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早起、读书、写作,我靠的不是意志力!

今年开始,我持续在朋友圈分享读书笔记和读书方法,到目前为止,我的阅读量是平均每天1.2本,共30篇读书笔记,并做过几场线上分享,每天雷打不动3件事,读书,写作,健身。

这几个月,我辞去工作,摇身一变成为很多人羡慕的自由职业者。

一个同事听完我的读书分享,发信息问我说,你一个人,没压力没监督,不会想偷懒吗?

我很坦诚:会呀,当然会。

人天生就是不自律的,这是人性。当你不用上班,不用赚钱,你就会放松,本来想写篇文章或者读一本书,但就不自觉地跑到电脑前打开电视剧,或者玩下游戏。

即使在众人的眼中,我是学习的楷模,很自律、会努力,善于规划时间。但我也是人,是人就有惰性,我必须得承认,我经常也想犯懒只想抱着电视磕着瓜子。

可是为什么我还能够保持每天1.2本书的阅读量,坚持读书写作运动这三件看似很难坚持的事情,万事有道,也许我培养这些习惯的方法,可以帮到大家。

一、如何坚持早起?

来源于网络

早起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我喜欢的作家村上春树几十年如一日,坚持4点半起床,在下午四点前就完成当天的全部工作,每年写一本书。

也正是如此,才成就了他高产畅销作家的地位。

去年我白天上班,晚上加班,只靠早上的黄金时间,一个月看完了10本思维经典。

早起,其实可以做很多事情。

在万物还未苏醒的时候,内心也是最清静之时。你可以非常清晰地做完当天的工作安排,完成当天最难完成的部分,或是跟着keep,做一段训练,也能准备一顿营养的早餐,至少不用急急忙忙空着肚子去赶公交,没有体力哪有能力挤上那人山人海的地铁公交站。

我就是一个从被早起拯救过来的人。去年上半年,只要到了下午三四点,视线就变得很模糊,头脑也陷入混乱,整个人一团糟,对工作也产生了很严重的影响。

那时候我就开始早起,并且半个月后收到了非常大的成效,不仅头脑清晰,而且整个人精气神都好多了。

至于早起的方法,我之前在线上也分享过,我管它叫“无痛早起法五步法”,再次分享给大家。

第一步,远离你的闹钟。

我们都习惯于把闹钟(手机)放在床头柜。

这是错的。每天迟到的结果会告诉你,这样不仅没效果,而且使得身心俱疲。闹钟刚响,是不是就会被你按掉,然后继续呼呼大睡,很多人为表决心还会设置好几个闹钟,结果这些闹钟不断地烦醒你,又不断被你按掉。

有研究证明,人醒了后再睡的睡眠质量远不如前。屡次闹醒又屡次补觉,你还会觉得懊悔和自责“为什么我就是做不到呢?”

不是做不到,是方法不对。

那闹钟应该放哪呢?我建议放到客厅,至少是你必须要起床走几步才能够得到的地方。

第二步,准备“醒脑水”。

在客厅闹钟的边上放一杯水,在起来关闹钟的时候顺便喝下这杯水,能够让你的意识瞬间清醒过来。这样你就不会想着关掉闹钟再回去睡回笼觉了。

第三步,想做什么就做什么。

我们想要形成一个习惯,就要先爱上它。

很多人想一步到位,早起+运动,早起+读书,早起+工作。

一般不建议这么做,刚开始培养早起习惯时候,顺着自己心意,想做什么就做什么,你可以打游戏,还可以追一下凌晨更新的电视剧。

如果逼自己早起后做不太喜欢的事,会让你对早起产生逃避,就很难养成早起习惯了。

注意,一次只培养一个习惯。

第四步,早睡倒逼早起,早起促进早睡。

身体需要7小时左右的睡眠,才能够保持身体能量。所以,你要早起,就先得逼着自己早睡。

早点关掉手机,躺在床上闭上眼睛,睡不着也没关系,总之不要手贱再去拿手机。这样躺着闭目养神,也有助于睡眠。

起床早,晚上也会容易犯困,所以,早起也能促进早睡。

古人云:早睡早起,早起早睡。这就陷入了一个良性的循环。

来源于网络


二、如何坚持阅读?

