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一事(记我的父亲母亲)【四】


刘涛含泪演唱《父亲》听哭全场! - 腾讯视频

        愿上苍眷怜,病痛不再缠身,告别以往,希望就在远方。在化疗和保守治疗之间,我们做了一个艰难的决定,我到底该怎么办。我不知道选择保守治疗是害了父亲还是减轻了他的痛苦。

                                                                                                               ——题记


       主任医生的一句话,给了父亲莫大的鼓励:你的病是肺结核,住院几天就可以出院了,最多花3-500块钱,只要拍彩超看不见积水了,就可以拔管出院了。这句话是父亲的精神支柱,尽管积液每天都在往外流。父亲每天只是上午输液,11点不到就完了。没事的时候就独自坐在医院的床边,很仔细的看着那些东西往袋子里面流,半天不说话。你问他有事吗?他说没有。想吃什么吗?也没有。有时候袋子里面积有一点水了,看不见明显的液体流动时。父亲又会自行把它排挤掉,回到病床前,就盯着袋子看,盯一会又会失望地嘀咕:怎么还有,怎么还有……我想,此刻他是多么希望袋子里不要再有任何东西出现了,这样他就可以出院了。有时候,他会让我们把他吃的药的包装盒给他看,我们怕他看见“癌”的字眼,知道了自己的病。但如果藏藏掖掖更引起他的怀疑,还是给他看了。父亲文化程度不高,好些字不认识,会叫我们读给他听:缓解**(癌症,我忘了当时读的什么字眼)中晚期疼痛。后来父亲常说:这个药有点好,我看了的,适用于病痛的中晚期。但他不知道这药是没什么治疗效果的,只是为了止痛。过了5-6天,确实看不见有液体出现了,他欣喜的去问医生,是不是可以拔管了。医生说先拍个彩超。彩超拍出来积液还是有的,医生告诉我显示屏上明晃晃的就是水,大楷3公分深度的样子,可能是水少了,排不出来。我往里边注射一点药(大楷5mL吧),观察2天再过来拍吧。过了2天又去拍,水已经涨到了10公分了,但是还是不见往外流。医生说,完了,是管子堵住了,得重新插管。因为之前已经插过一次,怕伤及旧伤,这次插管特别费劲,是在彩超室做的,用彩超为新的管子找路径。新的管子插好以后,排了有8-900mL积液。父亲又坐在病床前喃喃自语:怎么这么多水,怎么这么多水……你就感觉到很无奈,不知道该怎么去安慰他,我该怎么办?唯有每顿到了吃饭点的时候,问父亲:今天想吃什么呢?我想尽量在吃饭这件大事上满足他的愿望,这辈子他在吃上从来没有讲究过,从来都是将就。有几天他特别想吃抄手,没有什么想吃的,又不愿意出去转。连续吃了2-3天抄手,越吃越觉得身上没劲。我说,今晚无论如何都不吃抄手了,医院的饭不好吃(因为医院在城市新区,周围配套还不完善,只有医院食堂),你又说不出来想吃什么,那我们去城区转,看到什么想吃的,我们就进去吃。我带他进了一家中餐馆,因为不能吃辛辣,所以我把炖菜和汤菜一个个的挨着念给他听,他听到海带萝卜炖酥肉时,两眼立即放出光芒:我就吃这个,让他们炖酸味的。大概因为是药物反应,那段时间他特别喜欢吃酸味的菜品。已经几天没有吃到米饭了,那天晚上他一个人把一盆海带酥肉汤吃完了。看着他像健康的时候吃饭的速度和饭量,我多么希望过去的日子就是TM的一个梦!

        因为割舍不下父亲对故乡浓浓的情,父亲起初是不太愿意跟我们去陕西的,让我们征求母亲的意见,母亲说,你爸去我就去。这边还没处理好,9月真是祸不单行,姐姐在陕西的婆婆也被重物把脚砸伤了,急需要人照顾。家里还有两个读书的儿子,姐夫在那10几天既当爹又当妈的,还要去上班。就我姐一个人没上班,于公于私,于情于理她都应该在她家里忙活。但,这边父亲还没松口要过去,亲戚朋友都在极力劝说,姐夫也亲自打电话让他去疗养身体,他答应了。父亲是个很要强的人,他放不下当初说不去的面子,跟别人讲:我的客(我们那边对女婿的称谓)打了几次电话让我去耍,我都不好说不去了。其实,就只打了一个电话而已。有次父亲跟我说到:我是真的不想去,那天我看见你姐偷偷的哭鼻子,我就在想,我又不是得的是什么绝症,她哭啥子。当我突然听到父亲说到“绝症”,我以为他发现了什么。我对他说:你看,姐的两个儿子上学要接送,要人做饭,姐夫又要上班,现在阿姨要人照顾,你和妈也要人照顾,只有姐没有上班,你给我个意见我该怎么做呢?有时候我真的觉得我要崩溃了。

       因为确定了是保守治疗,医院也不会让病人住太长的时间,他们说这样住着是没用的,还不如出去看看、转转,心情状态还好点。所以,第二次插管后2-3天,没有见明显的水流出来以后,就匆忙的拔管出院了。就算经过全家商量确定保守治疗以后,在医院亲眼看着父亲肺部的积水每天都在排除,我的心里有好多担心和疑问待解。我咨询过相关行业的亲戚和同学:化疗的治疗效果怎么样?保守治疗的话,那肺部涨水能控制住吗?管子可以拔掉吗?不拔掉的话,回家如何护理?拔掉以后再有水怎么办?他们接触过很多患癌病人,很多患者经过化疗以后,受不了药物的排斥反应,过不了多久便离去了。所以民间流传的观念是:反正这病是治不好的,化疗治疗费用又高,与其钱财两空,不如不医算了。与其化疗后受折磨(呕吐、食欲不振),不如回家想吃吃想喝喝,顺其自然。大家的建议是,朋友/同事的某某某在哪哪哪捡了几副中药吃了,活了好多年了。这次出院的时候,父亲也感觉到住了这么久的医院,没有什么治疗效果,除了胸腔没有了胀的感觉以外,疼痛越来越明显。他身上的癌痛是没有完全止住的。在医院,晚上我睡的陪护床,父亲早早的就睡了,一开始听见他很均匀的呼吸声,但过一会儿就会深呼吸一口气,很久才会咳一声,就像是那口气被什么堵住了出不来。医生也没办法:只能吃止痛药,到最后哪怕是吗啡也不会有明显的止痛效果。2016年9月29日出院到成都的,当然,出院后的第二天,我们还是依顺“民意”在成都捡了中药,但是父亲说的特难喝,没有效果(也没有只喝中药,医院开的西药、镇痛药都在吃着)。母亲是不能走远路的,所以离家的时候我把轮椅带上了,后来的路上,证明我这个举动是明智的。汽车-高铁-地铁,一路上轮椅帮我和母亲减轻了不少的折磨和劳累。高铁站、地铁站的服务都挺周到的,他们称母亲为重点旅客,这里要十分感谢社会各界对弱势群体的关爱。

       我们曾历经灾难,但我们永远无法习惯目睹生命的湮灭。病痛从不留情,我们注视生命的目光、祈愿平安的意志、分担痛苦的心灵、守望相助的双手也永远不会妥协。

2017年2月9日   星期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