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的风是橄榄和酱油味的

第二站|小豆岛Shodoshima

下楼的时候风灌进来,是深秋了。

路口等红灯的时候一扭头看到山本忠司的城之眼咖啡,于是飞奔过去。石壁在粗矿中透出细致的美,有一种矛盾的和谐。日本小城的每一条小巷都有性格,或神秘或惊奇,比如有简洁的大门或透过大门而看到一个精致的庭院。遗憾的是有些小巷去过之后再也找不到了,有时却会无意中又走进同一条小巷,像重温旧日情人。

7点半的高松港案内所已经人头攒动。感应门一打开,就有艺术祭的志愿者迎上来,问“Naoshima?”,可见直岛之热门。在她的指引下我顺利买到了艺术祭的Passport和3-Day pass,并确认了前往小豆岛的渡轮停靠码头。看看离开船还有半个钟,刚好去看林舜龙的作品。

高松港口|国境を越えて

设计师:林舜龙

国境を越えて
国境を越えて

设计团队在丰岛以漂流木为骨干打造了这棵9米高的种子船,漂流到台湾,又返回了高松港,转化为一座岛屿。


前往池田港的人很少,我和麻麻在甲板上蹦嗒。头顶上是蓝天烈日,海鸥掠过,我心里是难以言喻的欢乐和自在。

小豆岛

小豆岛很大,巴士沿途经过街道、医院、学校、盘山公路,陆续有人下车。最后到神浦的,除了我和麻麻,还有2个独自跳岛的日本人,70岁左右的爷爷和一位中年女士。下车之后,换shuttle bus去看三都半岛区域的作品。九曲八弯的山道尽头,海面丰盛辽阔,山坳生出白云。我也不鬼叫了,也算惯见了风浪,大声说笑。这里是小豆岛最深最隐的腹地,开发后是民俗资源,但生活中则是当地人平和精致的日常空间。


怪物与少年

设计师:伊东敏光

怪物与少年
怪物与少年

三都半岛的作品中我最喜欢这一件。少年骑在怪物身上,白钢在阳光下闪耀,是一种明媚的共生。


夕阳之家

设计师:James Jack

夕阳之家

这件作品让我记得的,是找寻它的过程。这个宅子曾作为地区集会所,掩藏在民居之中,被我错过。在麻麻借用村子里一间小餐厅的洗手间时,店主叔叔招呼我坐。由于语言完全不通,他让我给他看艺术祭Passport。然后指着未盖章的86号,告诉我方向。麻麻脚疼,让我自己去,她坐在车站旁休息。我往叔叔所指的方向一直上坡,感觉快走到尽头,还是没有找到。于是向正在院子里修剪花木的一位老先生问路。老先生收起大剪子,把剪下来的树枝整成一捆,抱到后园,然后和我一起往回走。他领我到作品前,就默默离开了。我坐在草地上看铺设的像八卦形状的院子时,发现他又回来看我,确认我是不是懂的回车站的路。我连忙起身向他鞠躬,老先生摆摆手走了。

回车站的路上遇到麻麻和刚刚的店主。麻麻笑着抱怨说,叔叔看了她的Passport,也让她来看86号。她一直说自己脚痛走不动,叔叔以为她是找不到,坚持带着她来了。

这几天里,我们遇到了很多这样的日本人。


橄榄织梦

设计师:王文志

橄榄织梦
橄榄织梦(来自网络)

肥土山公路边,开着一树树无名繁花,再下边是山坡坡,再下边是一大片梯田,再下边就是橄榄织梦。专注于竹子建筑的台湾设计师,用5000多根竹子编织了这个巨大的梦。王文志:“我就是要让人安静下来,可以躺在里面,听到自己心跳的声音……”


大岩岛2

设计师:大岩·奥斯卡尔

大岩岛2(来自网络)
大岩岛2(来自网络)
大岩岛2(来自网络)

走进一扇手绘的门,就进入了这个半径约6米的充气室,像走进了太空飞船,很震撼。充气室内壁是作者用马克笔完成的360度全景画作,取材自濑户内海风光。大岩说,他用掉了150支马克笔。


太阳的赠礼

设计师:崔正化

太阳的赠礼
太阳的赠礼
太阳的赠礼

土庄港口这个金色桂冠的雕塑是由100片小豆岛盛产的橄榄叶子所组成,每一片叶子上都刻着岛上小学生的梦想。


小豆岛大部港|潮/リンシュンロ

设计师:林舜龙

/リンシュンロ
/リンシュンロ
/リンシュンロ
/リンシュンロ
/リンシュンロ

走在大部港的26號公路旁,经历从震撼到悲伤。这196个孩童像是用海沙、砂糖、糯米粉、石灰等塑造的。每一个孩子颈部都挂着一块浮木,上面刻着所属的国家,塑像面向着自己家乡的方向。经过海水的不断冲刷,塑像会慢慢消溶。完全消溶后,会留下一支白玫瑰。我赤脚穿梭在这些孩子中间,终于忍不住泪流满面。人类多么喜欢朝海洋寻找答案,因为自知渺小短暂,因为自知尘世空无,一切无非是沙上建塔,此身无非是风中草芥。


橄榄公园

橄榄公园

小豆岛橄榄公园,好像走进了魔女宅急便的原型。


天使之路

天使之路

这条被誉为爱神之路的小径,是在退潮时才会出现在水上的沙洲,但只要涨潮,沙滩步道即刻消失不见。一天两次的奇观使它成为著名的恋人朝圣地。传说走过天使之路,便可得到幸福。坐在黄昏的沙滩上看潮水慢慢退去,步道渐渐清晰,恋人们牵手跋涉的那种仪式感,会让人想谈恋爱。


傍晚返航,气温骤降,大风扬起我的裙角。秋天的小豆岛,到处是波光粼粼的海,橄榄树和酱油香,呼呼的风里有植物的密语,有泥土和肥料疯狂发酵的味道。天蓝得像一个深渊,如果一直朝上看,几乎会头朝上的被吸附进去。


未完,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