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开企业这个大平台,你还剩什么?

你的成就感只不过恰好是你平台好


两年前从深圳一家公司辞职,辞职后念念着心中的诗和远方,也踏上远方的路,去追求我心中的诗。

可辞职后的那段日子,变得异常安静,没有客户给我打电话催我各种事情,没有同事给我打电话聊天,领导再也不会找我,似乎一夜间我与世界脱轨了,那公司与我似乎毫无关系了。

以前在职时,我曾骄傲地和朋友说我是做什么工作的,我是卖什么产品的,而且产品在网上限量都排上名,双十一冲刺了多少多少业绩,话语间流露出的是自豪和骄傲。

发朋友圈的时候,很多人给我点赞和评论,都是赞美之言,包括公司领导,同事,客户。

由于工作缘故,还经常去在各个城市飞来飞去出差,每次定位发朋友圈,都招来一波波羡慕。

出去谈业务,别人一听你是某某大公司的,都会和颜悦色地好生伺候你。

因为平台好,工作上结识的人脉优质,时间久了,会不自觉地滋生出几分自信和骄傲来,说白了,就是把平台带来的红利错当作自己的能力所致。

在对方眼里,你仅仅是某某企业一名优秀员工而已。一旦离开了那个平台,你就是个面目模糊的路人甲。很多时候,你满面春风、事事如意,不是因为你能力强,而是你平台好。

聪明之人,清醒地明白,哪些是你自己的能力,哪些只是自己所在平台带来的福利。衬托他人光芒只是锦上添花,并不能照亮自己前行的路。

离开那家公司后才清楚地发现,很多现在认识的人都不会搭理我了,之前身上的光芒,只是舞台给我打的光,并不是我自带的光环。

辞职后终于明白,真正牛逼的是平台,并不是自己。

离开公司大平台后,让我自己去运营店铺,管理店铺,同样的产品,却再也创造不出曾经辉煌的业绩,甚至一点点业绩都创造不了。

以前能轻易地卖出产品,现在要很努力争取。以前不费吹灰之力就能维持的关系,站在要如履薄冰地去维护。

你离开,很快便有人顶上,因为我不具备不可替代性。

所有人都能做的工作,是不值钱的。你将自己的核心能力打磨到无可代替,即使离开了平台,自然能考自己的核心能力去赚取更高的收入。

以前有两兄弟一起合伙酿酒,哥哥擅长调配酒和品尝各种酒,弟弟做事情很细心,自然就辅助哥哥把酒庄生意打理得红红火火的。可因为哥弟两同时喜欢一个姑娘也起了争吵,弟弟赌气一个人离开酒庄,投奔另外一个对手酒庄,弟弟自负地认为酒庄蒸蒸日上的生意,没有他是做不来的,可对方却给了他这样一句话,不是你成就了你哥哥的酒庄生意,而是你哥哥的酿酒和品酒技术成就了你。

居安思危,身处优秀的平台,也应该好好想想一旦你离开了这个大平台,你还有什么真本事?大平台也没什么好炫耀的,只有你自己的真本事才是踏实的!

(完)

我是小耳朵,谢谢阅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