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离开的朋友你们还好吗?

文|陈瀛Neptune

图片来源于网络

最近觉得有一点伤感,发现之前认识的越来越多的朋友都离开了。

我这里说的不仅仅是指在简书上的简友们,还有一些在其他平台认识的朋友,他们都因为不同的原因离开,很多人甚至悄无声息地消失了。

两年前的这个时候我注册了简书,开始在简书上连载我的第一部小说《荒原》。我认识了很多的朋友,好多也都和我一样是写连载的,掐指一算差不多有十来个人,每天互动也是非常热闹。

那段时间是我最快乐的,似乎那也是简书最有人气的时期。各路写手们都特别的活跃,不光是在简书上,就是在每天简书的微信创作交流群里面也都是热闹异常,各种活动和讨论都是各种的刷屏。

不知是什么时候,群里面一下子变得安静了不少。讨论的声音不见了,很多朋友也纷纷离开了简书这个平台。有的人是签约了其他的平台发展,可能觉得那个更适合自己。对于个人的选择,我都表示尊重,但多少也是有点惋惜。

大家虽然没有在现实中见过面,但可以成为志同道合的朋友,讨论自己感兴趣的话题也是一种缘分。一旦换了一个平台可能交集就会变得少了很多,最后共同的语言也会越来越少,尽管部分人也加了微信,好多几乎也就变的只看看朋友圈了。

最近联系了一个朋友,他可以说是大神级别的了,两年间在简书上创作了100多万字,也是我看到过最有毅力,最热爱写作的人。发现他快一个月没有更新吗,他告诉我自己已经卸载简书,我不知道是何种原因,但相信他也有自己的理由。

之前还有一个完成了自己的长篇连载就离开了的朋友,她说自己最近特别的忙,需要考取证书所以无暇顾及写作。距上一篇的更新已经差不多一年过去了,她还是没有回来,希望她考证顺利,可以做自己理想的工作。

还有的两个朋友从认识到现在已经大学毕业,一位决定继续考研深造,另一位开始了自己的职业生涯,她们在简书上面的时间也变得少了。有时候不得不感慨时间真的过得太快,每个人都在走着自己选择的路。

两年间有的朋友毕业了,有的朋友结婚了,也有的朋友换工作了……似乎每个人都在成长,但有一种感觉就是彼此的距离越来越远,现在也似乎明白每个人都不能陪你很久,他们都只是你生命中的一个过客。

离开的人都有不同的理由,有的是想找一个更适合自己发展的平台,有的是因为生活工作所迫实在腾不出时间,也有的是对写作慢慢失去了兴趣……所以最终选择了离开,可能也有的朋友因为平时互动不多,他们离开好久我甚至都没有意识到。

我是一个比较恋旧和坚持的人,我工作之余不光喜欢写作,有时候每天还会花20分钟玩一玩网络游戏《阴阳师》。我知道玩游戏不能沉溺,于是对自己的限制就是每天20分钟,几乎就是低保户一般的存在,所以有的好友称呼我为大佛系玩家。

毕竟我已经签到了500天还不到50级,而这种天数的大多数玩家都已经达到满级60级,有人还觉得我是刻意在压等级,其实并不是这样。玩游戏对我来说只是每天繁重的工作之余让自己放松一下而已。

我上周发现在游戏中曾经和我一起互赠碎片的一个朋友有一周都没有上线,微信里面问她说已经卸载了,原因是开始迷上了新的游戏。听到这里或多或少也会有一点伤感,游戏更新是最快的,很多时候新游戏出了以后大家就会放弃当下的而去追其他的了。

不过幸运的是,有少部分玩家朋友还在。《阴阳师》这个游戏从最辉煌的时候到现在已经有些没落了,很多玩家都已经离开,不过我自己还是挺喜欢这个游戏的,目前没有放弃的打算,就觉得一直这样慢慢玩下去也挺好的。

除此之外,我每天还坚持在知乎回答一个问题,算到目前已经回答了有800+个问题,可以说坚持快三年。不为别的目的就是希望锻炼自己的逻辑和语言表达能力,那时候也有几个朋友经常和我留言互动,现在大多数也见不到了。

有的朋友偶尔还会冒个泡,大多数人也都慢慢地消失了。可能大家都有了自己要做的事情,网络这个世界只是在清闲的时候,让自己有一个精神寄托而已。我自己也是如此,工作忙了以后写作也就变得不再那么积极。

最早写连载的时候是日更,现在回到家乡换了新的工作,生活一下子忙碌了起来,实在是没有精力每天写作换成了周更,以至于再写一部长篇小说的计划只能搁浅,目前每周写的东西也变成了心情随笔或者时评之类的。

忽然发觉距离完结小说《荒原》已经过去了一年多的时间,确实是感慨万千。之前还一直希望可以为这部小说写两篇番外篇,现在看来估计要等到明年春节有长假期的时候再说了,估计那时候已经没有人再看,只能是自娱自乐了。

也有人告诉我,你这样写是很难出名的,毕竟你缺少了营销策略和时间投入。我想说我自己有本职工作,目前的工作我也觉得比较满意,写作就是一个爱好,能够帮助别人的同时认识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就足够了。

值得欣慰的是,有小部分朋友在离开半年以后又回来了,这里特别想提到的就是在简书认识的一位警察朋友,还有一位做设计的朋友,以及一位由于工作暂时离开又回来的朋友,见到你们的简书又更新真的很高兴。

当然也有很多朋友一直都在,大多数是写连载的朋友,我时不时会看到她们更新,有空就会去拜读给点个赞,还有写童话,写随笔和写诗的几个朋友。我想说的是,能认识你们真好,希望我们能够一起加油,共同在写作这条道路上并肩走下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渔家傲 心醉了 偷尝佳酿心醉了,春秋欲问谁先老。 花落花开知可晓, 尘世妙,神仙难解凡人恼。 莫让青春随意跑,何惧...
    轻风_a836阅读 183评论 0 1
  • 如果你的工作离不开微信,如果你的生活也离不开朋友圈,请注意,乱使用微信这些地方会伤害你的职场生涯 不回微信发朋友...
    风中燕子阅读 308评论 0 0
  • 我睁开眼睛的时候,在一条船上。 飞鸟、虬枝、倒影。 我看见碧色的湖泊中有一个脸色苍白的倒影。 她是我。 可,不对,...
    须荌阅读 438评论 1 0
  • 感谢雾霾,指数爆表了,学校停课了。初一年级的王同学应该是长出一口气,这是周日下午,他收到的最好的消息吧。 周六,王...
    lhw8432037阅读 197评论 0 0
  • 世界是一个壳 我也尽情躲在一个被窝的壳里 时间没有开始也没有停止 生命经历了几个纪的覆灭 又几番的重生 小小的星球...
    得一生二阅读 159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