晚基本过完了,我们不住姐夫家,住在酒店,并且姐姐也是从酒店出亲的。(酒店有特定的婚房,很漂亮!)

有个习俗很重要!就是讲新娘上下车的时候,老鼠,龙,猴这三个生肖的人全部都要回避,不能看。最最最巧合的是,我家去的三个人都要回避,连我舅舅(新娘的爸爸)都被回避了...还有出亲接亲迎亲的时间都是算好的,基本差不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酒店的套间婚房。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袭白纱,为你而穿。l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么多闹钟够不够!够不够!就是为了明早的出亲。

图片发自简书App

酒店的早餐:饺子在北方人心中的地位真的是太重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给我们上早餐都是为一个人准备这么一大碗的!(我们三个人都不定吃这么多)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说实话:北方做的面食确实好吃些!尤其是这油条,真心不错,主要是面粉质量好。后来姐夫还特意给我们买了50斤这边的优质面粉带回湖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米粥,他们的粥都不放糖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迎亲的队伍终于来了,这个步骤和湖南基本一致,除了某些细节,北方更烦琐更讲究。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比如:结婚前晚上,新郎新娘自己的妈妈要给自己的孩子鞋子里面每只放166块钱。袜子必须穿金黄色。寓意:鞋底踩黄金。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新娘坐在房间里面不动,由伴娘去堵门。没红包不让进,要读誓词,要唱歌。这个小把戏全国各地通用。

猜新娘的唇印?这个游戏很不错,替我赚了好几个红包,给个红包排除一个,我姐夫猜到了最后....

图片发自简书App

然后进来之后,同样的找婚鞋,带礼花,女方这边的全部亲戚都要带。然后摄影师会给你们录很多各种各样小视频,还是蛮会搞气氛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应该也是北方人结婚的习俗,女方打发的嫁妆钱早早打印出来,由伴娘(也就是我)到时带过去,贴在姐夫家门口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接亲是特别热闹的,有接亲队,还有两个金童,(必须是小男孩,提着灯笼,寓意照亮新郎新娘前程)。那家伙,那场面,那是相当壮观,是锣鼓喧天,鞭炮齐鸣,红旗招展,人山人海。说的夸张了....(但真的很有结婚的气氛!)因为那个时候正好是我最忙的时候,都来不及拍照。而且根据习俗,上车后让我不要随意拍照。我也怕乱了他们的规矩,只得乖乖坐在迎亲车上。

伴娘不和新娘坐,新郎也不和新娘坐,提灯笼的小男孩和新娘坐,这是规矩。而且在此之前,要由伴娘为新娘的车子扫去灰尘(做样子,寓意扫掉不好的东西),用手电筒往车内照个整圈。总之很多礼节,还有许多我看不懂的,没敢问细了。

家里早已做好迎亲的准备...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新娘必须从上下车都从正驾驶位置爬上去坐在副驾驶上。这个是为什么?我也不知道,习俗!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就算进了门了!结婚终于完成了一半....

哈哈戏还长着呢....到了结婚的关键了:酒席。

我们属于新娘的重要的家属,坐在家里面的桌子。由姐夫的两个表姐陪同我们。对了!他们这边喝酒,最不能理解的就是 男女分开坐!!即便是夫妻基本也分开。可能因为他们北方人爱喝酒,所以男人才凑一桌的。

开始上菜了,接下来是无数张吃的东西的照片。流量不够的童鞋要注意了。

开席第一波:喜糖,南瓜子,西瓜子,开心果,杏仁,花生,西瓜,香蕉,火龙果,草莓,坚果水果类各10样。(将真,有些人光香蕉吃一根香蕉,已经半饱了。毕竟不是每个人都有我这么大胃口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开席第二波:白切鸡,凉拌黄瓜,凉拌淮山,猪肝黄瓜,茴香杏仁,羊肚子,凉拌耳尖,香菜猪心,海蜇皮等九个凉拌菜。(说真,里面有几样我完全吃不下....比如羊肚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开席第三波:面条。(是一个人发一碗!不是一个桌发一碗!有的桌一人不止吃一碗。确实很好吃)

图片发自简书App


开席第四波:热菜!(正式的酒席才刚刚开始,但我们的肚子却已经差不多饱了。)

炸鸡。(超级好吃!!他们说是北京烤鸭,但我怎么看都是只鸡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炸虾 (总觉得这么鲜的虾拿来炸,有点可惜)

图片发自简书App

现做的南瓜糯米饭(甜品,都是现做的,食材特别新鲜)

