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青买车记

阿青刚刚给我电话:"老大,我车提回来了!"满满的兴奋从电话里溢出,我连忙大声地回应:"恭喜,恭喜啊!不错不错,改天请我喝酒啊。"

阿青在电话里嘿嘿傻乐,里头传来他媳妇阿宝的声音:"一定一定,谢谢大哥啊!我们两个去溜溜车,嘿嘿!"欢喜之中挂了线,估计拉上阿青练新车去了。

我按了电话,也一下子被他们的快乐所感染。原来,快乐其实简单,努力了,得到了,家里人开心,朋友们高兴。

说起阿青,我们厂的人都知道他。之所以这么出名,一是他叫阿青;二是他媳妇左脸上有一块青色的胎记,很大很显眼;还有就是不管阿青去哪,不管是喝酒、打牌,还是干什么,都会带着他老婆,两人显得特别亲。

阿青很宝贝他媳妇,这事大家都知道,也都好奇。有一次我们在一起喝酒,他媳妇有事先走了,我曾问过他为什么。他很平静:"我娶她的时候,答应过她,一辈子对她好。"再和他聊,他说他们家小猴子更宝贝她,在家里她是皇太后一样的待遇,很是令我惊讶。

阿青35岁的时候,才有了一个儿子,现在都11岁了,长得象一只小猴子,却是他的骄傲。小猴子智商很高,斗地主连我都自愧不如;学习成绩超好,11岁就读初一了,考试回回满分;动手能力也强,曾到省城参加过航模比赛;每年暑假,小猴子都会来我们这里,让阿青送他去咏春拳馆学拳。连我都为他感到骄傲。

阿青从2014年就开始计划买车。那一年,他还在五金厂做抛光工,他老婆在做包装工,两人春节后从老家回来,就计划买车,原因是村里人几乎家家都买了小车,以前骑个125的摩托车串亲访友还可以,现在呢,在他们那,家里没小车,被别人看不起的。

为了买车,阿青两口子勒紧了裤带,小酒不喝了,小麻将不摸了,以前难以下咽的免费工作餐也可以入囗了。

整整一年,到了14年尾,两人合计了一下,除去每个月两人的最低开支、小猴子的学费、一些人情往来以及家中三个老人的生活费,存了差不多10万块。

在这一年里,阿青老婆考了驾照。本来,阿青也要考的,可去年喝酒开摩托车撞了人,属醉酒驾驶,要等五年后才能报名考小车驾照。不过阿青以前在家的时候开过拖拉机,对开车这事也不陌生,只好等以后再考。阿青让老婆先考了证,是想年底就买台车开回去。

两人乐哈哈的,去海八路看车,跑了一趟又一趟,乐此不疲。

两人经常拖着有车的同事,问一些买车的经验和教训,一脸的谦虚,却掩不住的脸上的得意,仿佛买车己经是手到擒来的事情。

那年年底,阿青最终没买成车。具体原因我不清楚,但是第二年,阿青的弟弟也来五金厂上班,我才知道原因与阿青的弟弟有关。

阿青只有一个弟弟,叫阿华,身高一米七八,长得一表人才。前些年家里穷,家里没办法,叫阿华入赘到了邻村张家。如今算起来,阿华入赘到张家都有十七八年了,阿华的儿子都十六岁了。

在原先,张家还算富足,但在农村,做上门女婿是很丟脸的事情,会被别人看不起。所以,阿华自从做了上门女婿,就仿佛一夜之间蜕变成了一个浪荡子,而阿青也一直觉得亏欠了弟弟。

就在14年的年底,阿青正准备买车的时候,阿华赌博一下子输掉了二十几万,其中二十万是在赌场借的马钱,利滚利那种,人也被赌场扣了,要求拿钱赎人。阿华老婆、阿青以及阿青老婆东拼西凑,才把阿华领回来了,阿青的十万块却打了水漂。

虽然阿青老婆冷着脸很久,阿青也乖孙子一样很久,但阿青后来跟我说:人没事就好,家人才是最重要的,钱是王八蛋,沒了再去赚。我知道,阿青对他弟弟还是有些恨铁不成钢的意思。

到了2015年,阿青丈母娘想建房,想给阿青唯一的小舅子起个楼房,现在农村结婚,没有象样的房子,媒婆都不会正眼看你的。

阿青的买车计划又一次搁浅了。阿青岳父走的早,丈母娘一个人撑起一个家也不容易,小舅子高中没考上刚下学又没什么能力,所以建房的事也成了阿青的事。

过了近一年半的时间,我后来找阿青喝酒的时候,他头发都有些花白了。说起家里的事,他却一脸的满足。阿青说,现在弟弟阿华也安稳了,性子也变了;自己的小猴子和阿华的儿子成绩都很好;丈母娘的房子也建好了。一切都很顺利,也算家和万事兴。

唯一让阿青念念不忘的,还是买车的问题。他一脸的坚定,说:"老大,我17年一定把车买了!"

现在,阿青终于买车了。

阿青买车的事,令我也有些愰然。用阿青的话说,人活着,总要有点念想,有份坚持,才有奔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天地的尺度 像手掌的宽度 你我的距离 犹鱼鸟之别 我看云时,很近 看你时,很远 看云时,就只看云 想你时,也遥望云...
    AH的啊哈哈阅读 122评论 0 1
  • 坚持写到现在不容易,但每次占卜前心情依旧忐忑。“由爱故生忧,由爱故生怖,若离于爱者,无忧亦无怖。” 向来没有默契的...
    夏熠阅读 311评论 0 1
  • 同学聚会上见到了大学同学兼舍友小静,我觉得她变化很大,比读书的时候脸上多了一份恬静。 上大学的时候,大部分同学都找...
    胭脂飞飞阅读 470评论 0 3
  • 你有没有遇过这样一个人。 失眠了,愿意陪你从深夜两点聊到早上五点。 风尘仆仆结束行程而又马不停蹄地穿越城市中心,为...
    梨云阅读 198评论 3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