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务管理:滴答清单个人使用法则 | 09.28

之前也尝试过几款清单任务类软件,最后入手了滴答清单,相对其他而言更满意点,并且后来开了一年的会员。

从开始的不适应,觉得这种模式不好用,到现在得心应手,除了滴答清单本身的加强与完善,更多是自己逐渐摸索出适合自己的使用习惯,当然也参考了许多前人分享的心得还有GTD等的理念。

但有一点很重要是,滴答清单等软件都是工具(以前容易陷入这个误区,折腾软件没完没了,结果软件没弄好任务也完成得不好),使用工具是为了更好地督促自己去执行任务,所以也不要过于着迷什么GTD之类的,能让自己的任务执行得更及时无遗漏、更高效才是关键

下面主要分享目前使用的心得:

一,文件夹与清单

可以理解成:文件夹可以包含多个清单,而清单里则包含多个我们平时添加的任务。

我主要根据自己需要建立了一个【目标计划】文件夹和多个清单

我的文件夹与清单

目标计划是我认为清单中最应该重视的一块,这里适合再新建一些计划清单,比如考英语六级、学习PS、主题阅读等。单独建立文件夹,一方面考虑到目标数目不只是一两个,另一方面也方便管理。

字母.+文字是目前比较喜欢的一种命名方式,不仅方便软件按名称排序的规则(当然也有些可以自由拖拽),而且浏览的时候会格外清楚(可以试试没有序号和有序号的区别~),可以应用到很多地方。

在清单里,我分为了这几块:

1、工作任务:先分析下性质,一般是有明确的截止期限和硬性要求的下发任务。重视工作的话,这块需要做好提醒和任务细分工作。大学中主要是部门、干部之类的工作,一般在颁布任务的时候,我会把文件中的任务要求等粘贴到描述里,标题一般都会按我那套来。之后还可以把工作拆分成几项子任务(需要高级账户),以便任务执行起来更易行。

2、学习任务:一般是平时课上的作业测试等,也是有时间限制的下发任务。不赘述。

3、生活管理:一般是日常活动,做好任务管理也是自我管理的一部分。因为我有在做个人管理方面的东西,所以有不少是归为这块的。比如时间管理、日记总结、习惯打卡、每周回顾,其他生活习惯、待办如睡前刷牙、购物、买菜等。

4、人际社交:一般是社交关系中的任务,比如承诺了要帮XXX做事,XXX的生日,各类纪念日,等等。

5、娱乐活动:其实就是休闲去处。《精力管理》提到要平衡压力与恢复,适合选择一些精力消耗少的活动,比如看《生活大爆炸》、冥想。

6、将来也许:一些突然想到的未来的目标,或者暂时不打算做的任务,放到这个清单。

除了这些自定义的,还得提到系统默认的“收集箱”清单——

这里是任务雏形的产生地,平时想到的碰到的任务都可以先放到这里(比如做番茄钟的时候),每天清理一遍以上,筛选到其他清单里。

二,任务

前面我们建立了文件夹和清单,是时候往里面添加任务了。

主要讲讲我的任务标题命名的规则——

任务

1、【分类】+ 任务标题 ——有的人喜欢写成行动的形式“去XX家聚会”,我偏向于简洁扼要,这个不碍事。如:【作业】结构化学作业、【作业】物化实验报告、【阅读】精力管理、【复习】结构化学笔记……

接下来是紧随任务标题后的一些标记:

2、(大写字母+数字)—— C 章节(chapter 用于阅读等),P 部分(part 用于教程等),D 天数(day 用于习惯打卡等),W 周数(week 用于周任务打卡等)。这个看起来好像没什么用,但在回顾的时候还是挺不错的,如下图,可以清楚地看到这是我写日记的第527天。坚持做任务,及时反馈不可少,今天要和昨天不一样(哪怕只是天数的变化)。其实也可以在完成的任务标题里补上完成量(如俯卧撑补上30个),在回顾时更加清楚

清单回顾

3、┊09.28 —— 标记任务的截止日期之类的,滴答清单是提供了截止期限,但我觉得还是自己在标题加的更直观点,软件提供的时间段没那么直接。当然这个我还没怎么用过

添加这些标记要求任务标题比较短,所以这也是我为什么要把任务标题设置得简明扼要的原因,不然在任务列表界面基本看不到后面的标记

三,标签

标签用在快速分类上还是比较快捷的。

网上提供了许多方法,比如按照情境分类,在标题或描述中插入 #在家 #电脑 #办公室 #户外 #手机 等标签,即可在相应的标签中查看。

我主要讲讲这几个:

1、#手机 —— 现在基本手机不离手,这个时候有空闲的话可以专门做这标签下的任务,比如背单词、浏览简书知乎、写日记、听听喜马拉雅有声内容等。

2、#办公室 —— 不一定是办公室,我们把它作为一个情境,更多是因为它有一些特定的属性,如一个可以专注的空间和时间、有桌椅、有纸笔等,那么图书馆的桌子也是可以的。我一般用来放一些如写作业、练手绘、练字、读书做思维导图的任务。当然这只适合上班族们休息时候的办公室,orz。

3、#日程 —— 因为一次忘记完成工作的教训,所以有了这个设定期限的标签。只要是有明确的截止期限,要提前或按时完成的,都可以添加这个标签。我还特地给这个标签建立了一个智能清单(后面讲到)

4、#青蛙 —— 三只青蛙的理念是在今天的任务中筛选出对自己最重要的三件事,通常是对自己现在未来的发展起着重大作用的任务,比如学习专业技能、阅读等。今天的首要任务就是要吃掉这些青蛙

5、#todo —— 这是这几天才加入,之前不明白“下一步行动”有什么用,现在看到自己任务一堆却迟迟不执行,执行进度慢,发现是自己没把任务加到自己的执行清单中。没错,分类好任务后,我们还需要继续筛选出,接下来就可以执行的任务,可以马上开始的任务。什么任务可以加上这个标签呢?我现在是按照它们是否要在这个下午或晚上之内完成为标准进行确定(这个我也建立了智能清单)

四,智能清单

目前在用的自定义智能清单有三个:

自定义智能清单

1、下一步执行的行动。筛选标准是:含有 #todo 标签的,且时间为过期或今天的。我不直接用标签来筛选的原因是,标签会含有其他日期的

2、目标发展。筛选标准是:包含【目标计划】文件夹的、且时间为过期或今天的。做目标里的事情,是我们提升自己、实现目标的重要途径。

3、今日日程。筛选标准是:包含 #日程 标签的,且时间为过期或今天的。滴答清单可以在桌面添加插件,一般我都是把这个清单作为显示页,提醒自己要按时完成哪些任务。

……

文章篇幅不短,暂且讲到这里。怎么用着适合,还是看自己多研究多尝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