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一入书门深似海

【别样生活,万卷书万里路】2017年8月5日,连续1000天阅读日志第155篇。


接到熟悉的快递小哥的电话:殷老师,你又有书到了。

兴冲冲跑到校门口去拿书。看到快递员那迷惑不解的表情:为什么天天买书呀?你能看完这么多书吗?

那架势,似乎我根本不是地球人,而是星际怪胎。

我只微笑,并不多言。

急不可耐打开我的快递包,喜滋滋看看这本,摸摸那本,哪一本都是那般让我想置身其中,而忘却现实的种种细碎的精品。那般热烈的展开双臂欢迎我的灵魂的朝圣,带我展翅飞翔到灵魂的高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整个暑假,阅读,买书,码字,给娃阅读……我的生活几乎都是围绕文字和书本而行进。

暑假不过短短一个月时间,买过的书已经超过四千元。

呜呜,实在不是贪婪!

是因为天天阅读。

每读一本书,都会发现书里会介绍本领域的另外一些杰作。或者,在读一本相关的书时,灵光一闪,想到另一个领域,便会去网上狂搜这一个领域的书,抱回十本二十本。于是,关于阅读学的、阅读疗法的、神话学的、历史的、心理的、哲学的、写作的……我的阅读领域日益拓展。

一入书门深似海,从此疏于出家门!

如果那段时间,我买书特别多,恰恰证明,那段时间我阅读量特别大。

说好的旅行呢?不忍啊。一万次借助伟大的阿根廷诗人,国家图书馆馆长博尔赫斯的名言来申明我的理想:世界上如果有天堂,天堂就该是图书馆的样子。

所以,于我这胸无大志的小女人而言,世间的天堂,真的不在别处,就在我的小小书房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然,这样蒸笼般酷热的长沙,天堂还必须是兼穿着睡衣,吹着空调,偶尔有块西瓜啃的地方。身处这等地方的感受妙不可言,胜过燕窝鱼翅般的珍馐佳肴带来的感官享受百倍。

当然,还要加上那个精灵般的小孩儿在我身边欢呼雀跃。

有时死缠烂打要我给她讲故事,有时娇俏灵动撒着娇,惹得我,总是用这有着严重咽喉炎的喉咙给她倾心尽力一读就是几个小时。一本本曲折动人的长篇小说,一个个有趣的民间故事,让我们飞到万里之外,置身千年以前。

文字,经过声带振动,从喉咙里出来后,似乎就变得有魔力了,重新焕发了勃勃生机。似乎从书本里跳跃了出来,可以嗅到到它的鼻息、闻到它的香味、看到它绚丽图景的活生生的实物。情感更强烈,情节更扣人心弦,情绪更饱满而激烈。

当你看着面前那个时而吃惊地张大嘴巴;时而开心地咯咯大笑;时而紧张地紧紧抓住你的手,好像书里的女巫和怪兽真的会来抓住她吃掉一样的战战兢兢;时而又兴奋地手舞足蹈;时而又悲伤地一言不发甚至眼里泪光闪烁;时而听到温情处,跑到你身边,使劲亲吻你,并一万次表达说“我爱你,妈妈”……那是怎样的一种体会?

你会为自己用自己的声音,自己的远见,自己的情感为孩子建造了一个这样的别具一格的神奇世界而慰藉而欣喜而自豪。

这样的世界,可是很多中国孩子享受不到的。尽管那些孩子有开宝马住别墅的父母,有光鲜亮丽高居人上的社会地位的家人。可是,他们的孩子,很多是保姆带的,或者,是电视保姆,手机保姆……他们,实在忙碌到或者没有时间给孩子买书。或者,买了,也没有时间来给孩子读啊!

而我们,简陋的家里,是书香满屋的。同时,为娘我,也有漫长的寒暑假可以尽情满足娃听书的愿望。所以,我们的日常,总是或大手小手同捧一本书,或娘在书房勤奋乐读,娃守着她的牛听听看着书听美妙的故事。

暑假的阅读时光里,有很多值得铭刻的瞬间。

睡前故事时间,娘儿俩舒舒服服躺床上,读获得国际大奖的小说《爱上读书的妖怪》。我们先读前言部分。读到那个让我尊敬的怀着一腔热情给孩子们荐书的梅子涵教授说的一段话: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很多年后,你当父亲、母亲了,你会对儿子、女儿说:读一读他们,我的孩子!

你还会当爷爷、奶奶、外公和外婆,你对孙辈们说:读一读它们吧,我都珍藏一辈子了!”

