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力的游戏》Arya Stark—女孩子最重要的品质是坚强

不知不觉《权力的游戏》第六季已经播完了,作为一个美剧狂魔。《权力的游戏》在我心中已经超越《绝命毒师》成为最爱的美剧。

大家都笑称《权力的游戏》第六季已经成为女王的游戏。剧中的各型各色的女性角色们也成为了我们看剧的动力之一。


《冰与火之歌》中的女性角色很多,经过整整五季,六年的时间磨练她们逐渐成长为了自己的样子。

阴险毒辣缺乏政治头脑却爱子情深的色后瑟曦;从傻白甜公主成长为暗黑女王的三傻;高大威猛却是女儿身整部剧最恪守骑士精神的“美人”布蕾妮;还有号称女性意识觉醒,女性成长的代表典范龙妈。在她们身上你总能看到女性或甜美或温柔娇弱或智慧或勇敢或慈祥的一面,你也总能找到你心中的那个自己。

在整部《冰与火之歌》中,我最喜欢的角色就是史塔克家族家的小女儿—艾丽娅。

相比较于龙妈和艾丽娅的姐姐珊莎,艾丽娅的成长可以说是最缓慢的。


在她的故事线里,她剪了男生的短发跟着守夜人军队前往长城;她衣衫褴褛的在最底层人群中艰难求生;也曾经被迫在泰温身边装成平民女孩倒酒;在黑白之院抛弃自己的贵族身份成为no one。

可是只要她握紧手中的缝衣针那么她一直就是我心中最坚强的女孩—Arya Stark。


相比较于其它女人,她们多少都清楚自己天生的优势,偶尔都会利用自己的性别作为本钱。

龙妈曾经依赖于她的哥哥,依赖于马王卡奥。

珊莎知道利用自己楚楚可怜的外貌和史塔克家族长女的身份,依附于身边的男人:小恶魔.小指头.猎狗。

瑟曦说过:“眼泪并不是女人惟一的武器,你两腿之间还有一件,最好学会用它。一旦学成,自有男人主动为你使剑。两种剑都免费。”

小玫瑰利用自己甜美的外表和心机悄悄控制了铁王座上曾经的两任国王。

她们都懂得如何依附男权社会的法则,保留自己的身份,获取自己想要的东西。

在权力的游戏里作为弱者的女性,她们都曾经选择依附男性,等待时机,在维斯特洛大陆站稳自己的脚跟。



而艾丽娅,和雪诺一样,继承了最标准史塔克长相:她有着灰色眼睛和棕褐色的头发,被人们称为“马脸”。她没有继承到母亲徒利家族的枣红色头发蓝眼睛的美貌,但她的身体里流淌着和姑姑莱安娜,父亲奈德一样勇敢正义坚强善良的“奔狼之血”。

她有着和“美人”布蕾妮一样强大的无性别灵魂,可是她在书中刚出场的时候还不到十岁。


和姐姐珊莎不同,艾丽娅从来不把社会强加给贵族女性的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放在心上。当姐姐心心念念要做国王的女王,认真地练习刺绣女红时,她对父亲说嫁给某个大人,和丈夫一起守护城堡的不会是自己。

可以说,在权力的游戏中,她是年轻的一辈中,最早清楚自己想要成为什么样的人的那一位。

作为临冬城的二女儿,她有着善良宽厚,富有正义感的父亲,和疼爱她的哥哥。她并没有接受自己的贵族公主的命运,她拒绝做淑女,厌恶女红刺绣,她不在乎自己的高贵身份,和屠夫的儿子一起练武。到达君临之后,父亲发现她是真的喜欢剑术,就请了就邀请布拉佛斯第一剑客 西利欧·佛瑞尔教她学习剑术。老师并不因为她是贵族公主,就对她宽容,她也不是一时兴起想练练剑术过几天就扔掉,严厉的课程她总能坚持下去,即使中间会夹杂着她对老师战术中欺骗的小抱怨。


老师还教给了Arya了一句影响她一生的话:“世上唯一的神是死亡,我们唯一能对死亡说的话就是:不是今天。”


