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真的需要勇气

图片发自简书App

青春期里的孩子大都疯狂叛逆不可一世,可是那又怎样?青春本就是一场作死的旅途,就像小胖子说的,如果青春还要乖乖听话成绩好的一塌糊涂,那还要青春做什么?

青春嘛,就应该做点疯狂的事情,才能对得起那些年少轻狂回不去的岁月、才能对得起那个年少无知的自己。

比如说,拼尽全力去爱一个姑娘……

(1)

遇上苏好时,杨建刚刚失恋33天,仿佛一切注定好了的,爱情36计之后,老天又把苏好送到了杨建面前。

“那是个有意思的邂逅,”杨建兴高采烈的说着,全然不顾吐沫星子如同一枚枚制导导弹一样精确飞到了刚端上来的菜上,还好没人注意,不然非掐死他不可。

刚失恋的杨建还是挺失落的,成天耷拉着脑袋一言不发,一天两天还好,靠着失恋的理由勉强说的过去。可是一个月过去了,再怎么笨的脑袋也该开窍了吧。可是他不,依旧一副死气沉沉的样子,三魂七魄都丢了个遍,像是得了自闭症一样。

“每次恋爱我都是冲着结婚去的,跟她在一起我甚至都已经幻想到了以后结婚生孩子的情景。我也没做错什么啊,为啥她就一声不吭的走了呢,唉……”

好吧,他不止得了自闭症,还有抑郁症和幻想症。

杨建说要为前女友做点什么,结果熊孩子一言不合就说要去写文,拦不住,谁拦跟谁急,放着好好的理科不学,转身弃理从文,为了一个早已不在身边的姑娘,整个一神经病。

如果没有苏好的话,或许杨建就会这样一直继续下去,活在记忆里的那个桥段。他文章写的不错,可是人也越来越沉默,如果苏好不出现,未来十年说不定他还真是个人物。

可还没等他成长为大文学家,苏好就出现在他眼前,像是安排好的,苏好天兵天将一样从天而降......

体育课那天苏好穿着一身好看的运动服,跳跳鼠一样的在人工草坪上又蹦又跳。彼时杨建穿着白衬衫,怀揣着一个可以插卡的mp3,白色的耳机挂在左耳上。杨建安静的坐在草坪的一角,安静的听着歌,手里捧着的,是一本关于青春的书,同时捧着的,还有自己的那颗因为失恋而被伤的支离破碎的心。

白衬衫,耳机,小说,安静少年,杨建看上去更像是个小说里骑着单车的男主角。尽管并没有单车,可是这并不妨碍他成为苏好关注的焦点,夕阳的余晖撒在了这个男孩身上,微红色的光圈使杨建更多了一份帅气和伤感。

嗯,书上说安静的少年看起来大都有点忧郁。

“嗨,同学,你好呀。”苏好径直走过去,本就外向的性格让她一点也不显得拘谨,似乎是故意与这个少年搭讪一般。后来苏好说,大家都在那玩,看他一个人挺孤单的在那,所以就想过去调戏一番。

好吧,调戏......

更重要的是夕阳撒在杨建身上时,从苏好的角度刚好可以看到他黑色眸子里的那丝忧郁和伤感。

“莫名其妙的有点心疼,又有点好奇,所以就想去认识一下这个有点不合群的安静少年。”

“你……好,”杨建抬头看着这个陌生的姑娘一脸懵逼。还好他不傻,还知道说“你好。”

“我是高三五班的,我叫苏好,你呢?”苏好一点也不认生,下定了决心要撩他。

“哦,我是十二班的杨建。”杨建拍了拍身上的杂物,看着苏好一步步的接近着自己。还好知道这是个学生,不然不知道还以为这个女孩子有什么不轨的企图呢。

苏好长的很好看,也很健谈,而那时的杨建正憋着一肚子的失恋委屈不知道找谁诉说。干柴遇上烈火,这把火自然可以烧得很旺,一来二去,两个人变得越来越熟,也越来越亲密。苏好心疼着杨建的过去,陪伴着杨建的现在,还虎视眈眈着他的未来。

