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快速上手UX/UE

UX即用户体验,是一门涉及多个领域的交叉学科,要深入、专注的做好UX,需要很长时间的积累。但是如果是想要快速入门,会有一些比较便捷的学习方法,从业八年的我总结出了以下八点,在这里分享给大家。

1、工具的学习和使用,比如:Photoshop、Axure、UxPin等。

对于设计工具的学习,在入门阶段尽快掌握基本的核心功能点即可。大家通常以为,要先学好、精通一门工具之后才能开始进行设计,其实不然,比工具更重要的是你对作品的理解和构思。如果你头脑中有了一个基本的蓝图,可以先用简单的方式画出来,哪怕只是一个纸上的草图,然后再用你学习到的工具技能将它逐渐细化。

在入门时建议大家不要花大量时间放在工具上面,把工具最基本的核心功能点掌握了,就尽快进入实战阶段,不然各种复杂的操作会使得你偏离最初的目标,工具中那些复杂琐碎的功能点可能使得军心涣散。或许你的耐力还坚持不到学完工具的那一天,就失去了兴趣,开始对UX设计之路打起了退堂鼓。

我们想要高效地做好一件事,就要尽快的深入到它的核心,而不是在周边徘徊。作为UX设计师,你的产品设计思路要重于那些工具技能,因为工具技能中的任何一个功能点,随时都可以在网上搜索到,但产品设计思路却是你的独家秘笈。

其实那些工具教程教你的面面俱到的功能很多时候都用不到。比如,word,我们会用基本功能就可以开始写文章了,不用抱着厚厚的word教程从头到尾学个遍,太浪费时间了。对工具细节逐个知识点的深入学习,我们可以在后面临摹阶段或者实践阶段根据应用需要逐渐来补上。

2、临摹一个简单或者熟悉的例子,将你刚学到的工具应用在产品设计中。

从做一个简单的例子开始,大家比较容易理解,因为从简单开始学习,在短时间内容易取得阶段性成果,可以帮助大家获得成就感,引发进一步学习攀登更高级案例的兴趣。但是为什么要选择做一个最熟悉的例子呢?因为思考研究最常用、最熟悉的产品,你会更容易上手,因为你是它的资深用户,非常容易进入角色,站在用户的角度,围绕用户体验为中心,来思考产品设计过程和设计逻辑。而我们做UX设计师,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以用户为中心,设身处地地为用户做方方面面的考虑,你才能做出贴心友好的产品。

选择一款你最常用、最熟悉的产品,可以帮助你很好的转换角色,在UX设计师和用户之间进行无缝地衔接和切换。作为设计师,为什么要把产品做成这样子,设计师认为这种设计会给用户带来什么体验?而作为用户,在使用过程中会产生的真实体验是怎样的?和设计师的预期设计一致么?如果不一致,分歧和原因在哪里?要知道,这些思维是你将来做产品设计非常重要的思考基石。如果从一开始你就能很好地培养、锻炼、切换到这种思考问题的角色中,对你做出好的产品非常有帮助。

大家想想看,你最常用、最熟悉的产品是什么?可能大部分人都会说是微信、QQ或者淘宝一类的APP。如果你想学UI,就用PS临摹一整套界面,包括它的布局设计、色彩设计、大小尺寸、文案设计等等,你都要从细节上去仔细体会这些产品为什么会做成这样子。如果你想学UX,不仅仅要模拟界面,还要模拟出交互的功能,要用Axure或UxPin把每个元素或者页面的互动、跳转加上。

3、画出用户使用流程图,从中体会设计师要如何根据用户使用流程来设计产品。

我们拿微信举例,你可以观察一下自己的使用过程,打开微信之后第一个页面是什么(如果你是一个新用户,会出现怎样的界面;如果你是一个老用户,又会出现怎样的界面),第一个页面是欢迎页、注册页面、登陆页面还是功能首页呢?什么情况下会出现什么样的页面内容呢,你要把这个条件和页面内容整理出来,用分支条件的形式画在流程图上。

接着往下走,当你进入到功能首页后,如果你想找人聊天,下一步要怎样做;如果你想看一下朋友圈动态,要怎样操做;如果你想发布一条朋友圈,要经过几个步骤?进一步来说,如果你想通过微信打车、点外卖、订机票、买电影票、开锁摩拜,又需要怎样做?

你可以使用ProcessOn或者其他画流程的工具,将微信的用户使用流程图画出来。各种顺序、并行的箭头关系,会让你快速理解什么是用户场景。用户在什么情境下需要使用什么功能,产品设计师又需要提供什么样的界面满足用户所需功能。

4、学习产品的差异性,通过竞品分析的比较,提升产品鉴赏力。

我们仍然以微信举例,大家想想看微信的竞品有哪些?我们可以从横向和纵向两个维度去寻找。横向来说就是和微信的整体定位比较类似,虽然最终没有胜过微信或者没有微信的用户规模这样大,但是在即时通讯领域占有过或者正在占据着一隅之地。纵向来看,你可以把微信功能拆分成若干子功能,然后寻找这些子功能的类似产品。

举个例子,从横向来说,飞信、米聊、易信等,它们和微信总体的功能定位有相当大的重合度,如果你想对即时通信领域有一个比较透彻的研究,可以把这些相关产品都试用一遍,体会一下试用过程中的不同体验,总体来说哪个比较好用,哪款产品有什么特点?