图片发自简书App

炸鸡块 (这水平完全可以和小吃店的比了,又脆又香。)

图片发自简书App

红烧鱼 (和南方的味道超级相似!好吃)

图片发自简书App

腰果炒虾仁。(两样分开都好吃!合在一起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碗的羊肉!(但是我们真的吃的太饱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青椒鱿鱼(北方人不吃辣,所以辣椒全是甜的,皮还很厚。)

图片发自简书App

茄子肉末(也是炸的!味道很好,但我的肚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香菇炒肉(真的要撑炸了....但是还在吃)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扣肉:(类似我们这边的梅干菜扣肉)

图片发自简书App

青椒炒肉:(这可能是最后一个下饭菜了...可是根本没有“饭”吃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最最重要的东西在后面呢!那就是饺子!但这个时候我们的胃已经连个饺子皮都装不下了....毕竟我们已经吃酒席吃了四个小时了!对,千万不要觉得不真实!我看着时间过的,酒席从开始到结束,绝壁有四个小时!甚至有些桌更久....因为北方人一喝上酒了就停不下来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看到这冷藏车了吗?里面装的全是饺子,都是这两天先包的!(后来酒席完了之后,剩的饺子太多。我姐夫家周边的十个邻居的冰箱都被借用了.....)这要放我们湖南,一年都吃不完的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酒席总结:这绝对是我吃的最划算的一餐酒了!!!性价比超高!份子钱完全吃回来了吧……


酒席过程:

1、有敬酒的环节。(新郎可是喝白的敬的)

2、有当场喊亲戚的环节。(类似我们这边订婚“喊份子钱”)

3、这边村里的感情真的很好,有很多邻居都是自愿过来帮忙。

4、男方的亲姐姐给的份子钱必须是最高的,其余往下推。要是结婚时已经生了小孩,那就必须是男方的妈妈(寓意姥姥有多疼爱孙子,就看给的份子钱有多少!)给的份子钱最高。

总之这次婚礼给我带来很多不一样的体验。下面说点关于北方的个人看法。

不认识大葱,还以为是水仙花。

图片发自简书App

漫天飞舞的柳絮,像下雪一样。你第一次见觉得很好看,可其实麻烦的很。呼吸不舒服,衣服不敢往外晾...等等。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么古老这么大个的烧水壶,我还是第一次见....别说我没学问,我是真的没什么学问。

图片发自简书App

麻将还是打东南西北风带红中....落后不进步,哼。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发点新娘子结婚时的美照,我拍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姐姐一家。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别奇怪婚礼那天我都不发照片,因为这次伴娘我真的是太丑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是豁出去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伴娘已经当的够多了,这次数一满就又给我找到一个嫁不出去的理由....

我还是好好当我的小姨妈吧!姐姐的小宝宝快要生了,我...真的成了小姨妈?


我这标题既然写的:记一场南北婚礼的差异。

接下来就该说说这南方的回门酒了。

好的,我开始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欢迎大家5月14日,来到新化鸿宇大酒店参加姐姐的婚礼。谢谢大家!谢谢!


嗯完了。

南北两场婚礼的差异已经介绍完了,我好累呀。过去一个多月,我还能记住这么多已经不错了。还有好多没能写到的真别怪我,此处@姐姐@姐夫。妹妹写的这篇记录,就算是给你们的份子钱了。此处再次@姐姐@姐夫。好了,新婚快乐!希望肚子里的“小果冻”(我侄女的小名)平安降生,以后快快乐乐的长大!

此生不负君之恋,此世不负伊之愿。是我对你们最大的祝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加布和萨萨大婚那天,朗噶王爷从太平王赞普那里得知了丞相巴桑对未来王位传承的立场,就急急地回到自己的武定王府召来儿子...
    经济的草根阅读 944评论 0 21
  • 时下之年轻人,结婚讲究的是排场,不管自己是怎样的身份,也不管自家有钱没钱,一生一次的婚礼总是要风风光光的,气气派派...
    水乡醉客阅读 388评论 0 7
  • 微信公众号合作伙伴(排名不分先后) [https://soco.social/]
    简书阅读 126,068评论 3 51
  • 【原文】曾子曰:“慎终,追远,民德归厚矣。” 此句可理解为通过悼念死者,追思死亡已久者,这样社会风俗道德日趋于笃厚...
    天立程思文阅读 297评论 0 0
  • 七夕要到了,约会妹子们有没有想好自己要弄个什么造型去闪瞎男票的狗眼呢!哦,不对,是高端审美巨挑剔也就你最美丽之眼!...
    张铁钉阅读 872评论 33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