雅贝贝扬起她的小脸,环抱着我的脖子,对我说:我就对我的孩子说“尽管你有一箱箱的珠宝与一柜柜黄金,但你永远不会比我富有,因为我有一位读书给我听的妈妈。”

我吃惊的看着她。

因为,尽管这段话她并没有复述完整,但是我真不知道她什么时候记住了其中最关键的思想。

我问她:你什么时候知道这段话了?

她说:是那一次你在西西弗书店做讲座的时候讲的呀。

作为母亲,我是欣慰的。因为,孩子记住并且理解了这段话的精华思想,她知道妈妈日日给她辛苦朗读的意义,并愿意让这样的做法一直传递下去,传递给她的孩子。

这让我想起了一个事例。“九一一”事件发生时,克林顿和她夫人正在一所学校里给孩子们朗读故事。当下属火急火燎告诉他们,发生了这样天大的事件时,他们夫妇俩说:“别急,让我们把这个故事给孩子们读完再说”。

或许你会觉得,总统和他的夫人简直是主次不分,可是你们知道,克林顿和他夫人的家族,是一直有父母为孩子朗读故事的传统的。而另一个总统奥巴马,即使是日理万机的总统,依然会经常抽出时间给他的宝贝女儿们朗读。因为,奥巴马的单身母亲就是这样表达她对奥巴马的爱的!

在西方,这种朗读是孩子们的睡前仪式,并不可少的仪式!

而今,经由我开始,我们家也将延续这样的家风,我是不是该由衷欣慰?

另一件事是,我们前天晚上一起读日本著名绘本大师岩村和朗的《14只老鼠》和《7只老鼠》系列故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么精美绝伦的秋天的火红和春天的苍翠,惹人恨不能置身图片中。而当描写到14只老鼠的丰盛的早餐时,雅贝儿竟真的开始吞咽口水。她一次次拉着我的手娇滴滴地说:妈妈,亲爱的妈妈,好妈妈,明天早上,你就要给我做这样的早餐,这样好看又好吃的让我流口水的早餐。

而当我们读到14只老鼠组成的大家庭一起钓鱼,一起挖山药,一起赏月……她又开始大呼:妈妈,我要妹妹,我要弟弟,要七个妹妹和弟弟。

我笑了:如果你有这么多弟弟妹妹,妈妈可就没有这么多时间陪你了呀。雅想了一会儿,觉得妈妈说的确实有道理,不过她又说:没关系,我可以带弟弟妹妹一起玩。不需要你总是陪我呀。

有道理,只是,这个理想离现实太远,妈妈真的没办法帮你实现。我跟她解释道。雅贝儿失望至极。

“ 不过,我们在现实生活中没办法实现,但是我们还是可以在书里实现的呀”。于是,我们继续读14只老鼠的故事。孩子又笑了。

孩子,总是容易满足的。现实中没办法达成的愿望,如果能在书里获得满足,也是不错的呀。毕竟,女巫、魔法、公主和王子……都是没办法亲历的,倘能用书来替代现实,让孩子逃离现实种种束缚,未尝不可。

又一日,共读这本犹太民间故事书。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充满智慧的民间故事啊,种种解决问题的方法超出孩子的想象力,真是智慧的源泉啊!雅听得跳起来。

读到那个地狱和天堂的故事。在雅的想象中,地狱是一个阴森恐怖的地方,而天堂应该是鸟语花香和谐幸福所在。可是,聪明的犹太人塑造的地狱却和天堂是一样的景象。唯一的差别只是天堂的人能互帮互助,而地狱的人只能面对美酒佳肴流口水。

雅听着故事,震撼了。这颠覆了她的理解。她一时半会儿接受不了,于是,让我放下书本,跟她讨论了一个小时。

于是,这个故事简直深入了她的骨髓。她深刻明白了分享,互帮互助的含义。

我竟吃惊的发展,她洗碗似乎再也不要我催了,还主动收拾客厅,收拾得很整洁。

记得有个作家说,我们要读什么书?自然是要读那种能够让我们有“当头一棒”的感觉的书。我想,读这样的民间故事,就是这个感觉。

因为,这本《犹太民间故事》,几乎每一个故事都是这样的出乎意料却又意蕴深刻让人警醒。

书海纵然深如海,我们终将无怨无悔。

海子说:从明天起,做个幸福的人 ,喂马劈柴周游世界!

那么,我们说:从今天起,做个幸福的人,买书读书写文章,人生三大事,何其美哉!


点个喜欢再走好不?让最近迷上码字的我有更多动力坚持下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