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幸福的方式,就是与重要的人共同成长 #21


对我个人来说,感受到自己的成长其实是一件都幸福的事,因为当你发现你能够用更全面的视角去看一件事丶有更多的能力去解决问题丶并且帮助别人变得更好时,那种感觉真是棒透了。而其实更加幸福的方式,应该是帮助重要的人一起成长。

而如何与重要的人共同成长呢?我认为至少有以下几种方法。

让自己成为能说那话的人

让身边的人也可以变得更好其实是我一直在追寻的目标,但令人尴尬的是,虽然你知道很多事情和原则都是好的,但是你说出口的时候没办法有效的让别人认同,因为听者并没有办法从你身上看到你说的神奇效用,而如果用一句话来说的话就是-我不是能说那话的人

一个成功者说的话哪怕是错误连篇,仍会有人死心塌地的相信着;而一个普通人或是失败者说的话哪怕正确无比,都有可能被嫌弃的一文不值。有时候我们信奉的不是正确的道理,而是身份地位“正确”的人的话。

要与重要的人共同成长,最好的方式就是直接成为榜样,用行为而不是一张嘴让他们认同。否则就像是很多人口中总是嘴巴批评某件事,但是却不断的做某些事一样。

所以对个人成长或是与他人共同成长的角度来看,至关重要的事情就是确保自己正在不断的成长。

帮助他人降低进入门槛

除了成为榜样之外,另外一件你能做的事就是为其他人降低进入门槛。很多时候当人们思考是否进入一个新的领域之前,最让他们踌躇不前的就是进入门槛太高丶不知如何开始丶无法预估後果。但如果你恰好是已经行动一阵子的人,你自然会知道初学者可能遇到哪些坑或是有哪些弱点,这时候若是你能够从旁提点就会有很大的帮助。

另外一种方式是制造让他们接触好东西的机会。很多时候人们之所以不认为某些事情是好是坏,大多是因为没有花足够的时间去了解,所以容易有先入为主的概念。

而若是你真的认为某些事情是好的丶也确认这件事真的足够好後,你可以做的就是提供别人接触的机会,让人们能够接触之後再决定是否继续深入了解,具体做法像是送一本好书丶一场好电影丶分享一些心得都是很棒的方式。

至於别人最终接不接受,那就是别人的事情了,因为每个人都应该有最终选择的权力,还有承担结果的责任。

如何避免带给别人有毒的观念?

很多时候人们都会认为自己做了某些事是为了别人好,但是别人不见得会领情。这样的行为一方面的风险是你说了别人认为被冒犯,另外的风险是究竟你自己的逻辑是否正确?错误的话是否把别人带到更离谱的方向?

带给别人无用甚至是有毒的观念,我想几乎是所有的人在这一生中都会持续不断面对的课题。因为尴尬的是,我们总是在说出去的当下丶或是过了好一段时间才赫然发现,原来当时的自己错得离谱,不只自己想错了丶做错了,甚至还大肆宣扬这个可怕的想法。

不过,其实你并不孤单,因为这几乎都是所有人都会遇到的课题,而很多时候正是当我们去传递自己的想法给外界丶辩论丶反思以及不断地观察时,我们才能从思想的碰撞中,提炼中那些能受得住考验的观念。

我们能做的就是当一个概念出现在脑海时,尽可能地用各种方式着墨,像是自主思考丶查找资料丶与人讨论等等,试着让这个观念地完善,当你确定它真的足够好的时候,再试着去推广这个想法。

而若是不幸的你发现你自己想错了丶做错了的时候,不要执迷不悟丶有错就改,否则一直把有毒的观念放在脑海当中,中毒最深的就会是你。

如何有效地传递想法?

除了怕带给别人有毒的观念外,另一个常见的情形是-传递了正确的观念,但对方却解读错误​。这种情况其实很常发生,尤其是双方的背景知识跟思维几乎是很难同步,而理解错误或是反覆沟通基本上是不断上演的情境。

这种情况就像是许多30岁以下的年轻人,从小与电脑和智慧型手机一起成长,当他们彼此讨论如何操作机器丶或是新的产品的讯息时,沟通之间的障碍相对没有那麽大;但是当今天你在跟一位5丶60岁甚至年纪更长的长辈讨论这些事情的时候,很有可能你会花上2倍甚至3倍以上的时间沟通,然後还没办法解释清楚甚至搞得不愉快。

同理,当一位长辈跟你讨论他们那个年代发生的事丶某项你不熟悉的专业时,这样的情况也会不断上演。

为了有效传递概念,传递者首先最应该做的事情就是简化传递的讯息-让它足够简单,但又不会太过简单。一个好的教师最重要的任务之一,就是把可能让学生望而却步的观念,重新梳理成更好理解的版本,让学生少走一些冤枉路。

而最可怕的事情就是老师把整个观念搞得更难丶更杂了,进而可能让学生心理产生退却,逐渐丧失学习的欲望。同理,传递者也应该试着整理出一个更好理解的版本,不要把人吓跑了。

另外一件重要的事情就是「反覆」。这时候需要的就是双方的耐心跟同理心,有多少人是学一件技能丶一门领域一次就成功上手的?显然是没有的,大多数的人都是在不断折腾丶反覆学习的过程才渐渐掌握,而在沟通时反覆也是有极其重要的角色。

结论

感到幸福的人生,应该是大多数的人追求的目标。而我们每个人就像是开着一台车前往目标,那些在社会上常见的金钱丶成就感丶社会公义这些人们所同样追求的事情,其实代表的是汽车所需的燃料。而幸福感,就是人生旅途中的美丽时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