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软件为什么这么火?

直播为什么会火?本质原因是什么?

这反映出了怎样的时代特征?

未来将会怎样发展?

概述

2016年互联网行业不得不提的一个现象就是各种直播平台的兴起,各种巨头也都在相继推出自己的直播平台,例如陌陌直接将直播模块提上了首页,可见重视程度。但为什么要这么做?直播为什么这么火?直播是什么?它代表了什么?为什么会有这么多的直播平台崛起,为什么那么多的公司在它的软件中加入了直播模块?

直播是什么?直播是一种实时的互动,是一种社交方式,是一种娱乐方式。

直播也是一种新的内容生产方式。直播平台,没错,它是内容聚合的一个平台,是这个世界当前正在发生的事情,而且它是一个ugc的平台,即是以普通用户自发生产内容为基础,并由此引发的人与价值内容的关联、人与人的关联、人与商业的关联,最终为UGC供应商产生商业价值的互联网商业形态。

只有知道了从哪里来,才会明白要到哪里去。从历史角度来看的话,这个行业其实一直都在,只是形式不同了。比如旧上海时代,夜总会的歌星除了工资,还有大佬的送花和礼物。送花的时候还会有人当场宣布是某个大佬送的。明清时代的戏园茶馆,也是演戏和打赏的模式,是否挣钱全看艺人的表现。即使在国外也有相似的行业,歌手,艺妓等等。

所以说盈利模式和需求点没有太大的变化!!!人的本性,本质的需求是永远不会改变的,食色性也。唯一不同的,现在只需要坐在屏幕前,听歌,看跳舞,听相声,还能与主播互动,门槛大大降低了,观众需要付出的代价降低了,而由于人数的规模效应,主播的回报并不会降低。当然能否赚钱,就看主播的技艺是否高超了。

因此,改变的只是形式,改变的是门槛,时间、空间、金钱的门槛。而且,人人都可以当主播,只要你有特色,就会有人看。所以,直播为什么这么火,也就不难理解了,它为民众提供一种更加接地气、更直接到位、好玩的娱乐方式。娱乐永远是最有生命力的一个行业,这是人的根本需求。而这也是一种生活方式。

或许,我们之前从未曾想到,我们能够将现场表演搬上互联网,而未来VR技术的应用,这种现场感将更加逼真。

再解决几个小问题:

1.哪些人在看直播?

直播最早是体育直播,然后有了游戏直播,长尾游戏内容的加入,之后发展到了美女直播,之后发展到了全民直播,各种人群都涵盖了,各种想看到的也都有了,但当下还是以游戏人群,宅男,青年人群居多,这是一种娱乐形式,只不过现在以游戏、美女娱乐内容为切入,相信以后各类内容会越来越全面,会逐渐覆盖各个人群。

2.为什么要看?

平台提供的:美女,游戏,明星,平民,帅哥,网红,新奇的事件

分别对应着人性的:性、娱乐、好奇、猎奇、窥视欲、参与感(价值实现感、被认可的感觉,存在的感觉,我们需要被认可,这一种深层次的精神愉悦,而为什么游戏一直如此强劲,因为它参与感强,玩家第一视角身临其境)、社交

马斯洛说,人有五层需求,当基本的生理需求和安全需求被满足之后,人们就需要爱、关注、尊重。而对于伴随着互联网成长起来的独一代来说,关注和爱已成为最重要的生活部分,多角度全方位的调动身体去尝试新鲜事物,直播无疑是目前迅速且高效的沟通解决方案,通过声音,图像,实时交流反馈,调动用户全部注意力,这也是最能打动年轻用户的地方——参与感。互联网的发展又何尝不是向着实时化、移动化的方式转变呢?从bbs到博客,视频,微博,直播,以及移动化浪潮带来的移动互联网兴起,都是在向实时,便捷的方向做转变。

通过这种互动、实时的方式去放松,去看看自己感兴趣的游戏、活动,或者从中借鉴学习,或者看看搞笑的内容,或者出于对他人生活的猎奇、窥视欲,获得精神上的愉悦。这就是一种娱乐方式。这就是一种娱乐方式。人活着不就是为了过得快乐?这就是人性。碎片化的时间增多,当这代人的生活节奏已经不允许电视的广告存在,也不允许定点播送的形式存在后。网络视频网站和网络直播将成为这代人的流向。

3.反应出了怎样的时代特征?

