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从为什么要读开始

有时候想想,觉得世界挺邪门。昨天刚和一个不爱看书的妹子聊天,我不知道该怎么向她说明读书的妙处。因为读书在于我,那是吃饭喝水一般自然而然的事情,哪天不读书,哪天就觉得浑身不自在。让我去劝说她,告诉她,为什么要读书,这难度系数确实有点高。

刚好之前看剽悍一只猫有推荐过这本书,前几天存在kindle里,今天下午没什么事情就打开来。看着看着,我只想把这本书打包给昨天的妹子,实在太适合她这种说自己一看书就跟要了自己的命一样的人。

这本书就适合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要看书,以及对看书提不起兴趣,还有不知道怎么看书的人。

全书以诙谐的故事讲起,趣味性非常的高,看起来很连贯,一点都不会觉得乏味。主人公在工作低潮时,心里有了想要改变自己生活状态的想法。他的朋友就给他推荐了一位读书指导人,在这位指导人的帮助下,他成功的做到了一百天看了33本书,接着一年看了100本跟自己工作专业相关的书,最后开启了一年读365本书的任务,还采访了十位成功的ceo。

书中讲到读书分为三种类型,一是享受乐趣,二是获取新知,三是改变人生。我大学期间看小说,看坏了两个mp4两个手机,看过的言情小说数都数不清,然而并没有什么用处…我并没有成为什么感情专家,也没有写出特别好看的言情小说,更没有让这些小说指导我的感情生活,到现在连恋爱都没谈。

因为看过的这些言情小说其实只是享受乐趣罢了,看过也就看了从来没有思考过。没有想过作者的行文布局是怎样的,也没有想过人物的对话是怎么样的,也没有想过情节是如何,根本没有认真思考过,看完也就算了,所以然并卵。

看书还是要能够获取新的知识,另外就是通过这些知识来指导自己的实践,从而达到改变人生的状态,这才是读书真正的意义吧。

对於不爱读书的人最重要的还是要培养读书习惯。有人怀疑,主人公怎么会一开始就能够达到一百天读33本书,觉得这不可能。但是仔细想想,主人公在面临工作可能会失去,家里债务累累,女友又把自己甩了这好几件悲催的事情。这时他的朋友告诉他,读书就能改变他自己的状态,他怎么可能不去做呢?

想要养成一种习惯,在一开始就要有一种终极目标,读书是这样子,做任何事情都是这样的。把目标牢牢树立在心里,这样当你有倦怠期的时候,不停的暗示自己,默念自己的终极目标,还是能坚持下来的。

开始决定读书的时候,很多的人面临的问题就是没有时间读书。书中是这么说的,“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早晨提前一个小时起床,晚上安排一个小时,上下班的时间各安排30分钟,这又是一个小时,一天就有三个小时的时间拿来读书。”这样看来其实,我们读书时间还是很多的。

书里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主人公读了一段时间的书,但是没有感觉到自己有所改变,这个时候他很迷茫。他的读书指导人这样对他说:“读书和往缸里灌水是一个道理,在缸里灌水时,开始一两滴水是不显眼的,到了一半的时候再倒一两滴还是看不出差异,只要坚持灌到最后,这缸水总是会被灌满的。无论遇到什么事,都必须要保持每天往水缸里灌水的习惯,没有兴趣很容易做一两次就会放弃,所以养成习惯非常重要,坚持也非常重要。要相信今天比昨天有进步,哪怕是难以察觉的微小进步,要对自己充满希望,还有锲而不舍的意志,这都是形成稳固习惯的重要因素。”

当我们养成了读书的习惯,并且知道自己为什么要读书,而且能坚持下来的时候,就会遇到如何快速阅读的问题。想要快速阅读一本书的先决条件是主动阅读,阅读越主动效果就越好,同时在读书的时候不要一字一句的读,尽量一目三行十行甚至更多行。

在读书方法上,有些书只需要读其中一部分,有的书只需要知道梗概,而对于少数的好书,则需要通读细读反复读。书中采访那位成功的ceo说,他有的书甚至会反复读三四十遍!看到这里我真的是惭愧的要命,感觉自己读书就好像小狗撒尿,只是占了个地盘罢了,根本就没有认真读。

到最后还有关于如何让自己读书更系统化的方法,其实就是读一个专业内相关的书从而建立起一个专业的系统,慢慢的再跨越到另外一个专业,在这专业之间形成交叉网。就像数学上说的,点形成线,线形成面,读书也是这个样子的。

这本书,我用了两个小时读完了。全书并没有什么特别难读的地方,很轻松就可以读下去,非常适合想读书却又不知道该如何读的人,以及想培养自己读书习惯的人,或者知道读书重要但就是不想读书的人。花上几个小时读一读,认真的把那些触动你的话记下来抄下来,我想总有一天会对你有用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