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总觉得自己亏欠了所有人

“嘭!”“哗啦!”伴随着一声嘭,紧接着是玻璃落地发出的声音。

正在吃晚饭的我们惊到了,以为谁家的窗户掉落砸了下来。纷纷开门去望,只见隔壁家的门口一地碎玻璃渣子,已经五十多岁的“保安”叔叔正一把揪住了芬姨的头发,推推搡搡,骂骂咧咧。芬姨被他拉扯着,像一个没有生命力的玩偶,一声也没吭,她的手本能地护住头,手背上有些血迹斑斑……

“打死你个老婊子,老子就爱喝点酒,还要看你的脸,有本事你赶我出去。老子帮你把儿子养大了,现在成家了不需要我了,你狠了,要把我赶出去了是吧……”又是在发酒疯了!每次喝过酒后,他就会找些事故意挑衅,来伤害芬姨。邻居们赶紧把他俩给拉开来,芬姨立在墙边掩面而泣,而“保安”叔叔一屁股坐在椅子上,嘴里喘着粗气,还用手指着芬姨又骂了几句脏话。众人也只是劝了一会,各自摇摇头回去了!

芬姨,这个老实又能吃苦头的妇人,只要她在家,你看到得都是她忙个不停的身影。芬姨上的是常日班,每天早晨她总是天蒙蒙亮就起来烧早饭,收拾家务,等老公吃好,洗了碗才急急忙忙去上班。下班后,也是电动车一停,风风火火冲进厨房就洗菜,淘米,做饭。叮叮当当一番忙碌后,自己顾不上吃一口热饭,就赶紧抱着孙子,一口一口给孙子喂饭。她自己则要等儿媳妇吃好后才能对着桌上的残羹剩饭囫囵几口,紧接着又要收拾碗筷,一番洗洗刷刷。

“你真的勤快的,你们家锅碗都是你洗,那么冷的天,放着让你婆婆洗咧……”

“保安”叔叔调侃我,他总是抱怨他家儿媳妇什么不会,嫁来三年,碗都没洗过几只,年纪轻轻像个皇太后一样。

我听了也只是笑一笑。确实,芬姨家所有的家务完全由她一手包揽,即使在前一阵子收衣服时不小心滑倒摔伤了腰,导致尾骨骨折,也仅仅在床上躺了三天。“保安”叔叔拉着脸孔烧了几天饭,儿媳妇倒也破天荒地洗了几天碗。

第四天,芬姨又强撑着身子起床,开始为这个家操劳,只见她一手托着受伤的腰,一手炒菜洗涮。夕阳的余晖从窗户里投射进来,柔光笼罩着她,矮矮瘦瘦的身材,头发已经有些花白了,可能是身上还疼着,一张脸略有些皱着,感觉眼角的皱纹又深了些。

我看着实在忍不住,说道:“芬姨,你这个骨头都断了,要多休息的,儿媳妇能帮一把的就让她帮下吧。”芬姨忍着痛,笑笑,“没事,好多了,躺了三天已经能站起来走了。她们个个都要上班,好辛苦的,我能做还是要多做一点的……”每次左邻右舍劝她歇歇手的时候,她总是跟邻里说儿媳妇要带孩子,忙不开的;儿子在工厂里是上倒班的,要多睡觉多休息;老公上班给人家做保安,也是耗精神的,又是个大老爷们,也不能做家务的。所以,家务谁来做,饭菜谁来烧,衣服谁来洗?那么只有她自己做喽!

她总是善良地为这个人考虑,为那个人着想,心疼这个,体谅那个,所以就一个人默默无闻的承担着这一切,从来没有一句怨言!但她从来没有为自己找过理由,她自己也还要上班挣钱贴补家用,下班后还是挤出时间带孙子玩耍,甚至还要在摔伤后依旧做着永远也做不完的家务。难道她是机器人,是铁打的吗?