这是最好的时代,这是一个被互联网浪潮颠覆的时代。直播软件的发展,满足了人类娱乐消遣的一大需求,人们接收信息的方式在不断改变,过去只能靠文字,后来又通过声音,后来视频是更简单的获取方式,现在则有了直播这一更加实时性的方式,这在不断提升每一个人的参与度。全民娱乐的时代,每一个人作为一个独特的个体,都有展现自己的机会。

而直播软件代表着这样一种趋势,它代表着未来,视频制作门槛的降低,人人UGC视频内容的未来。个人的影响力变现从单纯的秀场模式演升级为秀场+知识+社交的方式。直播特别是移动直播的兴起,为个人影响力变现提供了最好的渠道,个人的崛起正是在去中心化下的互联网时代下发生的,并且发展势头越来越猛烈。

而人真正要的是什么?这该是直播平台真是的出发点,以及以后围绕此展开的发展方向。

4.直播软件未来的发展

直播软件是为人们提供了一种 参与式的娱乐方式,个性化的娱乐方式,因此,它有几点与生俱来的属性:实时性、互动性、社交、参与度、内容性。

人们使用软件是为了浅层次的视觉、听觉上和深层次愉悦的享受。

所以,我觉得它未来的发展可以有以下几个方向:

1)提高互动,参与度,降低互动的门槛,可以通过设备的升级(例如智能硬件的发展、穿戴式装备)、达到大家一起娱乐,都参与进来的状态。比如,更容易的弹幕、礼物发送方式,加入趣味问题、真心话大冒险的按钮。

2)增强社交属性、与主播的社交、观众群间的社交,(比如观众间加好友),加入附近的人的直播,

3)提高内容的质量,建立优质内容的推荐靠前机制。当全民直播时代到来,内容越来越多的时候,内容的质量越来越重要。内容作为媒介传播的主体,无论是传统纸媒时代、PC互联网、移动互联网还是以后的物联网、VR,它依然具有强悍的生命力,内容为王永不过时。

4)不同类别的差异化发展,例如游戏直播,美女直播,明星、网红直播,平民场景直播。找准自己的定位,直播平台要做出高质量的内容,涉猎所有领域,并做好,我觉得是不现实,需要向小而静的高质量平台发展,从根本上提高用户体验。所以,要么主攻游戏直播平台,要么体育,要么娱乐,要么美女,要么明显,要么全民直播等各类场景化直播。

5)从中加入电商、竞猜的元素,实现更加多元的玩法,也可以借此变现。

6)既然是UGC平台,就应该思考如何激励内容生产者和消费者,如让优质内容流动起来,我觉得这将是未来最重要的一面。

7)如何针对不同用户去除信息噪音。当越来越多的人参与进来了直播,真正地全民直播的时代,内容是巨大的,每个人的生活都是被记录和直播的,我们可以将自己的生活随时展现给别人,到了那时可能会出现付费直播观看的情况,而那个时候,我们如何去发现优质的内容,根据什么规则、维度去机器推荐是个重要的发展问题,这是内容的生产问题,而那时的内容也更加个性化,于是需要推荐系统。例如,初次登录首页时,可以提示让用户勾选自己感兴趣的领域,关注该领域的人,紧紧围绕用户的身份标签(兴趣爱好、习惯、职业、生活地点、性别年龄等)尽量让用户感兴趣的元素往前靠,通过类似手段不断提升首页与用户的个性化需求匹配程度,尽量减少信息噪音,提升用户体验。

结尾

在未来通信更加便捷的时代,可能会出现视频社交的情况,会诞生更加智能的交互方式。就像如果未来直播加入了成熟的VR技术,使我们有了身临其境的更真实的感觉,那会是怎样?科幻电影的情节正一幕幕被实现。4G,5G的时代的到来给视频直播行业加速,这将是下一个诞生独角兽的行业之一。

这一切并不遥远,它就正在发生着,悄悄地改变着我们的生活,而站在高处,看这个时代,我们正处于一个社会迅速进步的浪潮之中。很幸运,我们身处在设个时代,正亲身感受这这波浪潮,并有机会努力去做一名弄潮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