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经理进阶计划】产品经理能力规范之沟通规范

本文参与优享话题夺宝,话题“科技互联网”

沟通的价值:好好说话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沟通是通往人与人之间最重要的桥梁,如果桥梁断了,无法沟通和传达时。那意味,世界陷入混乱的秩序。而作为一个产品经理,无论自上而下(自下而上)式沟通还是平行式沟通,不会沟通的产品经理注定是弱势的一方。无论你是准备“被怼”还是“怼别人”,这篇文章也许你该好好看看。

产品经理沟通规范架构图:

产品经理沟通体系构成要素:

沟通范围

产品经理不但需要与内部-公司团队沟通协作,有时也需要对外,与用户与客户常打交道。这里讲着重讲述与公司内部团队沟通,毕竟产品经理的主要精力依然需要放在公司内部。

沟通场景

产品经理最常见的沟通场景有:与领导沟通汇报工作;需求评审;与UI、开发、运营各个团队之间的跨部门沟通;

沟通类型

自上而下式沟通:作为产品负责人时与产品助理的沟通;

自下而上式沟通:作为产品经理与领导老板等沟通;

平行式沟通:与开发运营市场等跨部门之间的沟通:

沟通方式

口头沟通:口头沟通也分会议正式类沟通和面对面式沟通;

文档沟通:需求文档;测试用例文档;产品说明书等;

邮件沟通:通常用于严肃、正式规范性的场合;

产品经理沟通规范:

什么是产品经理沟通规范

沟通的核心价值在于传达内容,让对方知道他需要知道的事情,并且协助完成。沟通的内容和对象,决定你的沟通方式。作为一个产品经理,天天写PRD?为什么要写?产品经理为什么要天天发邮件邀约那个这个开评审会?大公司为什么开个会还要写邮件去申请会议室?什么场合用什么样的沟通方式,这就是规范。

写PRD的本质目的是为了传达,而PRD只是其中的一种方式。可以不叫PRD,也可以不写PRD,可以只在原型旁做个标注。但这件事情还是要去做,不管是以什么方式。写PRD的本质目的是为了让参与项目的人更好地了解项目内容,口头表达带给人的记忆太短暂,重要而又核心的东西,没有办法一直记在大脑里,所以需要写PRD。可以时常更新,时常翻阅。这,也是沟通规范的一种表现形式。

沟通规范与方法论

口头沟通:

说话具备条理性、逻辑性,有条不紊地沟通表达;口头沟通时需注意情绪控制,表达内容需要注意态度和话术;口头沟通需要讲究技巧和方法论,假使刚开始没有方向,不知道用什么方法与别人沟通时,可以采用“三个一”。找一个方法论,就列一个,再针对该方法论刻意练习。

高阶沟通方法论有:

1.非暴力沟通:非暴力沟通涵盖四个流程:观察 - 感受 - 需要 - 请求

观察沟通对象的行为或情绪,当与开发沟通需求时,对方的行为表现如何,是马上拒绝还是面露难色。不需要表达情绪和想法,要表达感受,不要用“我觉得、我认为”,这是想法不是感受。告诉对方这个功能的重用程度,为什么需要这个功能,最后请求对方帮忙协助。这不是妥协,不是忍让,而是运用非暴力沟通方式达到解决目的的方法论;既要柔软也要坚硬。

2.结构化表达:与领导或下属沟通方案时,最核心的是讲重点。先讲重点,再讲需要对方如何协助,最后总结。无论是会议沟通还是汇报工作,运用结构化表达,避免被提出“讲重点”。

刻意练习沟通方法论,让口头沟通规范化。

文件沟通:

文件沟通常用场景是给到项目相关人员,目的不同。但核心规范要素是:简炼;突出核心观点;挑重点;避免重复啰嗦;

1.一份规范的PRD,需要具备完整文档框架。涵盖:修订历史;项目背景;文件目录;项目架构图;项目流程图;图文结合式功能描述;用户界面;数据埋点;

