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那些夜半三点深情唤我的新书

[别样生活,万卷书万里路]2017年11月9日,连续1000天阅读日志第251天。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每天早上,作为一个有死亡焦虑症的人,我,几乎都起的比鸡早。有时三点,有时四点。当然,我也经常九点多钟如梦,甚至,八点多一点。比雅贝贝睡得还早。

可是,发现最近每天早上的时间都很纠结:在阅读与码字之间举棋不定。

尤其是最近,双十一买回来的几千精美绝伦让人垂涎欲滴的精彩的书在等着我一一品读的情况下。

爱尔兰著名作家詹姆斯·乔伊斯的《尤利西斯》。意识流小说里,除了《追忆似水年华》外,这本书毫无疑问是另一部重头戏。每一份文学书单里都少不了的经典。评价也是最高的。20世纪最著名的神话学大师坎贝尔极为推崇这本书,加上最近读瑞士心理大师荣格的书,发现他对此书的评价也是赞誉有加,我就更加想一睹此书芳华了。尤其让我有非读不可的强烈愿望的,是听说无数人想读这部书,但是迄今为止,能够读下这部书的人是寥寥无几的,因为全书特别无聊,仅仅只写了人类历史上毫无特色的一天的日子而已。

图片发自简书App

《芬尼根的守灵夜》。哪一个熟悉乔伊斯的人不知道这部书呢?这部巨著80万字,定价128元。乃乔伊斯花了17年心血的巅峰绝作。著名乔学家罗斯说:“《芬尼根的守灵夜》堪称我们这个世纪真正能与普鲁斯特的《追忆似水年华》相抗衡的作品。”而《乔伊斯季刊》的主编肖恩·莱瑟姆则如此评价此书:“《芬林根的守灵夜》是现代文学中最具创新性的作品之一,它大大拓展了现代社会对语言和自我的理解,赋予其无尽的可能性”。所以,这样一部高深莫测、能摆渡灵魂到新的彼岸的佳作,摆在案头,谁说不会伸出千万个触角而紧紧抓住这个想跟时间赛跑的中年读者的心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德国荣获诺贝尔奖的作家托马斯·曼的《魔山》。同样是坎贝尔屡屡提及的好书,他说此书对他的思想影响深刻,深刻启发了他对神话的研究。再看此书的封底介绍,真是让我恨不能抛却所有杂事,在它中间,欣赏把玩够了,再回归俗世。诺贝尔文学奖评委会是这么评价作者托马斯·曼的:“作为一个德国作家和思想家,他在反应真实的同时与各种思想全力拼搏,创造了痛苦之美。他把诗的高贵与才智,同一种对人类淳朴生活的渴求之爱完美地结合了起来”。这样的作者写的书,能不让人热切期待深入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坎贝尔生活美学》。家中已经收集齐全了坎贝尔的四大本神话学巨著,独缺这本,一直引以为憾。今日终于齐全,我心那般迫不及待,欲深入它,探个究竟。且看对这本书的评价:此书乃神话学大师约瑟夫坎贝尔亲传的“心灵圣经”。乃精选了坎贝尔极具启发性的思想片段,汇集成书。将一场由“俗世生活”,跃升至“神圣生活”的心灵觉醒之旅再现于读者面前!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人类简史——从动物到上帝》。以色列青年才俊尤瓦尔·赫拉利最著名的书之一。自从读了他的《未来简史》,我就被这个犹太才子的思想深深迷住了。再看封底那些撩人的评价,我这一颗心,早已蠢蠢欲动,只恨不能一天有48小时,让我可以摆弄并支配。比尔·盖茨就说:“我会把这本书推荐给所有对人类历史感兴趣的读者,你会发现这本书令你难以撒手”。而牛津大学历史学院的院长则言:“这是此类大历史中最好的一本,规模宏大但绝非泛泛而谈,具有时代性又不花哨,观念惊世骇俗但绝不是个简单的反对者”。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人类简史——从远古到21世纪》。这两本书书名相似,但内容差异很大,作家也不同。此书为美国三个历史学家合著。写书已经畅销80年了,在全球被翻译成30多个国家的文字,也是美国大中院校指定的必读历史教材。此书被称为“世界历史的扛鼎之作”。“自问世以来,赞誉如潮,被译成多种语言,流传于世,可谓影响全球的传世经典”。这样经得起时间检验的书,是不会让读者失望的。

《童话的魅力——童话的心理意义与价值》。这是美国童话心理学大师级人物布鲁诺·贝特尔海姆最著名的书,也是心理学方面的经典名作。曾获多项大奖。这也是我的阅读学和阅读疗法专业领域的著作,是我非读不可的书。作者运用精神分析理论分析《小红帽》《睡美人》《灰姑娘》《白雪公主》和《杰克与豆茎》等经典童话故事,指出这些童话故事中蕴含着的复杂的情感和象征意义。所以,这是我最近研究的童话心理学方面绕不过去的经典,急需第一时间阅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心智探奇——人类心智的起源与进化》。此书乃当代最伟大的思想家、世界顶尖语言学家和认知心理学家史蒂芬·平克语言与人性四部曲之一。平克的这四大本书,除了尚未在国内翻译出版的《白板》之外,其余的两本巨著《语言本能》《思想本质》我皆尽收囊中。此书60万字,要下定决心读完,可能需要耐心加毅力。不过,看看封底此书的评论,我已如那个18岁的小伙子约会心目中的女神般急不可耐了。他们说平克教授乃“世界知识界的传奇人物”。“本书所谈的内容,能成为思想的源泉。”“《心智探奇》这本书,应成为任何对心智、对人类自身感兴趣的人必读之书”。更有读者说,平克是如此博学与睿智,“他就像一个武林高手,在心理学、生物学、语言学、神经科学、人类学和人工智能这些领域之间纵横捭阖、来去自如。其观点独到精辟,立论严谨周密,论证新颖犀利,例证丰富新鲜,行文汪洋恣意”。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然,还有很多阅读学的专业书籍,他们在我的购物车里已经蛰伏了很长一段时间,今日得以相会,就像情人久别重逢,我心欣喜甜蜜。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还有什么多余的话可言说呢?趁年华尚未老去,老眼尚未昏花,欢呼雀跃着,深入这样一个奇妙的文字世界去。

待明日品读完毕,回来向读者诸君一一汇报战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别样生活,万卷书万里路】2017年10月6日,连续1000天阅读日志第217篇。 迷坎贝尔有些时日了,对他的了解...
    颜玉读书阅读 1,840评论 1 10
  • 寒冰虽然作为系统选定的新手英雄,但是操作要求很高, 特别是对控线的能力要求较高。 不知道你补刀技巧如何,如果较差可...
    奕剑丶微凉阅读 865评论 17 11
  • 明明是中草药的前世 妥协成西药般的今生 不是神仙也发明不出的忠诚药 而是小小片的中成药 天花粉、玄参、当归、防风、...
    怡记阅读 40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