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都会和抑郁相伴一生

跨年的那天晚上,没有出去玩耍,抱着消磨时光的心理打开了热播剧《放弃我,抓紧我》。这部剧的男主是当红小生王凯,而男二却是已过世的乔任梁。再次看到他那桀骜不驯的笑容,我的心也为之一颤:他,就这样走了,消失了呢。弹幕一条条飘过,忽远忽近:

“如果他还活着这部剧肯定会火的”

“他还这样年轻”

“不知道陈乔恩看到会是什么感觉,肯定哭惨了吧”

“这里镜头他真的很憔悴,当时就没有人发现吗”

……

逝者已逝,再多的流言、扼腕都化成一声重重的叹息,当生命低到尘埃里,还会开出一朵花吗?

细翻多年来他的微博,不难发现抑郁症的影子,他也努力着去治病,努力着去开心。会一个人到巴厘岛旅行,去参禅,去一遍遍听着弗洛伊德的心理学,他最简单的快乐就是能睡饱,他所做的一切都只为了变回一个正常人。

曾经的我对他并不熟悉,只觉得这是少有的画眼线也不让我感到别扭的男孩,单看他的采访,怎么也不会将他和忧郁两个字联想在一起,心想看起来这么孩子气的人总不会把不开心藏得多久吧?

估计许多人和我一样,之前根本不知道乔有抑郁这病,其实在很多光鲜亮丽的明星背后又有谁会过多地替他们想想呢?杨幂就是因为几个不连贯又毫无逻辑的事被全国人说脚臭;古力娜扎更是被人P了遗照在网上大肆传播;还有人发现郑爽也不对劲,好似是抑郁症的前兆:喜欢自言自语,在人前都不敢大声说话……明星也是人啊,他们也才二十多岁,这里突然想引用一下非诚勿扰里黄菡老师面对男嘉宾夸赞时的暖心回答:“很多男嘉宾都会说我温柔、贤惠,是完美女性的代表,其实这都是被漫长的生活折磨出来的。你试想一下,如果一个20多岁的女孩儿像我一样坐在这里如此老气横秋,恐怕你也未必喜欢。多给她们一点时间来成长,我年轻的时候和她们一样,每个人都会越来越优秀的。”

还有人说既然抵抗不了压力,又何必去做明星?这让我哭笑不得,虽然现在的人都将敏感脆弱视为缺点,有时思虑过多在意太多伤得都是自己,但想想多少作家艺术家不正是因为有着敏感的内心,才能发现常人难以察觉的细腻情感,再件件小事上悟出人生的真谛。但我也绝非提倡大家这样,当然每个人敏感的点也是不一样的,而我也更相信,这大多是生理基因决定的。就像人的体质不同,有的人胡吃海喝依然身材苗条,而有的人喝口水都能长肉。

很多人以为,忧郁症是因为生活不易,如像乔那样,是因为舆论的诽谤和周围人的轻视等等,他这个年龄对家人也是报喜不报忧的,正是因为少了份关怀和爱,才会郁结于心。可我看到一个姑娘,长得漂亮家里有钱,又是名牌大学工作非常好,追求者很多,但还是有忧郁症,外人都看不出来,还觉得她如此阳光美好,可是内心的痛只能自己挨着。又会有人认为是因为生活太完满,不知满足没事找事。我想说,你没得过抑郁症,就不要去指摘别人,它不取决于你的内心是否强大,因为它是一种病,就像心脏病,肺结核等等一样。在你听来一句责难而已,但在患者心里就是难以克服的重创;在你眼里不过是个不屑的眼神,而在患者心里可能就是彻骨的冰凉。就像不卫生的食品正常人吃了顶多拉肚子,但有病的人可能会有生命危险。

我想在许多人自杀的那一瞬间是后悔与惊愕的,但是想挽回却已来不及。如安娜·卡列尼娜,卧在轨道上,她突然想到自己在做什么,感到毛骨悚然,她想站起身,却被火车压了过去。

最近才翻了翻三毛的《撒哈拉的故事》,那时的三毛多么热爱生活多么率真可爱,她是少有的我认为在这世上就是一个人也可以把生活过得有滋有趣,偷看撒哈拉女人洗澡、用指甲油帮邻居补牙,这样一个她,因为荷西的离世忧郁了半辈子,也最终难逃自杀的命运。真真是苍天饶过谁!

以下引自知乎的匿名用户

开始有些不开心的事情,放心里,久了以为自己忘了。但这类事情越来越多,就开始上升到为何活着。然后寻求不到答案,其实也没什么,就心情低落了点。

但,身体好像免疫系统就开始出现毛病。有时候,身体的痛苦,生活与理想的残酷对比,好像未来没有半点希望了。很想自杀。不知看过一本书没,人间失格。有时会极度自大,但是内心深深知道自己失败得一塌糊涂。别人的鼓励一点用没,因为自己早就知道了,他们根本不懂那种情绪的躁动。生而为人,我很抱歉。这是一句在脑子里挥之不去的话。有些人就说,你看看这世界,多少人在努力活着,你就是懒。说,你有能力去追求美好的未来,你要一直相信。

他们根本是不懂那个点,对人类的极端厌恶,但是却不得不依存在人类这个群体。就像电影里面超脱那句话,你看到的我,不是我,我不在这儿。我的存在是如此依存于这个世界,我的灵魂却如此遥远。

你们说的那些美好,我不想要。你们说的别人比我活得痛苦,那是别人。你们用礼仪道德来绑架我,说为了父母,爱人,不好意思,遵守不了,反而觉得人人都在逼迫我,让我虚伪的笑。

说实在的,不想死,姑且活着。目前没尝试过自杀,以后难说。看了很多书,包括哲学书等。只有史铁生给予了我活着的力量。他不说未来很美好,不说你要怎样怎样,他只是在死亡和生存中做了选择,而且,是不断的做选择,没有放弃过。苦难,是信心的基本原则。

也许,我的抑郁是我命运给予我的苦难,它引导我走向两个方向,死亡或者不惧怕世间的任何苦难。

许多人误以为“抑郁症”只不过是暂时的心情不好,只要“看开点”,学会“自我调节”就行了,就算抑郁了也没什么大不了的,“谁没有不开心的时候呢”。一些人甚至进一步认为那些长期被抑郁症困扰的人其实是“性格有问题”、“心理脆弱”、“意志薄弱”、“不求上进”、“故意给人添麻烦”等等。  但实际上,抑郁症不是所谓的“心理”疾病,是人的主观意志无法有效控制和调节的。抑郁症就像别的疾病一样,都是有生理基础的,是部分大脑、神经系统、神经递质、激素等出现了问题。就像别的病人一样,抑郁症患者也要去看医生,要吃药控制,要科学系统地治疗。劝抑郁症患者“想开点、开心点就自然好了”就相当于劝心脏病人多喝点水。正常情况下人的确可以自己调节心情,但如果大脑和相关系统本身出现了问题,已经无法完全正常运作了,那么单纯劝他只会给他更多压力,让他觉得无法被理解。抑郁只是症状,而不是原因,原因主要是生理层面和社会层面的。如果一个人得了别的病我们就不会说什么“想开点”之类的,而是会直接让他去看医生,抑郁症也应该一样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