产品经理在写PRD时,内容量过多时,会遗漏部分功能描述。可以使用MECE原则,做到互相穷尽,相互独立。每一个功能点、用户界面,都不被忽略不计。

MECE的原则是讲究完整性和独立性,使用MECE原则时,找到问题所在以及其切入点。作为产品经理常用工具或思维非思维导图分析莫属;

2.测试用例文档:测试用例文档的目的是为了核实最后的上线产品是否与需求一致,即测试用例文档要做到交互一致,详细穷尽;

也可使用MECE原则,互相穷尽,相互独立。找到每一个功能从而拓展开来。

邮件沟通:

邮件沟通目的无非有:提供信息;需要决策;需要信息;一份正式合格邮件必备要素:邮件主题;邮件正文;邮件格式;邮件措辞;邮件敬语;

写好一封邮件,主题一定要一眼就能明确,邮件的重点是什么,需要对方做什么,为了方便查询,还可以加上具体日期。

邮件正文的第一句话一定是结论或目的,再接下来解释过程或经过。正文一定要条理清晰,多使用1,2,3,结构化的表达。

邮件的格式一定是符合公司内部常用格式;邮件措辞根据对象使用敬语,邮件结尾一定要让别人知道你是谁,知道邮件发送的具体日期。

在邮件沟通上,依然可以使用“结构化”表达方式,依照总分总。条理清晰化,第一句话就知道核心重点和目的到底是什么。

做一个具备沟通规范的产品经理

市场上有这样的言论:开发和产品互相diss是正常的,常有的事情。经常见到产品自黑,被开发、测试、UI轮番diss,很多人就误以为行情就是如此。但,社会从来没有一层不变。

作为一个产品经理,一个算是白领级别的劳动者,时刻保持素养是理所应当的事情。而沟通是素养的入门课。

做一个具备沟通规范的产品经理,至少需要做到:

沟通前,明确沟通目的(目标),沟通的内容是什么,具体用时多少,以及沟通对象是谁。

运用5W2H分析法,理清自己的沟通思路。

Why:为什么这么做?理由是什么?

What:做什么?

Where:在哪里做?从什么地方开始?

When:什么时间开始?什么时候结束?

Who:谁来做?谁来承担责任?

How:怎么做?方案是什么?

How much:做到什么程度?质量如何?费用产出如何?

只有自己知道要做什么,才知道如何告诉别人你的想法。在思路混乱的情况,是无法有效沟通的。

沟通前,即需确认沟通方式是什么,如何有效沟通,不仅需要思考沟通内容,更需要考虑时间、地点和场景;

沟通中,已明确具体的沟通方式、沟通场景和时间地点等考虑因素。具体场景和方式见上文。这里再补充说明以下口头沟通规范:在沟通过程中,避免自嗨,避免以自我为中心。

具体见以上“非暴力沟通”;面对他人质疑时或提问时,要承认问题、给出原因、给出解决方案;而不是选择争辩。

沟通后,沟通后立马投入行动,以及最重要的事情 —— 反馈。我们常说做一件事情要有始有终,沟通也一样,沟通是为了达成目的和结果。

而最后的结果也势必要让相关人员知悉,“反馈”就显得尤其重要。以什么样的方式反馈呢?重要的事情,最好使用规范性的邮件正式告知相关人员;或者以会议的方式沟通产出进度和结果;不是很重要的事情,可以非正式工作场合闲聊告知。

复盘:一项完整的工作流程都有始有终,形成闭环,沟通的流程规范也如此。将每一次沟通都当成是一次项目对待,做好每一次重大沟通事项的复盘,反复积累与沉淀,形成自己的沟通规范。

总结

你知道的我不知道,这就是没有做好沟通。产品经理在进行沟通时,出现了这种情况,许多事情就偏离了轨道,南辕北辙。定义沟通规范,推动你的沟通规范,沟通规范的本质依然是围绕解决问题为目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