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时不知何为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原创—本文纯属虚构)

01

雪娥北方人,初次见她的人常会把她家乡猜错,以为她出生在江南一带,身段小巧,软语微步更靠近她的性格,那双丹凤眼尤其迷人。她小时候还学习了芭蕾舞,常常在公司组织的文艺活动中表演节目,更显优雅,在一群年轻女性中,如鹤立鸡群,挑起男孩子的欲望去追逐她。

雪娥上中学的时候,父母在旅游途中出了车祸,因交通事故双双离去,让雪娥几乎失去活下去的勇气。好在姥姥姥爷还在,接过去好一阵疼爱,让她度过了最难熬的时刻,笑脸再次回到了她的脸上。自那次事故后,她是安静有余,活泼不够,生活里常让想接近她的男孩子感到被拒之千外。

雪娥中学有个同桌的男孩古乐,浑身上下全是腱子肉,打小练习跆拳道,一直没有间断过,等大学毕业时达到跆拳道黑带级别。大个子的他,五官端正,在他心里,雪娥就是他最想要的女人。他由暗恋到一路穷追,依然不入雪娥眼,让他倍感打击,不知世间情为何物。

大学的时候,雪娥舞蹈队好朋友也是老乡幽幽,喜欢古乐,但只要有雪娥出现,古乐的眼睛就离不开雪娥,让幽幽好无奈,终于快毕业时忍不住问雪娥。

“你为啥不喜欢他?”

“没有办法与他安静呆在一起,不喜欢他好动的细胞。”

活泼开朗的幽幽一脸茫然,心想自己才不喜欢呆若木鸡的性格,就雪娥这样安静,要多么热烈的火焰才能将她点燃?想起古乐就是幽幽心病,但她无药可解:“情是甘愿为他坐化等待?”幽幽默然。

02

雪娥在大学时候也不是没有喜欢过男生,那种喜欢更像一种粉丝对偶像的崇拜。雪娥记得那个田径场上奔跑的帅气男孩,每次看见他在阳光下奔跑,那蜷曲的头发,在阳光照射下随着他奔跑而动。几次想到把这拍成慢镜头,俊男美发像波浪一样起伏,阳光里洋溢着雄性荷尔蒙,让呼吸窒息。还有那个打扮的有些异类的吉他手,留着小胡须,一脸文艺范。傍晚的绿地上,吉他声在校园夜空回响,听着心里便泛起小情涟漪,而后对着天空发呆。

想着四年后各奔东西,雪娥就没有将恋爱的事放到第一位,何况有古乐不时献殷勤,没有让她感到恋爱是一种遥不可及的梦想,在缺乏恋爱的群体里,何患无爱?

还没有来得及细想“爱情是啥?”,雪娥盼来了毕业季,踏上了工作之路,那些压抑的心情瞬间释放完毕,可以称之为第二故乡的他乡,敞开心扉欢迎雪娥,融入、欣赏、思乡成了她的主题。生活像揭开了遮挡的锅盖,天高地广,风雨多情,全新的经历、奇遇、惊喜,首都的秋色和雪花,写着它浓艳和素色之美。

03

古乐和幽幽毕业回到了自己的家乡,重找回了家乡美好的记忆,将离乡愁怨断片接上。在家乡不大的天地里,适龄好男好女屈指可数,加之幽幽糖衣炮弹,古乐放下了他多年的梦想,女追男隔层纱,那层薄纱总算被幽幽撕下了。夏听蝉鸣冬听雪,柳溪水边吟诗句,牵手高山,远游天涯。这些幽幽喜欢的,也让古乐品尝到了被人爱的滋味,美好又甜蜜。

每年冬季,最寒冷的天气,也是最温暖的日子,一家家围坐在一起,家里是热腾腾的火锅,团聚欢笑声,窗外大地覆盖着厚厚结雪,白茫茫的世界,只有你的思想带着色彩,还有那大红春节祝福对联。

雪娥一面分享着姥姥姥爷家的欢笑,一面又想着在天的父母,每当欢聚时刻来临,也是她感到最孤单的时候,安静,总是如影相随,她不能完全投入到欢闹的状态。

04

初十是同学聚会的日子,今年格外不一样,外地工作的同学和老家同学聚到一起,说不完的新鲜事。聚会总是一桌将要好几位同学装下,酒过三巡,话多起来,句句是不虚无的话!