不是的,她也不过是吃五谷杂粮长大的,也是会生病会疼会累的人而已,只是一直以来,芬姨活的太卑微了。她30岁出头上死了前夫,后来经人介绍嫁给了现在的丈夫“保安”叔叔。“保安”叔叔离异后孩子归前妻,跟芬姨重组家庭后,一起磕磕绊绊的过日子,一起把芬姨的儿子养大成家。在这个家里,芬姨觉得亏欠了丈夫,总觉得丈夫在她无助的时候陪着她过了这么多年,一步步熬到了今天。所以对于这个爱喝酒爱发脾气,甚至爱动手打人的丈夫,她仍旧心存感激,以至于无论他酒后对她的家暴多严重,她虽然也疼也伤心,但泪水擦干后还是选择了继续原谅和容忍。

昨日回家路过她家门口,又看到“保安”叔叔聚了一堆的朋友坐在饭厅小小的桌子上喝着小酒。熟食店里买来的两个冷菜,外加一把油馓子,几个人也喝得津津有味 。

12月的南方,下班时分天已经渐黑,周围的邻居大都在吃晚饭了,可“保安”叔叔家的饭还未曾有人煮,老的小的都等着芬姨归来。

芬姨总算下班了,媳妇领着孩子在卧室里,一个看动画片,一个低头玩手机,老公又聚了堆酒友喝得热火朝天。“怎么现在才到家,每天磨磨蹭蹭的,快点去炒个热菜来下酒。”保安叔叔对着刚进门的芬姨大声嚷道。“少吃点你们,酒吃多了,晚上又要发酒疯的!”芬姨玩笑地说了句。

“咣!”  芬姨话音未落,一个碗就摔了出去,在她脚边碎成了几片。芬姨一怔,没有声响,蹲下来把碎瓷片一块一块捡起来。当着几个酒友,“保安”叔叔又开始破口大骂。这种场面邻居们看的次数多了,大家早已见怪不怪了。他言语里无非又是我把你的孩子拉扯大了,儿媳妇给你娶了,孙子也帮着养到那么大,什么都搞好了。现在老子也不指望这个儿子养我,今后是要自己进敬老院的。你本事大了,有本事签字,把该算的算给我,我滚蛋,照样活得潇洒。

这种不着边际的话,我这个外人都听得不要再听了,甚至恼人。有几个邻居来劝慰,只会引得“保安”叔叔更加变本加厉地辱骂甚至拳脚相加。自从去年他把属于自己名下的那套房子卖掉,贴钱给这个没有血缘的儿子付了市区学区房的首付后,他似乎脾气更坏了,把打骂芬姨完全当做理所当然的一件事了。也许他内心里有种对未来的不安全感。现如今他年纪大了,自己挣钱不多,又好口酒,房子一卖现在什么都没有了,生怕自己有一天老无所依。那种恐惧感时时刻刻都在无形地笼罩着他,也因此让他一天比一天暴躁。

芬姨其实是理解他这种心态的,所以从未指望过“保安”叔叔能贴补家用,甚至是会偷偷地从原本就不多的工资里拿出两百块钱给他,让他可以偶尔打个小麻将娱乐一下。不为别的,只为惦记着他这些年对自己的那些帮衬,毕竟不是亲生老子,对这个儿子能做到这份,她是感激涕零的。想到这些,即使会经常被他骂上几句,脾气上来了甚至会借着酒劲被家暴,她也并不反抗,只是默不作声地一味忍受着!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她总是少言寡语地忙着做手头的事情,烧烧洗洗,饭做好后赶紧帮忙哄孩子,晚饭后,儿子媳妇拍拍屁股带着孩子回自己的小家了,又剩下她一人在厨房收拾。这会子“保安”叔叔多半还斜着身子倚在桌角,眯着眼睛,享受着那欲醉欲仙的感觉呢!

她每天都在不停脚地忙着,像一个陀螺一般,被一根叫做生活的鞭子使劲一抽,就转呀转呀,再也停不下来。我总是觉得她有用不完的力量,却想不通这样一个上了年纪的瘦小妇女,身体里哪来的这么多能量。每每看到她那伤了未曾痊愈的腰半弯着带孙子时,我总忍不住在心里默默心疼一番,这样一个劳碌了大半辈子的妇人,只晓得付出,却从不知道对自己好一点!

芬姨从不多说什么,但我总觉得是理解她的。她总觉得对儿子是亏欠的,妇道人家没能给儿子好的条件;她觉得也亏欠了儿媳妇,不能像别人一样来歇下来带孙子。她更觉得亏欠了“保安”叔叔,拖着他一起帮她养家糊口,也没有再给他添个一儿半女……

这一辈子她活的太卑微,卑微的认为自己亏欠所有人。所以她拼劲全力,对身边的每一个亲人都好,却唯独忘记了自己!

真可谓仅因你对我的一点好,我要隐忍地千遍万遍来偿还,以这一世为期够不够?可是,谁又能告诉她,这一世,究竟是谁亏欠了她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