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美人

我家有位黑美人,爱打麻将的老美人。

从知道“喜欢”这个词开始,黑美人就总是抓住机会给我做足思想工作:铭啊,你是喜欢奶奶多一点,还是喜欢爷爷多一点?就是这一个问题,反反复复了十几年,而我的答案也是反反复复,变了好多次。聪明如我,前几年当我回答[更喜欢奶奶],往往晚上就能吃到最爱的糖醋排骨。后几年,和老人家们不再那么频繁见面,少了许多挑逗撒娇的场景画面,我也慢慢在学周全所有人的心情,在学什么样的答案是所有人都愿意听都愿意接受的,在学讨所有人欢心,而且学得很好。所以当回答[爷爷奶奶我都爱]的时候,我看见爷爷奶奶爸爸妈妈都笑了,然后桌上还是会有糖醋排骨。到去年除夕夜,黑美人坐在我身旁,喝着我倒给她的红酒,对着我笑,又问:你一定是喜欢爷爷多一点对不对?末了还捏了我的胖脸,我就像接受一个孩子在嫉妒一样接受着她的疼爱,其实心里早就有了答案[爷爷奶奶我都爱,更喜欢奶奶]。奶奶你这个黑美人,美人计、对症下药、潜移默化、欲情故纵这几招玩儿的真是不错,得给你点赞。然而对我来说,这一步步的,都是情感成长,是拿全世界所有的糖醋排骨都换不来的。

十人的团圆饭桌上,是所有故事的聚合地,是所有回忆的挥洒处,好的坏的,我们都讲,讲完一起喝尽杯中酒,看一眼眼前人,然后比前一秒更加去珍惜下一秒。比起爷爷的书生意气挥斥方遒,我更爱听黑美人眨着她那双爬满皱纹的大眼睛说起她曾做班长,如何搞定后排男生(的作业)的经历,说起爷爷和她狗拿耗子的经典段子,说起爸爸大叔叔小叔叔从小到大的挨打经历,说起从前工作的幸苦,说起她曾有过的心酸,也说起她对于我结婚生子的各种憧憬。美人啊,虽然说这一切的时候她的嘴巴笑得更迷人些,但是我却一直爱盯着她的眼睛,可能闪着光的眼神是讲故事的人独有的。喜欢黑美人笑,她笑了,爷爷就笑了,全家人都笑了。

我还记得那么多年,因为爷爷总会被迫周到的准备餐食和其他琐碎,黑美人习惯了每天早起出门溜达一圈回来念一上午佛经,然后听着爷爷的各种抱怨和唠叨相当乖巧的吃完午饭,拿起早就装满杯的枸杞茶,装作什么都没听到过开开心心出门去,径直去找她的麻友小伙伴打一下午的麻将。听说她还挺厉害的,啊哈哈。最喜欢这种充满智慧的美人了,早出生个几十年,简直妹子放着我来。

前阵子看到冰糖糯米莲藕,差点哭出来,因为是美人曾经爱吃的东西,那时候我初三。为什么说曾经?因为在只有我和美人的故事里,这是属于我们的秘密。从小到大,对着美人哭过无数遍无数遍,也许从出生起被这么一个黑黑的奶奶逗哭,到被我妈追着打,三四级台阶连跳直奔美人求救,再到长大后受了委屈受了伤,呜啦呜啦的大声哭喊自己都不记得了。可在秘密里,她哭了,我没有,就只因为她让我不要哭,而我只是听了她的话,然后帮她擦掉眼泪。冰糖莲藕过期了就该倒掉,想吃以后自然还会有,倒不掉的是永远记得自己对黑美人的承诺:她喜欢吃的沙沙的苹果,一定一直一直买给她。

直到现在,有了想天天陪家人吃晚饭的想法,想多给你们讲几个好笑的段子。

老娘常玩着手机游戏看都不看我一眼地说,我养的女儿是家里所有孩子里看起来最绝情的。我竟无言以对,每次都只能一笑而过。(内心无数:我去你个章鱼小丸子,滚去炒糖吧你个拔丝香蕉 我一定是充话费送的 的奇葩想法)谁让你女儿情商太高俯视群雄呢,谁让你从小放养她那么容易学会“绝情”呢,得了,撕逼也死不过你,黑美人懂我就行。

耀一写过大概这样一段话:守护是最沉默的陪伴。亲情爱情友情想要长久,都是两句话:做了什么比要做什么重要,付出了的比没做到的珍贵。一切凭心,珍惜不是小心翼翼,而是自然反应。好好珍惜爱你的人,别辜负他们的爱和关心,别让他们被别人说,看起来好像条狗。 我想说,人生苦短,及时行乐,乐在爱人,人在身边。爱本身不是只有爱情甜一味,尝过百千种味也不一定经历一遍爱,有人幸福喜悦,义无反顾地爱,有人说爱太难说痛说放弃,可还不是没有脱离爱的区间,所以别愁,真的爱,别说当狗,热狗都愿意。

写在即将去上诉讼法课前。

(丫的我周四下午真空,舍友都在睡觉,有只刚才起床说要看部电影,结果一个转身说是困了,又爬上去继续睡了。你只猪。好啦,让我守护你们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