她目睹着老师为了保护她而死。

剑客死之前,Arya睁大了饱含泪水的大眼睛对老师说出了那句:“not today”。

从此之后,在更加艰难危险的场合,她总能保持着理智和坚强,一次次和死神擦肩而过。

当她永远的失去了老师之后,她逃出城堡跟随人群来到贝勒大圣堂广场,爬上雕塑底座,看到父亲奈德无奈承认罪行之后还被斩头杀死。奈德被斩首之后,镜头推向艾丽娅,她抬头看向天黑色的鸽子飞过天空。少女的种下了复仇的种子。作为狼家唯一一位目睹父亲.母亲.兄长被杀害的孩子。

在她之后的人生道路上,她没有变的残忍冷漠,愤世嫉俗。

她请求贾坤帮助她和一起去北境长城的詹德利.热派,在第六季她接到刺杀任务发现女演员是个好人,最后还是毅然决然的打翻了下了毒药的酒壶。

在目睹了最亲的人一个个被残忍的杀害之时,Arya,亲爱的小狼女。她依旧能保持善良和坚强。不去残害那些好人,也勇于坚强的面对死神。


猎狗,这个亦正亦邪的男人。

他高大,有力,丑陋。她抱着Arya坐在马背上,带她去参加哥哥的婚礼。

那是艾丽娅第一次看到未来的希望。猎狗一直口口声声威胁她要把她卖掉,又分给她东西吃,他还教她做一个骑士应该懂的道理。聪明的艾丽娅当然看得出来,猎狗不是真的想要她的命。

在血色婚礼上,艾丽娅目睹母亲和哥哥被杀害,当她想冲进滦河城,扑向母亲的尸体。也是猎狗,抱住了她带走了她。猎狗一次次救她,可是她固执的因为猎狗杀了她的朋友将他留在死亡名单上。当猎狗被布蕾妮刺伤,他求艾丽娅刺死他的时候。

艾丽娅拒绝了,她冷漠的表情预示着她开始真正走上她的杀手之路。她丢下了猎狗,是把他的命运交给了死神。Valar Morghulis凡人皆有一死。


她从猎狗身上学会了杀手的残忍,这就是艾丽娅—固执而坚强,为了父亲母亲和家族,她走上自己选择的杀手之路。



艾丽娅为了学习刺杀和变脸技术,为了复仇。只身前往黑白之院找贾坤,想要成为一名“no one“,一个尊贵的贵族小姐,为了家族复仇。只能一遍遍口是心非的说自己是:“no one”,再一遍遍的被师姐打到吐血。

想成为一名no one,必须要忘记自己的身份,仇恨,侍奉千面之声。小狼女将衣服项链扔进海里,口口声声说着自己是“no one“,却小心翼翼地将哥哥雪诺送的缝衣针藏在石缝中。

我之前说过,只要Arya还紧握着她的缝衣针,那她永远都是流着奔狼之血的临冬城Arya Stark。


Arya渐渐成长成了一位刺客之后,我们终于见识到她的另一面。她伪装成雏妓,刺杀了科林,在科林死之前她微笑着问他是否记得杀死了老师Syrio Forel。

擅自杀人的代价是,艾丽娅喝了贾坤给的药水变成了盲女。一个贵族公主,流落街头乞讨还变成了盲女。她从来没有放弃过,一直跟命运顽强的斗争。她亲眼目睹父亲被斩头,眼看就要见到母亲哥哥却看见他们被残忍杀害,老师被穿着盔甲的士兵围攻,来到黑白之院后贾坤对她的态度神秘莫测还让她喝了药水变瞎,师姐处处刁难欺辱她。

换做任何一个小女孩再经历了这么多之后都会内心崩溃,可是这一切却只能她一个人默默承受。

她没有抱怨,没有放弃,依旧坚持着死亡名单。但她也没有忘记心中的美好,她想起雪诺,他总是叫她“我的小妹“,那时候坚强的艾丽娅才会流出滚烫的热泪。


杀不死你的终将使你变得更强大。


艾丽娅恢复了视力之后,接到了刺杀女演员的任务。当她站在戏班前,露出笑容的时候。我们都知道最初流淌着奔狼之血的小狼女从未离开。她即便学会了刺杀,变脸,成为了一名杀手,依旧饱含热血。