“我们班唯一的一对,幽幽和古乐,今年十一举办婚礼,到时候我们大家又可以聚到一起。来,再举杯,为明天的圆月干杯!”

班长发话了,两眼直勾勾的看着幽幽,心想这美人如何可以在那牛粪上开花呢?我这满脑子的才气,竟然被一身肌肉打败。不到一米七的他,脸被酒灌得通红,想讨酒喝,醉,想深醉,躺在屋外雪地里多好!

幽幽也知道班长才气出色,在攻读医学硕博连读,四年大学生涯中,逢节日就会收到他特别的明信片,自己还在宿舍炫耀过,每每感到温和如春。那阵偶尔也有些动摇,自己是找一个自己爱的人?还是找一个爱自己的人?看到古乐,便没了犹豫,唯一的答案,就是愿意为古乐化心思,愿意为他等待。

“雪娥,讲些你们单位的趣事吧,他们讲得我看都稀松平常!”

古乐想知道雪娥更多的信息,开始主动搭腔雪娥。喝酒多了,他没能控制住自己的这点小心思。

“哦,我们单位呀,同届的大学生来自五湖四海,不光学校多,人长得也各具特色,数新疆人长得最帅,还有让我们大开眼界的是那对如金童玉女一样的恋人,也有两地远隔的多情人,最多的还是单身男女,单位盛行谈恋爱,恋爱季。”

雪娥讲着讲着自己也乐了,还是那位新疆来的帅哥吸引自己,想到他心就忽悠忽悠的激动,遇见他时没话找话,这样热情的自己,连自己都快不认识自己了。改变自己,她开始悄悄为他改变自己。

青春期的少男少女,难以懂得生活中禅意之美,外表美会遮盖眼中的荒芜,如沙漠里的绿洲,以为养眼就会养心,并为之念念不忘。饭馆里传来禅意的笛声,空灵飘渺,然谁解其意呢?青春气息就是应该让自己激动着,并祈求上天给予自己,平淡无奇永远不适合青春期幻想。

05

每年春节初十聚会,照例将他们几个聚到一起,还是那张桌子,饭菜几乎没有太大变化,习惯坐老座位,酸菜白肉不能缺,左右人不变。

年年的聚会新话题不断,但近几年婚礼场景话题最多,婚纱摄影更是大家愿意提到的话题。五男五女,五年时间里除雪娥,还有那个读博士的班长,其余先后成了家。幽幽的儿子都三岁了,已经体会到打酱油的好了,尤其小儿天真烂漫,让在座人人感受到有娃的乐趣,哺育之辛苦是没有人提及的。

头几年还听雪娥提到与那个新疆青年旅游的趣事,听她讲过新疆烤羊肉串多么好吃,天池景色多么美丽,想到她孤单的日子就要结束了,几位同学包括古乐,打心眼里为她高兴。

近两年聚会,就没有听到雪娥多提及那位新疆青年,只是说他有一个机会去了美国,然后就没有音讯了。雪娥变得越来越安静了,聚会完就匆匆离去,让后走的同学们心悬到嗓子眼,不知如何才好!

雪娥回到姥姥家,与姥姥姥爷问好后,就来到床前斜坐着,翻着父母的照片,眼泪止不住流淌,想着他们在自己该有多幸福!

江滨那个让雪娥爱了三年的人,消失在了大西洋彼岸。那些书信,那些礼物,现在看上去那样扎眼,心跳的感觉,滚烫的字眼,桩桩件件余温还在。只叹人去楼空,不知情为何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无家可归的漂泊感, 别人认为你无家可归的讥讽、嘲笑和同情 别人眼中“顺理成章”应该你加班
    每天有惊喜阅读 332评论 0 1
  • 今天同事跟我分享了一个她上课的故事,我觉得很打动人,就记录了下来,以下为我的转述。 那天我给X班上课,我之前准备了...
    第五因阅读 778评论 0 50
  • 流风,飘然的风 在关键时刻听从自己内心的声音! 博客园 首页 新闻 新随笔 联系 管理 订阅 随笔- 351 文章...
    arku阅读 519评论 0 51
  • 但是,不得不承认的是,我的内心还是有些许的小激动。因为每到学期开始,我总是会写下自己的小目标,然后在学期结束时,进...
    旅人记阅读 341评论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