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手万吉:看微信公众号运营的七大痛点

微信运营已进入深水区,从2012年8月微信发布公众平台,已经有两年时间,据说已经有2000万的公众号,从大量的账号可以看出,做好一个微信公众号,并能产生实际效果,确实不容易,能从下列问题中突围而出的企业,才会真正找到微信运营的价值。

除去操作层面,更本质的问题是:企业缺少直接与公众号开发者交流的能力,这个能力不是通过方法的学习就能掌握,而是需要投身进去尝试,而是需要真的和开发者说对话。

我根据自己的经历,总结了一下,觉得企业的决策者经常在公众号建设过程中会出现下列问题:

一、公众号建设痛点

在公众号建设中,主要存在几大痛点:

(一)、安全性

公众号建设好之后,存在有黑客攻击、代码出错、人员波动等问题,很容易造成不安全性,其中,人员的问题特别突出。

为什么人员的问题特别突出呢?有几点:

第一、代码的不透明性

网站代码主要包括可见代码、不可见代码(暂且这样划分),意思是,“有一部分后台代码是被打包、加密、封装,被动态调用,不可修改”。

不论是论坛、博客,或者是视频分发,经常有各种各样的免费代码,种类繁多,基本上都是免费赠送。基本上,这些代码里面都含有“不可见代码”的部分,一旦使用相应免费代码的公司、个人网站流量呈上升趋势,需要修改核心代码以增加功能,或者网站因为流量加大导致的安全性问题特别突出的时候,这部分公司就会出来谈判、收费,通常费用较高,基本上是“按年收取服务费,2万起步,代码修改按工作量额外收费”。

第二、人员的流动性极高

公众号建设如果涉及到稍稍复杂的功能,比如,电商平台、会员管理、权限管理、文档管理等等,通常需要编写代码,这中间存在的问题是:

1、如果没有良好的项目管理计划、文档管理计划、代码版本管理计划、信息保密计划作为支撑,一个程序员写的代码另外的程序员基本上是很难读懂的,甚至一个程序员自己写的代码,过一年、二年之后自己也会忘记,需要重新阅读;

2、程序员很容易在中间留下多个“后门”,并且,这些后门往往非常隐秘、不易曝露。

现实中看到的是各种公众号建设公司人员频繁流动,刚刚开发完的代码,一旦发生人员流动、辞职,几乎就没有人可以支撑。当然,大的、规范性的公司会好一些,收费也相对较高。

黑客攻击也是偶尔会碰到的事情,平均1~2年可能会碰到一次。

与人们理解的不一样,黑客很多时候也不是故意要攻击某一个网站,他们很多时候只是用扫描器自动的、无目的地到处扫描,发现一些网站代码、操作系统、数据库漏洞就会趁虚而入,获取数据库信息。

受到黑客攻击的时候,基本上需要技术人员重新部署网站系统。

(二)、稳定性

首先,稳定性主要来自于代码是否经过严格的测试。

在中国,大部分小的团队开发的代码往往没有经过严格的测试,碰到某些特殊的情况就容易出错。解决的方法也很简单,那就是“经过一段时间的试运行”。

通常来说,博客、论坛都有成熟的免费代码,直接调用就可以了,不用单独开发,这一点需要事先跟程序员沟通清晰。

其次,稳定性来自于网站服务器。

自己部署的服务器这个问题会比较突出。解决方法是“租用阿里云的服务器、数据库”,当然,这个费用并不高。

为什么要自己部署服务器?主要是为了更大的空间、特殊的数据管理需求等等。

(三)、经济性

1、微商城站代码经济性考虑

首先,最为经济的方式是使用免费代码。

免费代码数以千、万计,非常之多,如前所述,需要在安全性、易部署性、可修改性等方面进行评估。

这中间存在的问题是:

1、需要跟免费代码的相关发布者、发布公司搞好关系,以便必要时由他们提供更低价格的支持;

2、免费代码的功能修改通常存在困难,原因是程序员可能不熟悉代码。

其次,比较经济的方式是“部分成熟模块+部分开发”。

博客、论坛、视频都有成熟模块,增加一些会员信息管理、文档管理、权限管理、电商平台等等,开发量并不是很大。

存在的问题是:仍然需要部分代码开发,需要跟相关开发人员、开发公司保持良好关系,以维持稳定。

再其次,全部外包开发,总体谈价。

跟某个公司或个人进行整体外包开发,一次性敲定,包括网站开发、维护等等。

最后,租用代码、服务。

这是最近几年出现新业务,我跟几家公司谈过:所有的论坛、博客、视频全部按要求部署好,有模板可以设定不同的页面风格,可以使用网络公司的二级域名,也可以使用自己的独立域名(稍贵一些)。

收费的方式基本是“按年收费”,同时,根据用户数、同时在线人数的不同,年费价格也并不相同,初步了解的情况是,“300人左右的会员量,年收费在2.5万~6万人民币不等”。

2、网站空间经济性考虑

初期,网站空间基本上可以使用“租用的阿里云空间(阿里巴巴旗下公司,服务管理水准较高)”,费用比较低(初步了解的情况是:数据量不大的情况下,貌似1千块出头即可以搞定)。

额外需要考虑的是:视频的存储、播放对服务器要求较高,需要对用户进行本地高速缓冲服务,阿里云的服务器并不是专门为视频播放定制的,如果同时播放视频的用户数比较多,就需要进一步租用专门的“视频空间”。有多家公司提供此类服务,价格也并不高,少量视频的情况下,租用费2000~3000块每年即可以搞定。

随着公司的发展壮大,如果用户量进一步增大,可以部署自己的服务器,然后,把代码从阿里云空间迁移到自己的服务器上,这个难度通常也并不太大。

自己购买服务器硬件开销大约需要1~2万,每年租用电信机房租金约3000~7000不等(与服务商的带宽、规模有关)。

二、公众号建设的几点建议

基于上述考虑,按照优先顺序(可优先选择排在前面的建议),做出如下建议供参考:

(一)、使用别人公司成熟的开发人员

很多公司作为一个影响力已经较大的机构,其旗下的子公司、合作伙伴、客户众多,一定有公众号建设公司(个人)为这些用户提供公众号建设服务------去找到他们,跟他们合作!

优点是:这些公众号建设公司(个人)熟悉“营销类公众号”的建设流程,可重复使用代码较多(开发成本低),开发周期更快速。

缺点是:营销型公众号的开发团队作为一个服务机构,偏重于服务,其所有的方法、策略都是偏重于开发,容易使人迷失------需要坚守的是:程序开发的核心是根据服务公司的需求来开发。

(二)、跟个人合作,采用“部分成熟模块+部分开发”

寻找比较可靠的个人(技术人员),进行部分代码的开发。

优点是:经济性相对较高,代码可以复制、出售,以用于重复部署。

缺点是:需要找到人品比较好的开发者,以中国目前的环境,不太容易通过条款、合同进行约束。

(三)、跟公司合作,采用“部分成熟模块+部分开发”

寻找相对较大的公司,比如,单仁资讯(貌似比较大),进行外包开发。

优点:安全性较高。

缺点:成本高,此外,是否可以出售代码需要跟公众号建设公司预先约定(重新部署代码通常需要公众号建设公司少量技术支持)。

(四)、租用服务

寻找排名靠前的公司,比如,SaaS模式,直接租用空间。

优点:安全性高,速度快(即刻上线)。

缺点:按年收费,成本高,不可出售代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