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尝君|成之于“名”,败之于“份”

文|丸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争之世,人人都有争世之心;战乱之年,人人都难独善其身。

我是孟尝君,爱惜名誉若我,得一机会跨过历史的洪流,定是要瞧瞧你们眼中的我。

有人说我滥杀无辜,有沽名钓誉之嫌,这点我不否认。路经赵国时,大家笑我是“眇小丈夫”,我气坏了,加上门客们的煽风点火,一怒之下,使得一县百姓遭殃。

的确,很多时候,我都太过看重名誉。当初秦昭王求见,我本欲前往。但苏代以木偶和泥胚做比,劝说此去秦国,我如木偶,若不能返,必被秦国这个泥胚嘲笑。这话于我无疑是晴天霹雳,相比于以身犯险,我更害怕为天下耻笑。

初闻冯驩烧毁契据,我怒火中烧。于他,我诚恳礼遇,委以重任,不想却又是一个混吃混喝之辈。待问明实情,知他烧掉的只是没用的空头借据,如此坏账,一味强逼,反而可能引火烧身。他这是帮我免去了无谓的中伤之忧啊,怎么能不让我拍手称绝呢?相比于那些钱财,我更看重这份对我好名声顾念的周全。

我不是不知道实至名归的道理,但内心深处对污名的惧怕让我有点本末倒置了。五月五日对你们来说是个值得庆祝的日子,但我来说却是一个忘不掉的梦魇。只因为出生在这一天,我从小便被剥夺了父爱和快乐,甚至差点为此失去生的权利。那时候的我,如一只臭虫般,永远只能寓居在黑暗的角落,还要警惕突如其来的种种伤害和诽谤。我羡慕那些可以生活在阳光下的孩子,嫉妒他们被疼爱、被瞩目、被期待。我发誓有朝一日,定要让我的名声广誉天下。

后来,我终于在兄弟的引见下,见到了我的父亲。这么多年过去了,他仍是没放下对我的成见,怕我有损于他的门户。那一刻,我便认清了一个事实:这一辈子,若想活的有面子,只能靠自己来挣。

这么多年,父亲从没有正眼瞧过我,我却一直在研究他。父亲虽有四十多个儿子,但大多在他面前乖顺至极,从没有人敢忤逆他,当然,也就没有人知道他的烦忧。虽然身为三朝宰相,门下却未网罗到一位贤能之人,更不曾在国家领土上有所建树。所以那一日,我的冒险直言果然换来了他的刮目相看。

自此,我终于有了展露头角的机会,走一步,想三步,极尽所能地厚待每一位宾客,唯恐父亲那里听到一声不利于自己的言论。虽然如愿继承了父亲的爵位,但也失了待人接物的分寸与原则。

后来,父亲去世后,在招徕宾客这块,我越发肆无忌惮起来。一方面,我自知德才不济,生怕处事不周,遭人耻笑,须得有多方周全之人提点;一方面,对那些声名狼藉的人,我确实是有怜惜之情的,小时候的经历,让我深知被人诟病的痛苦,我能有今日,他们又怎就不能翻身。如今的一点恩情,或许可以换来他们的涌泉相报。

我的乐养宾客确实为我换来了贤能美名,甚至是秦、齐、魏国的国君也都争相邀我为相。在这里,我想澄清一点,你们中很多人都认为我是贪图富贵,叛卖祖国之徒。但我们那个年代,大家的家国思想并不比于你们当今,我们共同的心声无非是天下归一罢了,如果能择一良主,在争世过程中施展拳脚,便是我们的无上光荣。所以我们那会的士子是无论国界的,只是我忽略了,我不是士子。

秦昭王倾慕我的名声,有心让我为相,但又忌惮我的王族身份,怕我陷秦国于危险。不但罢免了我的宰相身份,反而囚禁了我。

幸而在你们所谓的鸡鸣狗盗之辈的帮助下,我才得以从秦国大狱逃脱,重返齐国。齐王心中有愧于我,又让我出任齐国的宰相,对此,我是感激的,怎耐我的名声又害了我,有小人借此在齐王面前谗言,又是在曾经门客的以死明志下,才帮我洗刷了冤屈。连司马迁都说我不该以此沾沾自喜,但此时此境,我是打心底里感激这些义士的。

虽然,在我被罢黜宰相的那段日子里,三千门客除冯驩外皆如鸟兽般一哄而散,我也曾寒心于这份薄凉。但天下熙熙,本就是冲着利益而来,没有必要太过迁怒,能逢着几个有情谊的,确属上天馈赠。

只是那会我还没意识到,我的身份注定了齐王不会真心容我。身为臣子,功高盖主是大忌。待齐王除了宋国后,便向我磨刀霍霍了,我不得已逃往魏国,怎奈魏国国君也对我有所忌惮,委以宰相身份,也只是为了利用我打击报复齐国罢了。

君王心,海底针。惹不起,躲还不行吗?至此,我决意不再依附任何君王,独占一地繁衍生息,可是一切都悔悟的有些晚了。

读史使人明智,如果说我这一生有什么可以让你们借鉴的话,我最想和你们分享的便是:名分名分,不止于名声,还有身份。孔子曰:“名不正,则言不顺;言不顺,则事不成。”

拿你们现在人举个例子吧!某人想要投资一个瑜伽馆,如果自身瑜伽水平声明远播,那无疑是最好的。如果自身不懂瑜伽,又要出任瑜伽馆的馆长,是为身份上的馆长;须得再找一个瑜伽厉害的做名誉馆长,是为名声上的馆长。两相配合,彼此不越俎代庖才好。

如是者众,且待你们慢慢摸索,祝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