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OpenGL ES之纹理投影效果

本系列所有文章目录

获取示例代码


本文作为OpenGL ES高级篇的开篇,将为大家介绍如何把一张纹理贴图投影到复杂的几何体上。下面是例子运行的结果。



下面是未开启纹理投影的效果图。



这张是用来投影的纹理图。

涉及到的重要知识点

  1. 基本几何体的渲染
  2. 法线贴图
  3. 纹理坐标
  4. 投影矩阵

前两个知识点是为了渲染场景,例子渲染的场景很简单,使用3个来自obj文件的正方体,加上4张贴图,只要看过前面的文章,可以很容易的理解代码。纹理坐标和投影矩阵是实现这个效果的关键。

基本原理

这个效果和真实生活中的投影仪很像。假设我们把投影仪当做一个摄像机,并且设置好投影矩阵,如下图所示。那么投影仪就具备了MVP中的VP两个矩阵了。

3D物体的顶点经过投影仪的VP和自身的M变换后就会变成投影仪空间的坐标。因为所有经过投影变换的点如果在可视范围内,它的x,y都会落在-1和1之间,所以我们可以将投影仪空间的坐标当做UV来使用,UV的范围是01,-11的范围只要加1再乘以0.5就可以很方便的变换成0~1的范围。这样我们就可以根据顶点在投影仪空间的坐标来获取UV了。

Fragment Shader

本文使用的Fragment Shader在fragment.glsl文件中。首先我们添加投影的纹理贴图和投影矩阵。

// projectors
uniform mat4 projectorMatrix;
uniform sampler2D projectorMap;
uniform bool useProjector;

useProjector主要用作开关投影效果。projectorMatrix由投影仪的投影矩阵和观察矩阵相乘而来。

接着根据投影仪空间的坐标计算UV。

vec4 positionInProjectorSpace = projectorMatrix * modelMatrix * vec4(fragPosition, 1.0);
positionInProjectorSpace /= positionInProjectorSpace.w;
vec2 projectorUV = (positionInProjectorSpace.xy + 1.0) * 0.5;

positionInProjectorSpace /= positionInProjectorSpace.w;之所以要除以w,是因为如果你使用的是透视投影矩阵,那么有可能w不为1,这时候需要xyzw都除以w保证xy范围的正确性。

最后我们判断UV的坐标来决定是否接受到了投影。UV超出0~1范围的说明不在投影仪的可视范围内,所以不需要进行投影处理。这里我使用4:6的比例简单的混合了两种颜色。你也可以把它当做光照颜色来处理,使用它计算diffuse和specular的颜色。

if (projectorUV.x >= 0.0 && projectorUV.x <=1.0 && projectorUV.y >= 0.0 && projectorUV.y <=1.0) {
    projectorColor = texture2D(projectorMap, projectorUV);
    gl_FragColor = vec4(finalColor * 0.4 + projectorColor.rgb * 0.6, 1.0);
} else {
    gl_FragColor = vec4(finalColor, 1.0);
}

上面便是Fragment Shader中和投影效果相关的代码。

生成并刷新投影仪的矩阵

我们回到OC代码来生成投影仪需要的VP矩阵。每次渲染时我都会刷新projectorMatrix,让它围绕y轴旋转。只要让camera的up向量围绕y轴旋转就可以做到这一点。随着projectorMatrix的旋转,投影的纹理也会随之旋转。

@property (assign, nonatomic) GLKMatrix4 projectorMatrix;
...

// update projector matrix
GLKMatrix4 projectorProjectionMatrix = GLKMatrix4MakeOrtho(-2, 2, -2, 2, -100, 100);
GLKMatrix4 projectorCameraMatrix = GLKMatrix4MakeLookAt(0, 4, 0, 0, 0, 0, cos(self.elapsedTime), 0, sin(self.elapsedTime));
self.projectorMatrix = GLKMatrix4Multiply(projectorProjectionMatrix, projectorCameraMatrix);

然后把projectorMatrix赋值给uniform就可以了。

[obj.context setUniformMatrix4fv:@"projectorMatrix" value: self.projectorMatrix];

本例中我使用的是正交投影,如果你想尝试透视投影,可以自行修改测试。

投影纹理

针对投影纹理需要处理的事情很简单,初始化&设置uniform。

UIImage *projectorImage = [UIImage imageNamed:@"squarepants.jpg"];
self.projectorMap = [GLKTextureLoader textureWithCGImage:projectorImage.CGImage options:nil error:nil];
...
[obj.context bindTexture:self.projectorMap to:GL_TEXTURE2 uniformName:@"projectorMap"];

纹理投影效果有什么用?

比如枪击游戏里的弹痕就可以使用这种技术来实现,将弹痕贴图投影到任何你打中的地方。而且投影贴图完全可以是动态的,加上法线贴图等等。你可以发挥自己的想象,做出一些更有意思的效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转载注明出处:点击打开链接 Shader(着色器)是一段能够针对3D对象进行操作、并被GPU所执行的程序。Shad...
    游戏开发小Y阅读 3,235评论 0 4
  • <转>我也忘了转自哪里,抱歉,感谢原作者 什么是Shader Shader(着色器)是一段能够针对3D对象进行操作...
    星易乾川阅读 5,505评论 1 16
  • 本系列所有文章目录[https://www.jianshu.com/p/df4c8f9bc08d] 获取示例代码[...
    handyTOOL阅读 3,368评论 0 4
  • 伊朗菜最常用到的食材有牛羊肉、鸡肉、鱼肉、各种豆子、洋葱、西红柿和黄瓜及五花八门的香料和坚果干果等。伊朗有许多特产...
    罗珊娜妮阅读 7,535评论 1 3
  • 我们总是希望在自己迷茫的时候,有人提一盏灯站在你身前照亮未开的路,在自己沉浸于窘迫时,有人用盆凉水狠狠滴浇醒你,在...
    戴树枝的面具阅读 769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