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年后再看《倩女幽魂》,也许,人生真的是梦的延长......

前不久去影院看了《水形物语》。它梦幻般的镜头,瑰丽漂亮的画面,和超越现实的人兽之间的爱情,好好地给所有人展示了一部童话里才有的爱情。

人言可畏、有色眼镜的时代,哑女与人鱼的执着,两个温暖的灵魂互诉衷肠,至死不渝,这样的爱情像涓涓溪流,不被任何羁绊,最终情归大海,成为一场绝美的爱情佳话。

可是我总觉得《水形物语》拍得很美,精致、造型感强,但是缺乏由内而外的细节和决定性的瞬间刻画,因此传达不出触动人心的真实。

也许是因为在我心中,关于“人与非人”的爱情电影,有这样一个“她”始终不可替代......

不多话,直接上图......

经典的小倩出场

对,“她”就是取材自《聊斋志异》,87版的《倩女幽魂》!

犹然记得那首经典的诗句:十里平湖霜满天,寸寸青丝愁华年。对月形单望相互,只羡鸳鸯不羡仙。…

故事的情节奇诡又凄美:

宁采臣赴郭北县收帐,逢大雨,躲入传说纷纭的兰若寺投宿,但为寺内道士燕赤霞所拒,于是宁采臣偷偷潜入寺中。入夜,宁采臣被一阵琴音吸引,邂逅少女聂小倩。聂小倩突露杀机,幸燕赤霞赶到,救下宁采臣一命。聂小倩感其正直,心生爱意,但被燕赤霞阻止。宁采臣却误认燕赤霞为杀人犯,欲与聂小倩逃走。

树精姥姥逼聂小倩杀宁采臣,聂小倩不肯,姥姥命众魔欲杀宁与小倩,燕赤霞再次出现,救 下二人,姥姥重伤。此时宁采臣才知聂小倩原是一游魂,因尸骨被弃荒野而受姥姥控制,每夜四处寻找壮男为姥姥吸引阳精,增益延寿。为免聂小倩再次受辱,宁采臣答应将其尸骨送回乡间安葬。不料聂小倩却被地府石妖抢去做妻,宁采臣邀燕赤霞同去救聂小倩,燕赤霞苦劝罢手,但宁采臣非救不可,燕赤霞几经艰苦,终于救回聂小倩,并且让其得以投胎转世。

人与鬼,隔着尘世相恋似乎惊天动地,其实也不过是两滴露水的交汇。天地这么大,情爱总是微小,生命的轮回却是无限宽广。小倩这一生凄苦,唯有做鬼的最后几日幸福,有胸膛可以略微依靠,但仍是焐不暖她的魂魄。她期盼着她的下一世,再入这尘网重新做人。

最喜欢湖间小亭一幕,他拥着她吻,额前的碎发软软的垂在两边,是少年人的模样。白纱随风舞动,他的手握住她的脚腕,唇一定很轻很轻地放,像在吻一朵玫瑰。但是这个傻书生又触动了她的铃铛,眼看姥姥就要飞至,催他快走,他还一味痴缠。她焦急气苦只得胡乱编排个由头说我看不上你这个穷小子,她的心里定在叹息,我怎么能告诉你,我只是一只鬼,一抹魂,待到天明就要散去。

 《倩女幽魂》最后聂小倩从地狱里救出来时天开始亮了,他为她挡住阳光。聂小倩对宁采臣说:“到了最后仍然见不到你最后一面,天亮了我却非走不可了,点解天要亮的那麽快… …” 看到这里我觉得特别难受,因为有时候阻隔着爱情的不止是被人反对,还有距离。

人鬼殊途,爱而不得,爱得越深越遗憾伤感。他如同将爱人亲手埋葬,却要怀着对她新生的喜悦。这样的爱情,我称之为悲壮!

再来说说这部电影中两位主角。

电影中的宁采臣单纯中带着傻气,木讷中依旧那么的儒雅,张国荣演起来那么自然,没有一丝一毫的造作,展现了其处理喜和悲两种不同情感的演艺才能。

我一向不喜欢男人太漂亮,特别是精致的那种,但漂亮过头的张国荣仍属例外,因为他的精致浑然天成,看不到加工的痕迹。在银幕上看到这位早已在天上笑看我们的人,深深感动到什么是真正的“传奇”。

蒲松龄在书中说:“小倩端好是画中人,肌映流霞,足翘细笋,白昼端相,娇艳尤绝。”如此女鬼,非美人难以驾驭。

王祖贤版的小倩,造型柔美飘逸,变幻万千。那一袭白衣如冷烟蔽月华,不染尘世雪霜。她明眸流转,浅笑含愁,蒲松龄笔下的女鬼就该如此清冷幽怨。

他们在电影中的精彩表现以至于在观众心目中他们已经与宁采臣和聂小倩融为一体,再无人能代替。

再转身,这部电影已经过去了30年!

30年光华刹那,人生恍若如梦。

张国荣英年早逝。演燕赤霞午马早已不在人世。主题曲《倩女幽魂》作曲人黄霑也已离开人间。只剩下王祖贤远渡重洋,残梦红尘。

当年三个人只有小倩是鬼,

如今三个人只有小倩是人。

此情此景,怎能不让人唏嘘感叹!

原来现实与故事是反的~

故事里:

宁采臣死死地用肩膀扛着门板,担心阳光把小倩的魂魄照散,直到燕赤霞告诉他:”她已经走了”。宁采臣怔怔地回过头来,面前一地残酷的阳光。

现实中:

金娜采访张国荣,她鼓足勇气举手问:你会为爱而死吗?全场哄笑。

张国荣说:你问的好,但电影是电影,人生是人生。

群访结束,张国荣特地走到金娜身边说:“不要在乎他们的笑声,你问了今天最好的那个问题。”


电影中宁采臣没有随小倩而去。现实中张国荣走上那条不归路。

依稀记起,在烟雨迷蒙的山中步步寻路的宁采臣,

在晚风中长发飞舞,美得不可方物的聂小倩。

还有当年小倩对宁采臣喊的那一声“哥哥”……

人生路 美梦似路长 

路里风霜 风霜扑面干 

红尘里 美梦有几多方向 

找痴痴梦幻中心爱 路随人茫茫

也许,人生真是梦的延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