在这场刺杀任务中,艾丽娅苦苦挣扎究竟是杀了女演员证明自己向千面之神的忠诚;还是坚持自己的初心不滥杀无辜?艾丽娅深入戏班看出女演员并不是个坏人。关键时刻,艾莉亚打翻了毒酒,放弃了暗杀计划。

这一次,她完全明白放弃刺杀的代价:永远失去成为无面人的机会,并且会成为师姐的追杀对象。

她从未向命运妥协,也从未向自己的坚持妥协。她杀戮却不忘初心。


艾丽娅变得越来越像她的父亲奈德,她既学会了杀手的残忍冷酷,也继承了父亲的坚强和善良。

在第一季八爪蜘蛛举着火把在地牢问奈德:“究竟是什么让你有勇气跑去太后,你知道乔佛里的真实身份?“

奈德说:"The madness of mercy."(仁慈的疯狂念头)

当女演员问艾丽娅叫什么名字的时候,她的回答是:“"Mercy"

她不会杀掉无辜的女演员,也不会简简单单被师姐杀死,她是Arya Stark最像父亲的孩子。流着奔狼之血的艾丽娅。

她亲眼目睹了母亲父亲罗柏老师被残忍的杀害,她还没有再见到自己最爱的哥哥雪诺,即便喜欢和自己拌嘴依旧却依旧想念的姐姐珊莎。她是最像父亲的孩子,她怎么会是no one。她还要回去完成她的死亡名单。



最后一集,艾丽娅将老弗雷的儿子们做成肉饼,又用匕首将老佛雷杀掉。这可以说是艾丽娅这条成长缓慢的线中,最燃的时刻了。


“我的名字是艾莉亚·史塔克,我希望你知道。你死之前,会看到一个史塔克家族的微笑”。


我等了那么久,看见艾丽娅一次又一次濒临死亡,濒临绝境,一次又一次地见到亲人死在自己面前。

瑟曦有盟友有柯本有魔山有詹姆;龙女有巨龙和军队;珊莎有美貌和临冬城长女的身份;小玫瑰有庞大的家族支撑和聪明的头脑。

艾丽娅,一个十来岁的小姑娘。她只有自己的坚强,在全剧中,她是唯一一个靠着自我奋斗成长起来的女英雄。

她的成长缓慢又笨拙,坎坷又卑微,可是正是因为这样她的复仇才格外的令人期待。


面对全城通缉,她靠坚强存活了下来。她把对家人的爱藏在心底,每晚睡前默念着那些伤害她家人的死亡名单。即使成为了一名暗杀刺客,她依旧没有扼杀自己内心对善恶的判断。

当罗柏因为和护士的私情想放弃婚约,当珊莎为了生存潜伏在仇人小指头身边,当雪诺不得以背弃了守夜人誓言和耶哥蕊特交合,当席恩背叛了史塔克家族成为臭佬。他们都短暂的停下过脚步,迟疑过,彷徨过。

只有艾丽娅,凛冬一匹有着热血的孤狼,一直努力奔向家的方向。




先祖姓氏,背离光明与火焰,愿忍受至高苦难痛楚,以求拯救史塔克仅存之余晖!


我以北地血脉为誓,我将永世献身予北境,并依此为荣,更愿为此而战!


数年后, 当剥皮和三叉河口的杂碎们尸首两地的时候!


我的匕首可以击破所有誓言,我的短剑将会刺穿所有伪善,我的盲眼洞察黑暗,我的心灵拆解恩怨。


我叫艾莉亚史塔克,我并非为复仇而生,我仅是临冬余辉的怒炎。



假如你的生活突然被无情地毁灭,你会像Arya Strak一样坚强,拼尽全力,不忘初心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