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生活更快乐的哈佛实用心理学》让你体验不一样的生活

哈佛人的怪诞心理学

1793年,死刑犯夏洛特.科尔在被刽子手砍下头并提在手上拍打时,他的脸上出现了愤怒的表情。与此同时,当台下有人呼喊他的名字“夏洛特.科尔”时,他正要合上的双眼又张开了,并朝发出的声音地方望去,持续了几秒钟才将眼皮合上。因此相关学者判定,人在被砍头后的瞬间还是有思维的。

最近几年,出现了一种新型的商业活动,去死亡体验馆,感受死亡,在死亡中感悟生活。其实就是棺材中体验一把将死的感受,因为人们总觉得经历了死亡就会大彻大悟。

死亡体验

曾听到一位女性朋友的故事,父母不爱她,天天吵架,她在第三次自杀的时候,真的感受了死亡,当时留了好多血,她感觉她自己身体很轻,整个人飞到了天花板上,她看到了医生在救她的身体,爸爸妈妈在抢救室外面痛哭,她能感受到她身体的脉搏和呼吸,但是她知道,那只是她的躯壳。

很多人说濒死体验不过是人们自己幻想的假象。但不管怎么说,我这位朋友在濒死体验中感受到了幸福和快乐,她也确实认识到了她那么年轻,还有那么多美好的生活去体验。

现实生活中皮质和款式相同的一款鞋子,可能在普通的商店只卖300元,到了专卖店可能就卖1000元。只因为人们内心深处更倾向于购买价格贵的商品,当然人们卖贵的商品不仅是为了直接的物质享受,而更重要的是获得心理上的满足。

美国很多餐厅,在顾客用完餐后,服务员喜欢把一颗薄荷糖和账单一起给顾客,然后能得到更多的小费。其实这就是“互惠原则”,人们会以相同的方式回报为他们做事情的人。

比如现在大型超市经常有的免费品尝火腿活动,就是希望顾客能多买他们的火腿,人们通常在尝过火腿之后,也会去看一下他们推销的东西。

假如你突然成为亿万富翁,你会做啥?想知道你变成富翁后心态,通过一个变成微型人就能知道。

发财

假如你吃了不知名的花,这种花让你变成了微型人,你的心情会怎样?

你变成微型人后,首先想做的事情是什么?

此时,有人想要把你踩扁,这个人会是谁?

假如有个人有能使你恢复原形的花,这个人会是谁?

假如你吃了那个人手里的花,变成了正常人,你的心情会怎样?

变成微型人后,你首先想要做的事就是你成为富翁后想做的事,而那个想踩扁你的人就是你变成有钱人后对你进行敲诈的人。而那个有能让你恢复正常的花的人,对你而言,他一定是个非常现实而又极其无奈的人。毕竟身体变回原形,就跟有钱人变为穷光蛋一样,非常现实又无奈。

变回原形之后,有的会想“天哪,太可惜了”,也有人会认为“太可怕了,还是变回原形好啊”,相对后者而言,前者更容易下定决心,在现实世界努力成为有钱人。

哈佛人的行为心理学

为什么女人总喜欢男人的胳膊?不只年轻人这样,很多中老年的女人也有这样的动作。因为大多数女人喜欢用身体接触来向自己喜欢的男人表达亲密和善意,而男人并不是很喜欢这样,他们更习惯了直来直去。

不知道你有没有注意到,多数人在乘坐电梯时,喜欢看显示的楼层数。其实很简单,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安全距离,一般是0.5米到1米之间,而在电梯空间,人们的距离很近,你的内心会不安,所以看楼层数,一方面缓解内心的不安,一方面确认到了自己想去的楼层没。


坐电梯

哈佛人的感情心理学

哈佛大学心理学专家施瑞恩哈利,发表了一个这样惊人的判断:“一见钟情只需要3秒钟的时间,超过这个时间之外的友谊,想要进一步发展,就非常困难了。”

哈利教授通过一个300人相亲实验发现,人们一见钟情只需要3秒钟,好感在非常短的时间里产生的,在爱情地火苗被点燃之后,人们开始了20秒左右的思考、评估,最终确认双方之间的恋人关系。

你喜欢在什么情况下Kiss?

通常闭上眼的人非常浪漫,他们在与恋人接吻时会沉浸在无尽的幻想中。睁开眼睛的人其实是表现一个信号:我对当前的感情并不满足,并时刻在考虑取舍问题。

而抓紧对方的人往往是缺乏安全感,如果男人在自己女朋友接吻时紧紧抓着自己不放,你就要反思了:我是不是表现了不爱她的信号。

而拼命狂吻的大多数是男士,这些人表面上看起来攻击性非常强烈,个人占有欲也很强,但实际上这些人内心都非常脆弱。当然最好的亲吻方式是闭上眼的,毕竟睁着眼盯着对方也不礼貌。

往期人气文章

《滚床单心理学》让你更懂她

简书新手如何快速度过新手期,且名利双收

《九型人格:发现最真实的自己》带你重新定义自己

《欺骗心理学》教你怎么去“骗”人

《怪诞行为学》教你认识不一样的自己

无戒写作训练营第三期第21天,学号116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