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樊胜美到花轮同学:想要从容地活着,不一定非得有钱

小碗这几天看了《欢乐颂2》,印象最深的不是普吉岛的风光也不是小包总的肌肉,而是樊胜美的表情。
第二季开头几集,樊小妹的表情随便一截就是下面这样,真是让人心疼。


剧中旁白也直接说出了樊胜美的内心状态。



樊胜美所面对的生活,该怎么形容呢?也许可以用这个单词吧。

daunting
/ˈdɔːntɪŋ/
Something that is daunting makes you feel slightly afraid or worried about dealing with it. adj. 使人畏缩的

1
起源
daunting这个单词起源于拉丁语domare,最初的意思是"to tame"(驯化,使顺从)。现在,daunting指的是“使人畏缩的,望而生畏的”,用来形容你不想做,却不得不做的,而且又害怕做不好的事情。

2
用法
在《生活大爆炸》中,Bernadette初为人母,面对生活焦头烂额。她的朋友Amy对她说:Parental pressure can be daunting.(为人父母的压力很可怕。)
a daunting task/prospect 艰巨的任务/可怕的前景

It is a daunting task to finish a 3000-word paper in three days.(三天写完一篇3000字的论文是一项艰巨的任务。)
After her father's death, the new queen was facing a daunting prospect.(在父亲去世后,新任女王面临着可怕的前景。)

daunt本身是动词,意思是“使...感到胆怯”。
Some people are daunted by technology.(有的人对科技感到胆怯。)
dauntless adj. 无所畏惧的
在小说《分歧者》描绘的世界里,人们按照不同的特质被划归为五派:无私,无畏,诚实,友好,博学。女主角挑选的则是无畏派。这个派别的英文就是Dauntless。
我们形容侯亮平侯处长,就可以说:He is a man of dauntless courage and devoted patriotism.(他有着无所畏惧的勇气和忠诚的爱国心。)

3
词语延伸

樊胜美为什么不会笑?也许她向未来张望,看到的是一片白茫茫的daunting prospect。想一想,我们为什么会觉得一件事情是daunting的呢?是因为这件事有多么困难吗?
举个例子,如果现在让你针对英语语音教学写一篇3000字的论文,你可能会感叹这是一项daunting task,但是对小碗却是信手拈来——因为我前两天刚写完。
所以,一项任务之所以****daunting,其实是因为你觉得难以掌控,有一种无从下手的无力感。
人人都需要一点控制感。《樱桃小丸子》里面有一集,说的是穷人家的小孩儿滨崎去阔少爷花轮家里玩儿,不小心打破了一瓶很贵的红酒。滨崎的样子是酱婶儿的:


而花轮是这样回答的。

为什么花轮这么坦然从容,不慌不忙?是因为他有钱吗?咳咳,当然是。另一个原因就是,花轮面对大多数事情,都有一种掌控感

我们也许做不到像花轮那么有钱,也做不到像安迪那样有才,但是我们可以试着模仿他们,培养掌控感,这样那些daunting的事情就没那么可怕了。因为,尽在掌握的控制感,是信心的来源。
古龙笔下的高立面对旧人来寻仇,非常害怕,于是找好友秋凤梧借来了天下第一暗器“孔雀翎”。果然,凭着孔雀翎,高立战胜了敌人。然而后来他才知道,原来真正的孔雀翎早已遗失。战胜敌人的,是他自己的信心。换句话说,面对这个daunting task,是内心的掌控感救了他。

掌控感这个东西就像所谓的“安全感”一样,一定不能依赖别人,要自己给自己。怎么做呢?比如当你面对一篇daunting的论文,可以先把框架列出来,那么你就会心里有个底,知道自己要干什么。

面对daunting的人际关系,提前设想好最坏的结果。最差也不过如此了,那剩下的尽在你的掌控中。

同时,还可以多用可视化的方法。一件抽象的任务很容易显得daunting,当你把步骤写出来或者画成思维导图,你就会发现你可以掌控它。

还记得吗?daunt这个单词的起源是“驯服”。生活这个大魔王总是三天两头跑来想要驯服我们,他按着我们的头问我们:怕了吧,服了吗?
希望你可以给他一个邪魅狂狷的围笑:Sorry, I am dauntless.
文章中出现的单词你都认识了吗?
daunting /ˈdɔːntɪŋ/ adj. 使人畏缩的,望而生畏的
**daunt **/dɔ:nt/ v. 使...感到胆怯
**dauntless **/'dɔ:ntlis/ adj. 无所畏惧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