从纵向来说,我们可以把微信的功能点拆分出来,比如说朋友圈社交这个功能,现在非常流行的健身减肥APP,很多都含有朋友圈社交功能,微信和这些产品的朋友圈社交有何异同点。大家通过实际使用去体会哪款产品做的更好用,在什么场景下用户更喜欢用哪一款产品。这些产品的目标客群、实际用户群体有何不同。这些用户有什么特点。他们为什么会喜欢某种产品。这些都值得我们去深入地思考琢磨。

5、多看优秀设计作品,启发创意、提升审美和鉴赏能力。

多看优秀的作品的确能够快速地提升我们的审美品味,而这个审美能力又是设计好作品的基石,一个人实际做出来的东西不会超过他能够达到的审美高度。现在全球优秀设计师汇聚的社区比较大的是Dribbble和Behance,中国设计师汇聚的地方比较大的站酷、花瓣,当然其他的社区也有很多。

大家每天上班打开电脑后,如果没有特别紧急的工作要立马完成,我建议大家可以先打开这些优秀的设计师社区网站,看看全球、全国最优秀的设计师们的作品。通过这种多多益善的浏览,你渐渐可以培养出一种直觉,你看到一个作品的第一眼,你会用直觉捕捉到它的精髓所在,一个作品之所以优秀到底是什么地方做出了神韵?你可以思考一下,对于特别好的作品也收藏下来,做一些简单的笔记,为什么觉得它好,好在哪里。

6、在实际项目中多磨练

当大家有了使用工具的基本能力、有了临摹产品的经验,有了对产品的思考能力,下一步就要争取一些在项目中实习或者工作的机会,在实践过程中体会产品设计之道。

在你真正做东西的过程中,如果发现自己做的不够好而且又没有如何改善的思路,这时也可以打开你收藏的那些设计网站,搜索一下相关的元素,看看别的设计师是如何处理这些情况。他们的作品哪里做的好,哪里做的不好,原因是什么,给你带来哪些启发。

比如,你想做一个APP的登陆页面,你可以看到仅仅一个登陆页面,就有成千上万种设计思路。有的设计师会把用户名和密码放在外面,有的设计师会放在里面;有的设计师会用图标,有的设计师会用文字;有的设计师会将用户名和密码放在一行,有的会放在两行;有的会把登陆和注册做成两个并列的Tab页,有的会把注册做成一个小链接放在登陆页面的角落里。有的登陆方式包括了社交账号注册登陆,有的只能用手机号注册登陆。诸如此类,仅仅是一个登陆页面,就有很多的布局方案和配色方案,大家可以仔细地对比体会一下。博采众长,吸取精华,做出一个风格独具的设计方案。

7、建立自己的素材库:随时调用,提高工作效率。

建立自己的素材库也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可以让你节省很多重复性的搜索和做图的工作。比如,对于UX设计师来说,我们在做原型的时候经常需要用到各种图标元素,我们不可能每个图标都从头画起。虽然需要重新设计的图标主要是UI设计师要负责的事情,但是我们作为UX设计师要有一种方法来告诉UI设计师,你对这个图标的基本要求是什么,其实最好的方式就是你来找一个比较类似的,能够最大程度的满足展示的需要,比如,推荐、发现、设置、地图定位、时间控件这些元素,不同的功能用到不同的图标来表示,或许你的这个图标不是很完美,但是会给UI一些方向性的指导。诸如此类的图标,我们在原型设计工具Axure中可以存放在元件库里,这样你就可以随时调用。除了这种图标,我们的素材库中还可以包含一些不错的背景图、布局图、以及一些可以启发你思路的图片或者完整作品。

8、建立自己的作品集,行业交流,体会交流的乐趣,获得更多工作机会。

有很多的设计师网站,都鼓励大家上传自己的作品,如果你真的参与到其中,会获得很大的成就感。因为在这种非常专业的交流网站上,不会像微博那些社交媒体,总会有很多争吵,这种专业的设计师网站非常纯粹,大家一般都会用点赞、喜欢和评论来鼓励支持你的创作。获得同行们的认可和鼓励,你会产生很大的动力,做出更好、更完美的作品。而且,当你渐渐积累了足够多、足够优秀的作品之后,可能会有工作或者项目机会主动找上门来邀请你。只是大家注意一点,我们上传的作品要没有版权争议,也要顾及到特殊作品的保密性要求。

好了,就是这八点,开启你的UX设计师之路,期待你的好消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