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克,你拿二十年前的鬼片套路糊弄鬼呢

恰如小沈阳在小品里说的,“哎妈呀,唱这样也能上(星光大道),那我也能上!”

看有的作者写成这德行也好意思做公众号,居然能出书?心底愤愤地嘀咕:那我也能写!然而能写归能写,火不火,出不出书就是另一码事了。就像工作不是你想做,想做就能做。还真别瞧不起那些拼爹上位的酒囊饭袋,TA们能做,你还偏做不了。不服不行。

一个人的成熟,就是在“服”与“不服”的纠结,检省与反思中升华淬炼成的。

都985研究生了,写影评应另辟新格局,与以往大不同。该怎样开篇另起一个足够高的逼格来配得上新身份,展示新水准呢?早餐去买包子的路上突然灵感——麻烦一位英国老人为我开场。

看了《狄仁杰——四大天王》的预告就知道怪诞不经,营养含量极低,但冲着上一部的诸多人物IP如刘嘉玲扮演的武媚娘,林更新赵又廷和冯绍峰还是去了。失望是预料之中,该系列以后再也不看。(看空某电影IP,就是看空其投资方的股票。本文结尾有料)

徐克的电影无非“怪力乱神”,而恰恰“子不语怪力乱神”,这也是汤因比老爷爷百思不得其解的“为什么中国古代没有诞生科技文明”的原因。奇思妙想,天马行空,方有灵光乍现出科技之光。然而中华帝国封闭僵化的农耕文明哪里有这种“自由思想”的空间?

首先,偶像孔子不推崇的事,谁敢“冒天下之大不韪”去做?其次,王朝对庶民的指挥棒在科举,科举关乎功名。科举不考的“奇淫技巧”如现在高考不考的副科,即便孩子表现出天赋異稟,哪个家长还不果断采取行动,坚决“扼杀萌芽”以防误入邪路?非时刻严防死守,将孩子赶上“正途”不可。

所以,我总纳闷汤因比老爷子到底是书读的太多还是太少?这么简单的问题还用思考?种子萌发需要土壤环境。中国没有产生资本主义科技文明,理由就一个字:没土壤。也只有蒲松龄这样丁点功名都没捞到的人,才只好张扬想象力的翅膀,构思一个神啊鬼啊的“聊斋宇宙”。对于古代中国人,捞银子老官位才是正经,别的都是扯淡。

徐克号称“鬼才”,90年代那部堪称华语志怪电影经典作品的《倩女幽魂》的确可传后世。但如今20年后拍的电影,还能教我看出沙陀忠就是医生版的“宁采臣”,而水月是悍妇版的“小倩”,更不要说漫天盖地扑向大理寺的舌头,功力简直比“姥姥”迭代几万重……这么多“吃老本”,用老梗的桥段,徐克你难道以为中国内地观众对电影的认知水准原地踏步吗?不要以为我们有电影审查制度,没有电影分级,就低估我们的智商,强奸我们的审美好吗?

从影院走回公寓,淡淡地在授课用的白板上写下四个字:倩女幽魂。那竟成了徐克一生的巅峰与后续克隆的原版。鬼才已江郎才尽,承认吧。前几个月还有伍佰,大鹏,李治廷合拍的一部烂片,徐克和演员们需要钱,这都可以理解。

一个人的价值,在于打分所得的分数。在校时有分数,出社会贡献作品,豆瓣有分数。一个人价值几何,分数一清二楚。诚如徐峥在《我不是药神》见面会上坦言,他总做几部豆瓣高分作品。

对分数有追求,对外在的肯定与嘉许有追求,就是一个人对自己有要求,保持精进,只争朝夕的奋进源头。

世间再无王祖贤,那“小倩”太经典。

除了那场阮经天幻化做金鱼,在赵又廷身边绕来绕去的戏,属炸裂的想象力且独具东方空灵禅韵的玄妙视听体验外,导演乏善可陈。演员除了冯浩峰、刘嘉玲和不知名的“高宗”之外,皆不出彩。

冯绍峰和不求上进(没有作品)的倪妮分开是好事。前者有代表作《狼图腾》,且参演《狄仁杰》IP电影,倪妮除了惊艳一把《金陵十三钗》后,如流星一般步了黄圣依的后尘。作品,就是一个人存在的证明,existantialbeing。人活着不能只是一个喘气的naturalbeing.