1、培养阅读的兴趣

我喜欢上阅读,是因为东野圭吾的小说。

阅读,尤其需要兴趣。不要一开始就读那种大部头或者晦涩难懂的作品,读着读着就放弃了。

只有当你对阅读产生了兴趣,你才会有更进一步的行动。

所以你喜欢读什么类型的书,只管去读。

2、写读书笔记,做好输出工作。

很多人不愿意看书,是觉得读书没用,而输出,可以帮助你整理思绪,回顾书中所讲的核心内容,还可以强迫自己思考这本书对自己的意义,这样你发现读完一本书对自己还挺有帮助的。

而当你觉得没东西可以输出时,也会促进你阅读,提高自己的知识储备。

输入与输出,是阅读和写作的良性闭环。

3、加入读书会。

读书刚开始都会是一个枯燥的过程,要坚持下来很难,毕竟这个社会诱惑太多了,我们有很多替代性的活动,美女如云的直播,扣人心弦的影视剧,刺激好玩的游戏,这些都是读书的阻碍。

如果加入一个读书会,看到别人都在阅读和分享,也会受到刺激,大家在里面打卡或者相互鼓励,会让你想要融入他们成为其中一员。

当一个行动变成团队行为的一部分,就变得简单了。

来源于网络

三、如何坚持写作?

1、放低对自己的要求。

写作学习群里有一个小姐姐,她说她从不在朋友圈分享自己的文章,感觉自己写得很烂。其实很多人有这样的困惑,总觉得自己绞尽脑汁写出的东西,实在见不了人,于是很快就失去了信心。

其实,觉得自己写得不好的人,都是对自己的要求和期望太高,太过于完美主义。

何必呢,因为,你本该写不好。

这就像一个小孩,在刚刚学会吃饭的时,绝对是弄得满脸满桌都是饭粒。但是现在还有哪个成年人会这样呢?

初学写作者就像掉饭粒的小孩一样,思考不深入,行文不流畅,结构缺乏逻辑,用词不准确等等,如果仅仅因此就放弃,那你就永远学不会写作。

不妨放低对自己的要求,从每天写几百字就可以,从写生活和工作感悟开始,甚至在追影视剧时都可以顺便写下观后感,只要你在写,就很好。

写作是种经验性的活动,当你坚持一个月后,就会明显感受自己的进步,很多好词好句都会蹦蹦地往键盘上跳,好文笔自然而然就形成了。

2、与优秀作品进行切磋

可以在简书或者其他平台上这个找到你喜欢的主题的好文章,先别急着打开内容,而是先思考:如果是我拿到这个标题,我会怎么写?怎么开头?写什么内容?举什么例子?怎么收尾?将你的结构框架写在一张白纸右侧。这时再去看原文,看作者是如何布局行文的,将他的结构框架写在白纸左侧,然后左右比较,你和他的文章架构有什么不同,想一想为什么他会这么写,为什么你没想到,如何才能想到。

这个方法貌似无用却非常有效,没有比较就没有伤害,通过和优秀作品的切磋,才能了解自己的不足,学习优秀者的思考方式、写作角度、行文布局,每天花半小时,事半功倍。

3、加入简书

我正式以简书为平台写作时间并不长,但我很喜欢简书,它作为一个写作者的平台,起到了很关键的作用——给优秀的作品以流量,给所有作者以鼓励。

我在此收获了许多感动,大家都像是隔着屏幕的朋友,相互鼓励。这里有很多行在写作之路的人,为内心那份未来的荣光继续坚持。你会因此获得勇气,也并不孤单。

这里还是学习写作的天堂,有非常多才华横溢的作者,不断地在这里发表作品,你可以多阅读这些优秀作品,模仿学习,然后找到你的写作风格,写出一个未来。

结语:

大家都在说要自律才能自由,都在鼓吹提高自制力,但每个人天性就是懒惰的,我们都是国王的奴隶,这个国王就是懒惰。

我不喜欢鸡血式的号召,只希望帮大家用科学正确的方法去克服惰性,培养受益终身的习惯,赴一个充满可能和精彩的未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