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驾中国:从东到西穿越广东的六天五夜

4月1日到达粤地,4月6日离开,用了六天穿越广东。这是环驾中国第七天至第十二天,总行程975公里。

现在坐在电脑前静静回想着走过的路,一遍遍温习着每天遇见的人遇见的风景,总觉得不可思议——当初的匆匆而过,现今却是我厚重的记忆。有些经历,真的要经历过,才会懂得。

广东,是一个熟悉得不能再熟悉的名字了。好友、亲朋都曾在那里工作过,来来往往基本要依靠大巴车。当然,对广东的熟悉,仅仅是这样一种关联。

去年冬天,才真正去到广东。在广州,一个人跑去吃很好吃的肠粉,坐着无人驾驶的地铁去看一眼小蛮腰,然后就赶往菜市场买菜、做饭。去广州,不为旅行,只为会友见恩师。

没想到春天,我又回到这里了。一寸土地一寸土地慢慢经过,那鲜活的真实的生活一一铺展开来,有欣喜、有不堪、有感动、也有无法忍受。这样的真实,也许才是旅行路上最打动人的存在吧。

来到广东

Day 7:诏安—潮州—揭阳,121km

一不小心,就从福建来到了广东。跨越地域,都只是一瞬间的事。这种感觉很奇特。

来到广东的第一个地方,叫作饶平。饶平,是“粤东门户”,有“岭南佳胜地,瀛海古蓬莱”之誉。 

到达潮州,先去拜访了广济桥。

在潮州一带流传着这样一首桥梁的民谣:到广不到潮,枉向广东走一遭;到潮不到桥,枉向潮州走一遭。冲着这名气,无论如何也得走一遭才是。

潮州的夜生活是丰富的。人民广场上到处是散步的人和玩轮滑的小朋友,还有正在静静猜灯谜的人。角落的亭子里,还有地道的潮州乐曲在演奏。

灯火璀璨,车水马龙,潮州也是座不小的城市。可惜,在这里找不到合适的落脚之处,便连夜赶路离开潮州到了揭阳。

广济桥头满树花开

Day 8:揭阳—汕尾,182km

揭阳的清晨,忙碌而美丽。

我从这座城市里走过,也成了这里匆忙的一员。别人开始一天的工作,我也开始了一天的路上生活。每个人选择度过时光的方式都不一样,一样的是,都是在生活。

经过一个地方——陆丰,陆地的丰富。一个地名,反映出的是这个地域上的人们对富饶生活的美好向往,是一种深厚的期冀。

陆丰城里,不少班车来来往往。很多大班车上都贴着“陆丰—海丰”,原来期望的不仅是陆地的丰富,还有海上的富饶。

从陆丰到海丰,沿路都是一座座翠绿的大山,上天确实赋予了这个地方富饶的山珍。

然而,我却在这里报了人生第一次警——为漫山的大火。有种深深的惋惜,上天赋予了这片土地富饶,倘若没有好好珍惜,总有一天会失去。

几处山头几处火

Day 9:汕尾—惠州,112km

在海边露营。

清晨,赶着渔船回港之时,跑去码头买了一兜兜的海鲜回来,在海边开锅灶,煮海鲜。

看着大海,晒着太阳,吹着海风,听着海浪,吃着花蛤,喝着鱼汤,我觉得最美的海边生活不过如此。

我很喜欢汕尾的鲘门港,这里的夜晚会给人特别特别大的惊喜。看过那么多的海,我唯独忘不掉它。我想有一天再回去看看。

惠州真是个大城市。之所以如此感叹,是未曾了解过这座城市的时候,在印象里想象的是小城的模样。当它以大都市的样貌突然展现在眼前时,我由衷地惊叹。

我想着,该是改革开放的契机让它成长起来的吧。当这样想着,这座城又出其不意把它历史斑驳的建筑以及树木浓密的老街缓缓铺陈开来。

惠州人在城里有个很好的去处——西湖。无论白天还是夜晚,总是人潮鼎沸。在城市之中,能够留出这么大一片绿地给这里生活的人们,真的很有心。

也很喜欢惠州的交警,很可爱。

西湖夜景

Day 10:惠州—广州—佛山,165km

从惠州离开,途经博罗,来到广州。

当我经过曾经经过的街道时,内心里竟然有种强烈的熟悉。好似我在这里生活过很久很久,而实际上,我逗留的时光只能以天计算。

佛山,离广州很近。我知道的,佛山有着独具魅力的岭南传统文化,是粤剧的发祥地,是中国饮食文化的主要发源地,还是著名的武术之乡——中国功夫杰出代表黄飞鸿的故乡和李小龙的宗祖地。这里还有中央电视台南海影视城,拍过不少大片。想来,也该是人杰地灵之地的。 

佛山的夜

Day 11:佛山—肇庆—云浮—罗定,225km

想带着一个好心情出发,结果快乐值一路被磨到负值——一路都在修路!修路!修路!一路都在堵车堵车堵车!

到达肇庆,已经下午了。一整个早晨时光都浪费在尘土飞扬的马路上了。温度持续升高,空气里都是炎热因子,一呼一吸之间都冒着热气,让人烦闷到了极点。

最终,赶到罗定住下。罗定人都把顾客喊成老板,可是对待顾客的态度就像老板欠了他们五百万一样——不是个例,接触过不下十个商家,九个都是如此,怪哉怪哉。

喝碗凉茶静静心——天!这凉茶怎么苦得和中药一样!!

云浮凉茶

Day 12:罗定—岑溪—玉林,170km

从罗定离开,不久就到广西界了。要离开广东了,还蛮开心的,毕竟这趟广东穿越之行,难过大过快乐。

其实只是把每天的路线大体记录,很多在当地遇见的细碎经历不愿去写。不好的遭遇就让它过去吧,没有必要费笔墨去留存——随着记忆,会浅淡,或者消逝的。

当然,我更期待有一天重回广东,去遇见迟到的美好。

广东,再见。

广西,你好哇。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