苏好说,忘记过去的最好方法有两个,时间和新欢,你选择哪个?杨建说时间吧,可是每个人都能看出来他的心口不一,去他妹的时间吧,他分明选的是苏好。

(2)

杨建从为前女友做点什么到为苏好做点什么用的时间并不长,大家都预料到了早晚是这个结果,所以也没有什么好意外的。

杨建追苏好的方式很简单,也很特别。他把自己写的一封情书委托自己的电台方面的朋友做成了电台节目,那时候的杨建的写作水平已经提升了不止一个档次,所以后来那期节目刷新了电台的收听记录,几乎就在同一时间,杨建成了名人。

那是一期关于告白的节目,感动了很多人,自然包括苏好,唯一美中不足的是女孩的名字出错了,明明写的是苏好,读出来的时候却成了苏晓......

杨建把节目拿给苏好听的时候,苏好半开玩笑说这情书不是写给她的。这可急坏了杨建,本来就说话不利索的他现在更是如同热锅上的蚂蚁一样满头大汗,就算浑身是嘴也不一定说的清楚吧。

还好苏好不介意,只是笑笑而已。苏好喜欢的是那个对感情专一的杨建,并非那个刷新电台记录的节目......

苏好说如果你考上二本,我就和你在一起。她的原意是激励杨建好好学习,可是她不知道的是不过短短的几个月时间,她就已经成为了杨建的女朋友……

他们在一起的时间是高三,四月份,距离高考还有两个月。

没什么好羡慕嫉妒恨的,也没什么好叹气惋惜浪费时间的,对于一个朋友可以走出失恋的阴影,大家都要打心眼里祝福。

苏好是个主动的姑娘,这点刚好弥补了杨建性格内向向来被动不主动的不足。所以每天傍晚吃过饭后,杨建都会望着门口发呆,不为别的,总有个姑娘会从门框里探出来,顶着一颗硕大的脑袋,来给杨建送吃的。多数是虾条和阿尔卑斯棒棒糖,不怎么值钱,可是在杨建看来爱意满满。

高三的生活特别忙,除了模拟题就是大联考,哪还有时间去做其他的事情,可是神奇的杨建总能抽出时间来写完那每天两千字的爱情录,算是记录他和苏好的点滴。刚开始大家还很纳闷他怎么那么闲,后来才知道他把晚自习的时间全划给了爱情,把午休时间全部划给了苏好。

后来杨建的午休和晚自习,全都关于苏好。

如同一个精灵,苏好闯入了杨建的生活,扰乱了他原本的轨道。可是杨建说如果不出意外的话,以后就是她了。大家点头,毕竟苏好对杨建的好,我们都有目共睹。

和苏好相比,杨建成熟很多,尽管苏好比她大好几个月,可是感情史几乎一片空白的苏好,对恋爱中如何讨好男朋友这件事上几乎是个小白。真的喜欢那个少年,可是也只知道一个劲的对他好,苏好不知道的是正是因为这样,杨建才不舍得欺负这个比自己大的小女孩。他喜欢的,是那个天真的有些孩子气的小女孩。

佛说中的因果循环,大概就是苏好和杨建的相互喜欢了吧?

“关于爱情那部分余下的爱不算太多,若你不嫌弃,全都给你。”杨建在手机里打下了这样的一行字,随机点了发送键,对方当然是苏好,他爱的那个有点孩子气的姑娘。

“当然不嫌弃,不然又怎么会和你在一起?”苏好不傻,对于这个“捡来”的男朋友,当然要好好对待。

苏好是个好姑娘,所以杨建想以后陪伴自己的都是她,想法有点自私,可是爱情向来自私。就像暖男一样,杨建未来想要的,也只有苏好。

所以后来,当杨建放弃了高考执意要和苏好在一起的时候,我想我还是能够理解杨建的心情的。

(3)

