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早读会”——迭代变更篇

文/子兔君

小六哥的“梦想早读会”,就是营养美味的早餐,多数人都习惯6:30围在桌边、摆好小板凳、坐等上菜,期待每天菜式变化的惊喜以及每天彩蛋的降临。

小六哥这名大厨,今天问用餐者:你们觉得早餐味道如何?对菜品有什么要求?怎样才能成为一个美食鉴赏家而不是单纯的试吃者?甚至是如何做出每一道美味佳肴?

所以呢,幻想着想成为大厨的我,站在体验者的角度聊聊自己的感受。

小六哥核心问题:如何提高技能而不是获取知识?

在学习《好好学习》《刻意练习》这两本书后,对于提高技能个人观点如下:获取知识;内化;输出;反馈;优化。

梦想早读会能力范围所涉及的是——获取知识和反馈这两个环节,因为其它环节靠我们自己。

一、获取知识

正如小六哥所说,早读形式不断的迭代,从一开始的纯音频到加入配图,到小伙伴们整理思维导图,到整理音频合集,到转化成文字长图,整个过程还在精进中。

对于早读内容,小六哥所有对待“梦想早读会”的认真态度在此也不必细说,因为每个守在屏幕前都深深嗅到了“用心”的味道,而经小六哥精心烘焙的点心,一定是纯干货、真方法,所以,对于“获取知识”这个版块,没有挑剔,因为信“小六哥”,所以爱吃六哥做的点心。

二、内化和输出

每个受众的心里表征不同、目标不同、行动方式也不同,那么对于知识的内化输出也不同。就像都在小六哥群里,有人愿意完成作业输出每日主题文章,有人愿意更新公众号文章,有人愿意坚持日更文儿,有人......所以,内化和输出自行选择,但目的是自我成长。

三、反馈

从成甲老师的《好好学习》中大量篇幅说“反思”来讲,想必反思对一切的成长是必要的,不管是个人成长还是社群还是任何的一种组织形式,都需要反思。

用反馈来作为小标题,是因为反思大部分来自于反馈,只有有了反馈才能更好的反思。那么对于梦想早读会,在反馈板块有以下几点看法:

1.现在的方式——六哥每日评选优秀作业,赠送专属书籍(曾在六哥书架中待过),偶尔获得打赏,作为迷妹儿,此项诱惑力极大,也特别喜欢这种奖励机制,因为就是冲六哥来的!(但是2.25的作业,六哥在第二天早读未进行评选,我对自己说,可能六哥太忙了。)

近日六哥对优秀文章进行点评可取之处,这个调整很喜欢因为可以知道优秀的文章优秀在哪里,让读者可以知道可取之处,从而进行模仿学习。比如@高大胜150的《你造吗?女排夺冠是设计好的!》专业性输出,值得我们每个人深入阅读。

今日六哥提出,将每日作业连接整理出来,供大家查找,这个方式超级赞同,这样可以将信息整块聚集,便于回收学习。大写赞!

2.那么对于未得优秀文章者的文章,是否应该固定地给予意见或建议,因为对于这些人,更希望得到点评,因为他们渴求进步。自己更文后常问“是不是又在自嗨呢?”,是因为有时候自己真的不知道。(有位读者给我的这篇《1万小时定律 ≠ 刻意练习?》提出,用一个陌生的生物概念理解另一个概念很难,由此,我知道,“奥,原来要站在读者思维思考!”进而对下一篇文儿写作时会注意读者思维。)

此群大神众多,为何多数潜水?还是大神就是应该潜水呢,大神的存在就已经足够使得一个社群具有品牌效应呢,这个我不是很懂,所以有些冒昧的陈述自己的观点。

3.同一个观点,是否可以进行案例分享?群内各行各业伙伴众多,对于一个同一观点有不同的案例存在,所以是否可以固定时间对同一观点进行案例分享,不论多简短,多奇葩,都拿出来分享让大家有所收获呢?

4.升级。对于每日作业,大神们的构思是怎样的?一个结构框架,一张思维导图对学习者是最宝贵的。(小六哥在留“刻意练习、心理表征、元认知、临界知识四者之间关系”的作业时说:“让小伙伴们画出一张图描述他们的关系,稍晚些会给大家展示自己的。”结果等了一天两天未果。后来,我对自己说,“六哥太忙忘记了”。嘻嘻,小六哥,一定要原谅我的死较真(无辜脸))

5.复盘。每周学习完一本书,最好输出一篇文儿,或者在固定时间讨论所获,和大家分享。

以上建议皆是针对于一个观点、一件事的进行的深入思考与行动。(如每日六哥留出的作业题目就是很棒的观点,可以进行不断深入思考——总结——反思——再思考的过程。)

好吧,我克制自己不要写太多,但还是写了这么多!

小六哥的迷妹儿一枚,在此提出些许观点,仅个人看法,经认真思考、认真码字输出此文,希望有些可取之处,能对“梦想早读会”的迭代提供点点有效能量,希望梦想早读会的每位参与者都能有所收获有所成长!

希望我们不只是只知道美味食物在哪里就去哪里的蹭饭者,而是去学会品评每道菜品,最终也能成为一位为他人提供美味佳肴的厨师!

这才是学习知识的魅力所在!

子兔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