我喜欢冯绍峰,不惜笔墨要谈谈这位翩翩公子。同是大唐王朝金吾卫,冯绍峰比《妖猫传》中“陈云樵”扮演者秦昊多了不知多少贵族气与豪气,这才是皇家卫队长,“中央警备区司令员”该有的身份归属感。而秦昊版则像个二代,看上去总像是拼爹上位,根本无法与前辈长官相提并论。这也恰喻大唐之衰败,从官员一茬不如一茬就可见端倪。

最叫绝的当属刘嘉玲,她饰演武则天的狠,对权欲的贪,毫不逊色90年代台湾演员潘迎紫。“祸起萧墙”,动乱大唐的不是别人,正是她。

“高宗”演员虽不闻名却令人眼前一亮。他表情手势得体,言语抑扬顿挫,神态姿容堪称美男子。饰演古代杰出帝王如李世民、赵匡胤都不过分。最不想当皇上,心无大志又病怏怏唐高宗李治这一角色,可真让他屈才了。

“异人组”纯属无极之淡,荒诞不经。华谊兄弟的巨制竟然如同香港廉价漫画。幻天真人的造型服饰拷贝闽南布袋戏人偶,驼背老太太是90年代游戏厅街机里蹦到电影中的无厘头丑咖。人老心又坏,正验证了孔子的不朽金句“老而不死是为贼”。还有那娘们唧唧歪歪叫什么“烟”的“女身男子”,莽撞无脑使双刃刀的粗汉,简直令在座的985研究生忍无可忍。

大唐IP,举不胜举。上一部有诗人才子元稹与胡姬的跨社会阶层虐恋,算是深挖了唐朝文学人物题材,而这一部呢?Zero,零挖掘零突破。惨淡的感情戏中,林更新倒是憨直又洒脱,可惜马思纯选错了角色。好好一个江南的“七月与安生”,非要装成一个东北女流氓,泼辣粗鄙哪是金马奖最佳女演员得住,蒋雯丽的外甥女能演得出来的?

生硬别扭,看了想笑。

马思纯该学学许晴的戏路,多坚持本色出演,演自己本真的原貌,就达到了无演之演的至高境界——人物与自身合一。《老炮》里许晴演从小干仗的女混混就很败笔,哪有《邪不压正》里那般令人惊艳,过目不忘。

就这么被我好歹数落一通的烂片,能拯救华谊兄弟的股价吗?拯救个球子,不落井下石就不错了。一个电影公司就粗制滥造这种烂货,让人怀疑到底还想不想干,有没有心思干。

截止8月9日晚,华谊兄弟在被崔永元曝光范冰冰“阴阳合同”后一路暴跌。《狄仁杰》上映日7月27日倒成了近期高点,新作质量低俗,不足以寄望。北京文化尚没有借助《我不是药神》的火爆而再掀二浪,华谊兄弟就更不值一提。

尽管A股不能反应,甚至背离企业的实际盈收情况,但好作品才能令人投资人产生好的预期。买股票难道买的不就是预期吗?

不管你找公司找员工,找对象找老公还是找妻子,每个人精挑细选的都是预期。没有预期,就只有将就。将就的人生VS讲究的人生,是造成阶级固化、上海折叠、北京折叠的根本原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伤孩子的七种爸爸,网友惊呼第一名就在自己家 2017-10-22 网络 心理研习社 有人说,在女孩眼中,爸爸是她...
    清心阁阅读 153评论 0 0
  • 你看看那些注册的网名,就觉得很有意思:“大蒜界总统”、“一个大蒜”、“一路飘红”、“大蒜要狂飙”、“蒜来蒜去”、“...
    姜辣素阅读 255评论 0 0
  • 点进来的都是男的吧? 不要怪我太真相。 上一更讲到了如何租房的具体操作,这一更我们来谈谈如何寻找靠谱的室友,如何进...
    书痴评书阅读 1,457评论 2 0
  • 题目:读取文本文档中的字符串,并统计出字符串中字符'a'的个数:代码如下: 这里遇到的问题是,我直接去遍历读取的字...
    部落大圣阅读 615评论 2 0