很多人考大学是为了自己的未来,杨建说他把大学交给了爱情。高考前的一个月就已经打算好了。

去他二大爷的二本和荣誉吧,一辈子就那么长,总不能一直活在别人的眼里,怎么开心怎么来!不能委屈了自己。

苏好哪都好,就是成绩不好,所以六月份的高考对于她来说,没有多大意义。

所以高考对杨建来说,也只剩下了爱情,考上二本又怎么样?二本院校里没有苏好,彼时杨建的眼里,只剩下了一个苏好。

杨建要的,只是一个苏好。

高考前的一周里,无数对情侣待在学校的各个角落里上演着分手大戏,只有杨建牵着苏好的手,大大咧咧的在校园里的操场上乱转。哪有那么多分手,真喜欢的才不会说分手,你若抬步,我便如影随形……

什么毕业就是结束?对于杨建来说,毕业只是初恋阶段的告别罢了,还会有热恋和高潮......

杨建早在高考前就已经把自己的未来交给了爱情,哪还有其他人那么多的顾虑?

那时候《匆匆那年》这部电视剧刚刚流行没多长时间,杨建把心一横,也做了回陈寻,扔掉了试卷上所有的选做题,准备陪着苏好在爱情这条路上一条道走到黑!

高考成绩下来,杨建当然是落榜!可是落得理所当然的除了陈寻就是杨建了吧。差几分不到二本线,没有人知道杨建心里的小算盘。

三本或是复读,家里人给出了二选一的选择题。同样给出这道选择题的除了家人还有昔日的老师同学。可是酝酿了那么久的计划,杨建又怎么可能轻易妥协?一个人顶着巨大的压力和自己的圈子死扛!

必须死扛!

早就已经把苏好计划进了自己的未来,就差最后这一下了,绝逼不能妥协!

杨建面目狰狞的像个小怪兽,谁拦咬谁!

谁让复读咬谁!

谁让上三本咬谁!

路是自己走的,十八岁的少年早已经有了自己的主见和意识,别人的建议再怎么好也只是作为参考。爸妈都管不了,更何况是其他人!

兜兜转转历经磨难之后,杨建还是得到了自己想要的结果:同一个城市的同一所大学,就因为那里有苏好!

后来的事情就简单多了,一起吃饭,一起上下学,一起旅游,一起去泡图书馆.......

杨建把大学三年的时光全都用在了苏好身上,可是他不后悔,也没什么好后悔的。

“刚入大学那会很多人说羡慕我们,其实有啥好羡慕的,光环的背后总有一圈圈的黑暗,我并不比他们幸福多少,只不过多了一份无所畏惧的勇气罢了。我只是觉得,两个人既然在一起了,那就该好好珍惜,这辈子要求不多,能和她在一起,怎么样都行。如果不是她,现在的我还不知道能不能走出来那个阴影,她是个好姑娘,不能负了人家!”说完杨建喝光了杯子里的酒,左右看了看没人......

早已经是深夜了,哪还有什么人!

“万一以后不是她怎么办?随便找个人凑合?”天知道我是不是喝多了,干嘛吐出来这样一句话。

杨建招手示意我把头凑过去,他趴在我耳边嚼着肉串:“给你说兄弟,今年年底我跟苏好就要结婚了,哈哈哈哈......”最后的笑声有点大,所以一个烤串卡在了喉咙,烫的他手舞足蹈……

妹的,让你丫嘚瑟,活该!

怎么可能不是她?

大学毕业的杨建去了南方,用了两年的时间拼出来足够养活苏好下半辈子的财富,中间的坎坷磨难不必多说,至少结局是苏好!

我们都还年轻,不努力一点对的起谁?

不拼搏一点对得起谁?

哪有那么多的不如意?哪有那么多的不合适?我们都想竭尽全力的去爱或者被爱,可是总有人缺乏像杨建那样的不顾一切的勇气,爱情摆在你面前你都不敢要,还谈什么地老天荒白发苍苍?

这个年纪的我们,本来就应该不顾一切,这样才能对得起那些年少轻狂的岁月,因为一无所有,所以才能无所畏惧!想赢就别怕输,想跑就别怕疼!青春,本就该是年少轻狂,勇气可嘉的时代,不怕千万人阻挡,就怕自己投降。所以,趁着年轻,去爱你想爱的人,去做你想做的事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